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财政司司长

司长随笔

招商引才惠经济 区选投票为社区

转眼间快将踏入12月份,过去一年我们逐步摆脱了疫情的困扰,但疫后复苏进程存在一定挑战和压力,我们必须加紧「巩固现有优势」,同时「增添新的动力」。近年我们在创新科技及新型工业化方面持续投资和推动,加强研究成果转化及创科产业化,加上整个特区政府积极对外展示香港新优势、全速全力招商引资,正面效果陆续实现。

上周出席阿斯利康在港设立研发中心及创新园揭牌仪式。

就以创新科技发展及招商引资这方面为例,经过引进重点企业办公室和其他同事们的前期铺垫,早前我在访欧期间,也特别在英国访问了药业龙头企业阿斯利康,鼓励他们在香港开展研发工作。可以说,特区政府在这方面的诚意与努力,及粤港澳大湾区未来的潜力以至整个内地和亚洲的庞大市场,是很多创科企业积极考虑落户香港的主要因素。日前我便出席了阿斯利康正式在香港设立研发中心和孵化平台—香港创新园(Hong Kong iCampus)的揭牌仪式。这是全球十大药企首次在香港设立研发中心,预计数年内在本港成立约100人的研发团队。作为我们的重点企业伙伴,阿斯利康这次更组织了近80家内地医药企业来港考察,实地了解香港的创科生态和经营环境。从龙头企业到相关上中下游的企业汇聚香港,将有助我们建构更完整的创新产业链和更蓬勃的生态圈。

在阿斯利康在港设立研发中心及创新园揭牌仪式上致辞。

早前我在美国三藩市出席亚太经合组织会议期间,也趁机与两家在矽谷分别从事医药器械,以及结合人工智能和生物科技的初创企业会面。两家企业均对落户香港深感兴趣,包括积极考虑设立研发中心和区域总部,为加速拓展亚洲业务作部署。

从国际顶尖药企,到矽谷的初创,以至很多其他不同行业的海外公司,也在积极考虑或已决定落户香港。「一国两制」的制度优势是当中的关键吸引力:香港继续实行普通法、有完善的知识产权保护制度,资金、货物、资讯及人才的自由流动,有利于汇聚人才和资金,以及创新研发的交流和成果保障。特区政府和内地监管当局正共同推动大湾区内的数据依法、有序跨境流动,香港将同时汇聚内地和国际的数据,大大有利香港开拓人工智能,包括大模型训练或推理式应用等方面的研究。这亦解释了为何在今年初的《财政预算案》中,我们已表明推动人工智能超算中心的建设。

早前到访美国矽谷一间从事人工智能和生命科技的初创企业,并听取企业代表的介绍。
早前到访美国矽谷一间从事人工智能和生命科技的初创企业,并听取企业代表的介绍。

事实上,我们招商引资的工作正稳步前进。除了重点企业以外,投资推广署今年首十个月也协助了超过330间内地或海外企业在本港开设和扩展业务,同比增长30%,这些企业预计会为香港创造超过3 700个就业机会。

香港独特的制度优势和背靠祖国的市场优势,吸引不少龙头科企或初创考虑落户香港,同时也有不少创投或私募基金积极探讨在港扩大营运的计划,原因之一是希望吸纳更多不同来源的资金,包括来自中东的新资金。去年十月,我到沙特阿拉伯出席FII会议,亲身看过现场的盛况,感受到个中的商机,也积极推动他们到来香港发展。就在下周,FII的首个亚洲峰会便会在香港举行,届时中东和亚洲的政商和投资界领袖都会云集香江,相信将更有利于香港与中东的金融和投资交流。

此外,亚洲首只沙特ETF将于本周三在港交所挂牌,届时投资者将可以港元或人民币,直接在香港市场透过ETF交易沙特股市指数成份股,相关组合包括了石油巨企沙特阿美。这只ETF的资产规模是全球同类产品中最大,可说是「一带一路」金融联通的实际范例。我期待未来会有更多两地双向的金融产品合作,让金融联通和资金流动能更宽更广。

事实上,近两个月港交所已先后将沙特阿拉伯交易所和印尼证券交易所纳入「认可证券交易所名单」,容许在这些交易所上市的公司在港第二上市。沙特交易所汇聚中东大型能源、工业及医疗行业;而印尼证券交易所则属于东南亚地区优质创新型企业的集资地。鼓励两个新兴市场的企业利用香港作筹融资,也会为它们落户香港和拓展业务提供更大的诱因。

在经济上,我们要不断增添新的动力;在社会民生工作方面,我们也需要团结更大力量,包括发挥好区议会这个地区服务平台、改善及优化地区服务,推动更好的社区关系和鼓励关怀互助,并反映社情民意。请大家积极参与12月10的区议会选举投票,透过这一票,对更美好社区建设提出期许、表达期望,一起参与、贡献力量。

2023年11月26日


BrandHK | 香港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