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Financial Secretary

Blogs of former Financial Secretary

九龍東發展越過新里程碑

香港的商業區,是以中環為起點發展起來的,沿着維港在港島向東向西擴散,又越過海港,在九龍半島發展。如今一個值得注意的方向,是在九龍向東推進,是所謂九龍東。具體來說,主要包括啟德發展區、觀塘和九龍灣商貿區。

轉變中的九龍東,出現了不少新寫字樓。

我們在二零零七年,也就是香港回歸十周年的時候,發表了一個《香港2030規劃遠景與策略最後報告》。裡面就商業區的發展有過這樣的展望:鞏固核心商業區;政府辦公室遷離核心商業區;在核心商業區外發展辦公室樞紐。近年,我們一直在朝着這樣的方向推動香港商業區的擴展。

從香港各區寫字樓發展的面積比較,可以發現一個很鮮明的對比,就是觀塘和九龍灣的升幅很顯著。由二零零零年到二零一零年的十年中,香港核心區寫字樓的供應增加了4.3%,而觀塘和九龍灣寫字樓的增幅達到237%。寫字樓需求的旺盛,在寫字樓的售價指數、租金指數都有鮮明反映,特別是在二零零九年之後。

去年十月發表的RICS香港甲級寫字樓市場研究報告,肯定香港寫字樓市場繼續有強大需求,原因是:香港處於亞洲心臟地帶,又是通往增長迅速的中國內地的主要門戶,加上營商環境優異、經濟結構合理等因素,已成為世界上傑出的營商地點之一。已有三千七百多家國際企業把地區辦事處、地區總部設在香港。國家的「十二五」規劃支持香港繼續成為金融、貿易、航運中心,並發展成為離岸人民幣中心,也刺激對香港寫字樓的需求。

香港保持穩定而充足的優質寫字樓應因而至關重要。我在去年發表的《財政預算案》中指出,香港「必須維持穩定及足夠的甲級寫字樓供應,並更積極地進行土地用途規劃、城市設計和地區改善,以及提供更便捷的交通網絡,發展新的優質辦公室群。」行政長官的《施政報告》更指出:「香港的傳統核心商業區已無法滿足經濟增長寫字樓的需求,我們必須開拓另一個核心商業區──九龍東。」

其中啟德是嶄新發展起來的,九龍灣和觀塘則是舊區的改造。觀塘和九龍灣有68公頃「其他指定用途」註明「商貿」地帶,其中的寫字樓總樓面面積已從二零零零年的40萬平方米升到二零一零年的140萬平方米。

截至二零一二年五月,地政總署已根據活化工廈措施,批岀23宗位於觀塘及九龍灣的工廈整幢改裝或重建申請。新用途主要包括辦公室、食肆、零售、酒店和其他服務行業。

對九龍東商業機構進行的調查顯示,約八成商業機構把寫字樓設於工業大廈內,若將來要搬遷,九成多會留在九龍東發展。可見它們普遍看好九龍東的前景。

政府同樣看好和重視九龍東的發展。發展局已在今年六月七日成立了「起動九龍東辦事處」,結合各方面專業人士,以督導和監察計劃的落實,包括改善區內外連繫、推動鐵路和單軌列車基建等。這是香港極為重要的策略性發展計劃,「起動九龍東辦事處」的成立,是這個計劃的重要里程碑。

July 15, 2012


BrandHK | 香港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