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内容
财政司司长

司长随笔


苏杭行 (21.4.2024)

中国证监会(中证监)日前公布了五项与香港资本市场合作的措施,其中放宽沪深港通下股票ETF合资格产品范围;将房地产投资信托基金(REITs)纳入沪深港通;支持人民币股票交易柜枱纳入港股通;优化基金互认安排,这四项措施旨在进一步拓展两地市场互联互通的内涵,促进两地资本市场的协同发展。中证监亦将支持符合条件的内地行业龙头企业到本港上市融资,并为此加大和有关部门的沟通协调力度。这将有利香港的新股上市市场,而更多具长远发展和回报潜力的企业在港上市,将吸引更多国际资金来港,加强和提升香港国际金融中心地位,充分体现中央对香港的支持。

全文

数字经济 提速前行 (14.4.2024)

我们正身处科技变革的浪潮之中,不管是人工智能、生物科技或新型工业化等,科技研发、创新与应用固然重要,但同样关键的是适当的数据汇集、分类、标签、管理和应用。推动不同行业和企业全面实践数字化营运,既关乎到未来企业的经营效能和竞争力,更关系到产品、服务及商业模式的创新,以及为消费者或企业客户提供更个性化的服务。可以说,科技创新已成为了重要的生产动能,数据更是不可或缺的要素。以创科为核心的新质生产力,是我们推动香港经济朝高质量发展的关键内涵。

全文

知识产权的保护和贸易 (7.4.2024)

国家正坚定迈向高质量发展,国家主席习近平在今年两会期间强调要加快发展「新质生产力」,作为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内涵和支撑。在这个过程中,我们除了全力将香港发展成为「国际创新科技中心」外,亦凭借健全的知识产权保障体制,发挥好「十四五规划」下「区域知识产权贸易中心」的定位,开辟新的发展路径。

全文
 

BrandHK | 香港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