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财政司司长

司长随笔

第十四届全国人大第一次会议开幕

第十四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今早在北京开幕,总理李克强代表国务院发表政府工作报告,回顾并总结过去五年的工作,并勾划了国家今年发展的主要目标和政府工作部署。

报告指出,去年国家经济增长3%,生产总值已增加到121万亿元人民币。总计过去五年,年均增长率5.2%;经济结构进一步优化;基础设施更为完善;科技创新成果丰硕;改革开放持续深化;生态环境明显改善,人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

可以说,在创新宏观调控下,国家经济保持运行在合理区间;在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的深化改革,更大激活了市场力量和社会创造力。在推动线上线下消费深度融合方面,更使网上销售在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中的比重由15.8%提高到27.2%。在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及促进绿色低碳发展方面也取得了理想成果。

在港澳工作方面,报告亦回顾了过去五年工作的进展,包括依照《宪法》和《基本法》有效实施对特别行政区的全面管治权,制定实施《香港国安法》,落实爱国者治港原则,推进香港进入由乱到治,走向由治及兴的新阶段;深入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支持香港经济发展、改善民生、防控疫情、保持稳定。总理李克强在展望未来时,提到我们要全面准确、坚定不移贯彻「一国两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的方针,坚持依法治港,维护《宪法》和《基本法》确定的特区宪制秩序,落实爱国者治港原则。中央将继续支持香港发展经济、改善民生,保持香港长期繁荣稳定。

今年是全面贯彻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香港实现新飞跃的关键时期。报告扼述了国家今年发展的几项重点,这些重点将是香港在服务国家所需及造就自身更好发展时,须更为着力的重点环节:

  • (一) 着力扩大内需,促进区域优势互补;
  • (二) 加快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包括传统产业和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着力提升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水平。大力发展数字经济,提升常态化监管水平,支持平台经济发展;
  • (三) 有效防范化解重大经济金融风险;
  • (四) 推动发展方式绿色转型。完善支持绿色发展的政策,发展循环经济。

国家正稳步朝高质量方向发展,经济正提速向前,在中央的坚实支持下,香港也正在由治及兴的新里程上提速前行,我们要尽全力更好的发展经济、更着力的改善民生。行政长官去年底发表的《施政报告》为整个政府的施政工作订出方向和重点;而刚发表的《财政预算案》也是全力全速推动经济及民生发展 。《预算案》就「八大中心」提出深化发展的举措,更提出三大方向,包括加速数字经济发展、把握第三代互联网的机遇、将香港打造为国际绿色科技及绿色金融中心,力求加快推动经济朝高增值方向发展。

国家正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进程中,香港必须更积极的贡献力量,发挥不可替代的角色,与全国人民一起为实现中国梦而竭力奋斗。

2023年3月5日


BrandHK | 香港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