跳到主要內容
财政司司长

司长随笔

为控疫   齐出力

经过一个多月以来各界的努力和严格的社交距离限制,本港新冠肺炎新增确诊个案数目,已经连续超过十日低于30宗的水平,反映疫情正逐渐受控。特区政府日前略为放宽社交距离措施,包括对食肆的晚市堂食限制,不少食肆生意随即稍见起色,部份甚至需要排队等候入座,商场及街道上晚市人流亦见增加,这对疫情以来面对巨大经营压力的饮食业来说,实在是极其重要的进展。如果能较长期而稳定地让市民恢复出行、社交活动及购物消费,对各行各业以至整体经济,将是最坚实的支持。

然而,近期的新增确诊个案宗数,每日仍介乎10至20宗水平,趋势呈现拉锯状态,当中逾三成的个案感染源头不明,这显示社区的隐形传播链仍为防疫工作带来挑战,对市民自由出行及经济活动的恢复构成威胁。唯有中断这些隐形传播链,我们才能有效地保障自己及家人的健康,恢复正常生活。

两天后正式启动的普及社区检测计划,正是希望能达到这个目的。透过找出没病征的隐性患者,让他们获得适切的护理治疗,保障其个人健康的同时,也避免他的家人及朋友受到感染,藉此中断社区中的隐形传播链。

或许有市民因为怕麻烦或怕采集样本过程中的可能不舒适,对接受检测存在顾虑。不过,想深一层,如果持续有隐形传播及新增确诊个案,导致大家只能长期居家抗疫避疫,其实也是一种痛苦—— 除了生活上的不便外,因市民长时间留家而令经济活动减弱,收入减少,甚至出现情绪问题,痛苦将会更甚。既然如此,也许长痛不如短痛。

虽然有人质疑普及检测的成本效益,但是,按现时每日十至二十宗的新增个案推算,每十日便累计多一至二百人受感染,以及更多有感染风险的密切接触者,为这些人士的家庭带来压力。少数怕长计,为市民的健康及经济利益着想,任何能同时达致中断隐形传播链及保住经济的措施,都应该积极支持、尽力推动。

特区政府问责团队将会在今个星期接受检测。我呼吁各企业和商会,为了保障员工及顾客的健康,尽量在工作安排上便利和鼓励员工参与检测。

日前的食肆恢复晚市堂食、部份处所可以恢复营业,是为社会及经济活动松绑的第一步,待隐形传播链被中断,政府与市民合力做好防疫及环境卫生,我们才可最大程度回复昔日自由出行及照顾家庭的日常生活,并为经济改善创造有利条件,让更多处所或行业能全方位的恢复经营。

在这段充满挑战的时期,政府透过不同的措施与政策扶助不同行业,过去两轮的防疫抗疫基金及财政预算案的纾困措施,已令政府2020/21的预算赤字增加至近2,900亿元,财政储备将由今年三月底时的11,000多亿骤降至8,000多亿港元,相当于约13个月政府开支,这个储备水平和2003年「沙士」后差不多(当年储备水平回落至约12个月政府开支)。从公共财政稳健及维护市场信心的角度看,这样的开支增速显然是不可持续的。一方面是我们需要预留力量,应付日后疫情或有反复甚至可能出现冬季反弹所带来的财政需要。另一方面,当年受亚洲金融风暴等连年打撃后,香港受惠于中央多项政策支持和主要经贸伙伴经济环境好,香港经济迅速V型反弹;而现时疫情重创环球经济、中美政经摩擦不断升温,外围经济展望风险重重,我们实在需要有足够的资源和储备来应付可能出现的挑战,并维持金融稳定。因此,随着抗疫工作进入另一阶段,人类须与新冠病毒共存一段时间的新常态,我们未来的支援措施亦须作相适应的理顺和调整,尽可能将资源用得更精准到位。

有效控疫防疫与稳住经济,必须同时成为政府政策的核心目标,措施多管齐下,顾及疫情、经济和市民感受,让社会团结抗疫,经济发展才能走得稳、走得远。普及社区检测计划即使不能达到滴水不漏,却是我们在中央大力支持和协助下力所能及而又最积极能做的事。走好这「关键一哩路」,中断隐形传播链,政府的工作可更聚焦防范疫情反弹,恢复经济活力,这才能最大程度保障市民的生活和收入。也唯有疫情受控及稳定下来,我们才有条件恢复与内地和澳门的往返,为经济增添动力,以及透过旅游气泡安排,让市民可到其他地方旅游及公干。

让我们一起合力,打赢这场防疫民生经济战。

2020年8月30日


BrandHK | 香港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