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Financial Secretary

Blogs of former Financial Secretary

中西合璧的火雞

感恩節(Thanksgiving)對美國和加拿大的家庭來說是一個大節日,其重要性相等於中國人的春節,大家不管工作有多忙,總會抽空跟家人團聚,吃一頓傳統豐富的感恩節晚餐。

不知大家有否留意,美國和加拿大的感恩節是不同日子的。自1941年起,美國感恩節訂在每年十一月的第四個星期四。而加拿大的感恩節則起始於1879年,訂於每年十月第二個星期一,與美國的哥倫布日相同。

感恩節原意是為了感謝上天賜予美好的收成。正日當天美國舉國上下都非常熱鬧,基督徒會前往教堂出席感恩節崇拜,各地也會舉行巡遊、表演或體育比賽等。而到了晚上,家人朋友共聚,分享感恩節美食,閒話家常。

我在美國生活期間,都愛藉着假日的安排與家人在感恩節聚首一堂。而晚餐的主菜—焗火雞,更是我的「拿手」好戲。

傳統的火雞是在雞腔內釀一些栗子、豆、麵包和芹菜等,此外,還會用火雞內臟煮成濃稠淋汁。而我則自創在火雞腔內填滿美味的中式臘味糯米飯,經過烤焗,清淡的火雞肉沾上了臘腸、臘肉的油香,特別香口。至於那些糯米飯,在烤焗的過程中,亦吸收了火雞的油份,味道非常好。對身在異邦的中國人來說,那一口糯米飯,勾起我們濃濃鄉懷,親友們自不然談起兒時在香港的生活點滴、或在港的親友的近況。大家一直談至半夜,吃畢感恩節甜品 -- 加上雪糕的南瓜批和蘋果批,再配以消滯的普洱茶後,才盡慶而歸。

相信大家對火雞糯米飯也可能感到興趣,我即管在此首次公開私房食譜,供大家參考︰

(一)將急凍了的火雞解凍。(因為火雞肉厚,所以解凍的時間較長,而一般家用微波爐是沒有可能將全隻火雞放進去的﹗)
(二)用鹽和胡椒塗勻火雞內外,在雞腔內塗上牛油。
(三)先行煮熟臘味糯米飯。(由於雞腔內沒有足夠水份,所以不能將生糯米放在火雞內焗,否則不能成飯。)
(四)將煮熟的臘味糯米飯釀入雞腔內,同時也可放入栗子,然後用專用的針和棉綫把雞腔縫合。最後,將全隻火雞放入烤爐,火力和時間則須因應火雞大小設定。
(五)火雞焗至金黃色後,即可取出食用。

食時可以蕃薯和小椰菜(Brussel sprouts)伴碟,並以小紅莓醬汁 (Cranberry Sauce) 佐食。在美國有電動刀具,所以像我這類非專業廚師也可以把火雞切割得井井有條。

美國超級市場出售的急凍火雞很大隻,一般都有十多磅以上。如果只有我們一家四口,一隻感恩節火雞可以吃個多星期。我們會先吃火雞腿,因為我們都較喜歡「黑肉」的肉質,然後將吃剩的火雞胸切成薄片,作三文治餡料。而火雞的碎肉,也可以切碎跟薯蓉混合,外層再塗上麵包碎,炸成croquette(火雞餅)。碎肉送湯麵,亦十分可口。最後,火雞帶肉的骨架可用以煲湯或粥,也相當不錯。

在波士頓生活時我經常下廚,每年夏季休假,我跟太太特別喜歡到海邊買海鮮自己下廚,因為那時海產種類多而肥美,尤其是著名的龍蝦,只需簡簡單單的白烚,已經鮮甜無比。雖然現在世界各地都有波士頓龍蝦出售,但不知何解,味道總不及當年在海邊買的美味。

回港加入政府工作後,由於工作繁忙,我已很少下廚了,不過有機會我也會大顯身手,表演我的「拿手好戲」。我剛於上月底,邀請了多位好友在家享受一頓感恩節晚餐,我當然不會錯過這次機會,在家裏焗製久違了的臘味糯米飯火雞,朋友們吃得津津有味。這頓飯當然是家中廚師動手泡製的,但卻少不了我在旁的指指點點。大家不妨趁聖誕節試試製作我這自創菜式,跟親友們在聖誕樹旁享用一頓温暖而豐富的大餐,我認為這便是聖誕節最好而無價的禮物﹗

 

December 20, 2009


BrandHK | 香港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