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財政司司長

司長隨筆


蘇杭行 (21.4.2024)

中國證監會(中證監)日前公布了五項與香港資本市場合作的措施,其中放寬滬深港通下股票ETF合資格產品範圍;將房地產投資信託基金(REITs)納入滬深港通;支持人民幣股票交易櫃枱納入港股通;優化基金互認安排,這四項措施旨在進一步拓展兩地市場互聯互通的內涵,促進兩地資本市場的協同發展。中證監亦將支持符合條件的內地行業龍頭企業到本港上市融資,並為此加大和有關部門的溝通協調力度。這將有利香港的新股上市市場,而更多具長遠發展和回報潛力的企業在港上市,將吸引更多國際資金來港,加強和提升香港國際金融中心地位,充分體現中央對香港的支持。

全文

數字經濟 提速前行 (14.4.2024)

我們正身處科技變革的浪潮之中,不管是人工智能、生物科技或新型工業化等,科技研發、創新與應用固然重要,但同樣關鍵的是適當的數據彙集、分類、標籤、管理和應用。推動不同行業和企業全面實踐數字化營運,既關乎到未來企業的經營效能和競爭力,更關係到產品、服務及商業模式的創新,以及為消費者或企業客戶提供更個性化的服務。可以說,科技創新已成為了重要的生產動能,數據更是不可或缺的要素。以創科為核心的新質生產力,是我們推動香港經濟朝高質量發展的關鍵內涵。

全文

知識產權的保護和貿易 (7.4.2024)

國家正堅定邁向高質量發展,國家主席習近平在今年兩會期間強調要加快發展「新質生產力」,作為高質量發展的重要內涵和支撐。在這個過程中,我們除了全力將香港發展成為「國際創新科技中心」外,亦憑藉健全的知識產權保障體制,發揮好「十四五規劃」下「區域知識產權貿易中心」的定位,開辟新的發展路徑。

全文
 

BrandHK | 香港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