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Financial Secretary

Blogs of former Financial Secretary

《偶像系列之十二 - 「李約瑟難題」的啟示》

三十多年前,正在耶魯大學修讀歷史的弟弟曾跟我討論一位英國近代著名生物化學家和歷史學家李約瑟(Joseph Needham, 1900-1995)。我從來沒有接受過歷史學的專業訓練,但作為業餘歷史愛好者,我對弟弟口中「十分猛料」的歷史學家,產生興趣。在好奇心驅使下,翻閱了《中國科學技術史》的一些章節,發現書中的圖樣精細,古代中國的科技水平之高,發明家的匠心手巧,在數學、物理、工程等範疇,一直處於世界的先進位置。

我印象中的李約瑟,是一位浪漫主義者。他本來從事胚胎研究,在三十年代末,三位來自中國的研究員加入他的實驗室,觸發他對中國科技發展的興趣。而他對中國的熱愛、對共產主義的欣賞、使他在麥卡錫年代受到迫害。另一方面,根據曾經與他合作的歷史學家黃仁宇記述,李約瑟治學極為嚴謹,而且工作紀律嚴格,「連打招呼的時間也沒有」。我想,若不是這種既熱情又嚴謹的性格,實在很難開展《中國科學技術史》這種規模的學術計劃。

李氏在一九五四年出版了《中國科學技術史》第一卷,這部轟動西方漢學界的著作,共出版了七卷,並有二十多部分冊。直至今天,仍有數冊在編纂中。這部巨著收納了大量的史料和確實的證據,向世界介紹中國文明在科學技術史上,曾起過從來沒有被認識到的巨大作用。

近日和弟弟見面時,再度談起李約瑟和《中國科學技術史》。既然中國古代科技水平這麼高,為何科學和工業革命沒有在中國開始?大家對這個被稱為「李約瑟難題」的說法,爭辯了好一陣子。

李約瑟拒絕民族優越的論點,力證中國的科技歷史豐碩,他亦認為「封建官僚主義」,大一統的中國減弱了競爭性,使創新和科技難以持續發展。不過,他對中國文明是有信心的,直至離世前,他仍確信中國會再度崛起,為世界文明再作出具大貢獻。不知大家對這個問題有甚麼看法,可以告訴我嗎?

姑勿論我們是否認同李氏的觀點,「李約瑟難題」確實很值得我們深思,尤其在現今全球一體化,世界各國都處於公平的競技場上時,如果一個國家的科學技術發展能夠擔當起先行者的領導角色,將可為整個國家的經濟、人民生活質素,以至社會面貌帶來很大的裨益。現代中國的科技發展已列於發展中國家的前列,而一些科研領域,例如農業科技和移動通訊等,更已達國際先進水平。

我跟弟弟對李氏觀點的討論,一直影響著我對科技發展的重視。行政長官亦十分認同科研的重要性,所以過去數年,我們在這方面增撥了不少資源,提供優良的硬件和軟件,提倡和鼓勵發展科研。

以生物科技發展為例,香港科技園為專供生物科技研究應用的「生物科技中心」在今年四月開幕,標誌著我們在推動香港成為珠江三角地區創新生物科技的樞紐上,邁進新里程。我們認為「生物科技」發展前景廣濶,將會成為科技發展的重點。這亦是政府承擔支持科技產業不斷發展的實證。

自一九九九年以來,我們透過創新及科技基金共資助了超過一百四十個生物科學研究項目。創新科技署與科學園最近更推出「促進生物科學技術商業化計劃」,以長期支援生物科技發展,這項計劃的總額高達港幣9,300萬元。

現時,我們有六所大學從事生物科技研究,每年發表超過二百五十篇極具影響力的生物醫學文獻。港大和中大的醫學院在臨床醫學範疇位居世界前列位置,並一直為跨國企業進行臨床測試。這都是市民有目共睹的成績。

在軟件方面,我們的大學為生物科學範疇提供了大量高質素的畢業生及研究員。再加上健全的法治、對知識產權保護、稅率低而簡單的稅制及自由的資訊流通等,吸引很多內地和海外公司來港,當中有不少是從事生物研究或是高科技的公司。

李約瑟一代學人,著作等身。他與香港的因緣亦不淺。據我所知,不少香港的商家對李約瑟的研究都一直十分支持,他的研究成果亦曾在香港發表,而前港督尤德的夫人,更一直擔任李約瑟信託基金的主席,支持研究院的工作。今天想起李約瑟和中國科技,感覺是那麼遠,亦這麼近。

打開歷史的天窗,古代中國的科技發展使人神往。環顧現代發展,國家在空間技術、納米技術和通訊技術等領域的投資巨大,前景叫人充滿希望。盱衡我們和周邊地區的情況,我認為我們在科技發展和科研方面的投資,我們是絶對不會,也不應該吝惜。我相信,利用香港的原有優勢,推動技術發展,不但對香港有益,對國家也是有利的。

 

September 20, 2009


BrandHK | 香港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