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财政司司长

司长随笔

再访爱尔兰

我跟和香港驻欧洲联盟特派代表林雪丽(前左二)在爱尔兰都柏林与爱尔兰银行和支付联盟及爱尔兰金融科技和支付协会成员会面。

过去数天,我应邀访问爱尔兰都柏林,参加由投资推广署和爱尔兰贸易及科技发展局合办的研讨会,推进两地在多方面的合作。

还记得我十多年前第一次来到都柏林参加一个国际会议,从飞机上看见到这个城市一片绿油油,怡人非常。可能不少人对爱尔兰这个欧洲西端的小国(人口约500万)的认识并不深,或许只记得早年欧洲出现债务危机时,爱尔兰和几个欧洲国家深陷债务危机,更要由国际货币基金会(IMF)出手援助。

经过几年艰辛努力,爱尔兰已经成功渡过金融危机,经济迅速复苏,甚至有能力向IMF提前还清债款。爱尔兰善用其欧洲西端、面向大西洋的地理优势,以及跟美国在历史和人文上的渊源,把自己定位为连系欧洲和北美的主要门户及航空枢纽。加上年青、高教育水平的劳动力和非常具竞争力的税率(利得税税率为12.5%),成功吸引了不少跨国科技巨擘,包括Google、Facebook、LinkedIn、Intel和IBM等落户当地,为当地人带来大量优质的就业机会。当地近年在金融科技、航空、飞机租赁和医药生产等领域也是急速发展。爱尔兰是领先全球的飞机租赁中心,占全球飞机租赁业务的一半份额。欧洲现时其中一间规模最大的航空公司Ryanair,就是来自爱尔兰。

礼节性拜会中国驻爱尔兰大使岳晓勇。

爱尔兰近年的成功经验,加上我早前于杭州和贵阳之旅的所见所闻,令我更深刻体会到,政府必须以远大目光和新思维,为自身经济「找对出路」和定位。回看香港,我们同样正积极为香港经济的未来订出出路、找增长点,以前瞻和策略性角度,为本港一些具优势和发展潜力的行业提供支援、检视税制,创造有利营商环境。事实上,香港在金融科技及飞机租赁业务跟爱尔兰一样具有很大的优势,这也是我这次出访的重点环节。

香港作为国际金融中心,同时拥有一流的通讯基建及科研力量,我们有很大的优势推动金融科技发展。现时数码港已聚集了约250间大大小小、来自本地和海外的金融科技企业,形成了蓬勃的企业生态环境。过去四年,香港的金融科技企业合共获得的投融资超过9亿美元,比新加坡多近两倍。我在今年的《财政预算案》中增拨资源,用以支援数码港内的初创企业,包括金融科技企业。我也预留了5亿元,以作未来五年推动金融服务业发展的专用款项。

目前,全球正在运营的机队中约四成的飞机属经营租赁。有市场分析预测,未来二十年全球航空客运量年均增长约5%,当中亚太区增长率更达6%。在这期间,估计新飞机的需求超过41000架,总值超过6万亿美元。飞机租赁是全球性业务,运作上不受地域限制,一个地方能否吸引相关租赁商在当地开设业务,视乎其税务政策、融资配套及相关人才库。香港是国际航空枢纽,从香港出发,五小时航程就已能涵盖全球一半人口。我们在去年中已修订相关条例,创造具竞争力的税务环境,推动飞机租赁业务发展。去年底,已有首宗利用香港平台的交易,另外也有企业利用香港平台出租航机予亚洲区多国的客户。我深信,将会陆续有更多企业利用香港的网络和配套服务,将「饼」越做越大。

当然,飞机租赁业务要在一个地方成功发展,除了税率外,和其他税务管辖区的避免双重课税协定网络亦甚为关键。本港目前已跟40个税务管辖区签订了相关的协定,并正积极与另外13个税务管辖区进行磋商,短中期目标是将签署协定的总数增加到约50份,增加在港营商的吸引力。

特区政府努力发展金融科技和飞机租赁业务,是两个很好的例子,说明我们主动为香港谋求新增长点,并且致力创造有利的环境。正如过去我多次指出,我们不会只是单单追求经济「量」上的增长,而是会同时致力提升香港经济「质」的内涵,让我们的经济结构更多元,为整体社会带来更多优质就业机会。

2018年6月3日


BrandHK | 香港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