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财政司司长

司长随笔

为中国式现代化贡献香港力量 — 学习中共二十大精神有感

今天是国家宪法日,全国各地都举办不同形式的活动,透过深入了解《宪法》的精神和实施,更好了解《宪法》和《基本法》的关系,有助我们全面准确贯彻落实「一国两制」,在国家迈向中国式现代化的进程中,贡献香港力量。国家进入了新时代迈向新征程、香港正踏入由治及兴的新阶段,《宪法》在「一国两制」伟大事业中发挥着根本性的作用,这是特区政府和中联办今天合办的「国家宪法日」座谈会的重点之一。

《宪法》是国家的根本法,在包括香港特别行政区在内的全国具有最高法律地位和最高法律效力,是国家的重要标志和象征。现行宪法是在四十年前的今天(即1982年12月4日)、第五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通过,也是在这时候《宪法》明确订立了特别行政区的法律基础,就是《宪法》中的第三十一条:「国家在必要时得设立特别行政区。在特别行政区内实行的制度按照具体情况由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以法律规定」。而《宪法》第六十二条亦规定,全国人民代表大会有权决定特别行政区的设立和制度。

香港《基本法》是全国人民代表大会根据《宪法》在1990年4月制订的、是规定香港特别行政区制度的基本法律,在香港特区具有宪制性法律地位。二十大报告也再次明确指出,要维护《宪法》和《基本法》确定的特别行政区宪制秩序,坚持和完善「一国两制」制度体系。这些要求,充份体现了《宪法》与《基本法》共同构成香港特区的宪制基础。

我们在认识《宪法》是香港根本法时,必须了解《宪法》规定中国共产党的执政地位,从而加深认识国家的政治制度、法理依据、治理实践,都与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不能分割。同样,中国式现代化的本质要求是,「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高质量发展,创造人类文明新形态。」这是我昨天出席二十大精神宣讲会和今天准备出席国家宪法日活动的体会和感受。

《基本法》第五条列明「香港特别行政区不实行社会主义制度和政策,保持原有的资本主义制度和生活方式,五十年不变」。根据《宪法》制定《基本法》,让我国在实行社会主义制度的同时,透过法律容许及保障香港实行资本主义制度和维持其生活方式。香港凭借「一国两制」的优势,过去廿五年成功取得稳定繁荣发展。

国家主席习近平在今年七一重要讲话中明确指出,「一国两制」根本宗旨是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保持香港、澳门长期繁荣稳定。这制度经过实践反复检验,符合国家、民族和港澳的根本利益,也得到国际社会普遍赞同,「这样的好制度,没有任何理由改变,必须长期坚持」。

回望《宪法》与《基本法》的发展与关系,让我们能更好地认识「一国两制」的实践;深入学习二十大报告的精神和要义,则让我们更了解中国共产党带领着国家如何总结过去十年的发展历程,以至未来的宏大愿景、发展方向及行动纲领。

昨天我出席了特区政府举办的「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精神宣讲会」。
特区政府昨天举办「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精神宣讲会」,十分感谢两位负责讲解的中央宣讲团成员——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制工作委员会沈春耀主任和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谢伏瞻副主任,为我们全面而深入讲解二十大报告的主题和要义,让我们更深入学习、深刻理解报告点出的奋斗目标、工作方向和要求。中央派出宣讲团专程来港深入解读报告,更显示对「一国两制」事业的高度重视和对香港的亲切关怀。昨天的学习,有助我们将二十大报告的精神,更全面融入到日常工作之中,成为行动实践的重要指导思想。在昨天的讲座,还有两点体会让我感受特别深刻。

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发展

打好脱贫攻坚战、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后,国家正迈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总的战略安排是分两步走,从2020年到2035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从2035年到本世纪中叶把我国建设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而未来五年是建设中国式现代化开局的关键时期。中央提出建设中国式现代化的目标坚定,方向明确,步骤清晰;香港在融入国家发展大局中,要有责无旁贷的时代责任感,并且结合自身特点,与内地一起努力打拼,逐步推进达到长期目标。

二、更好发挥创新驱动发展的优势,让香港为国家的发展贡献力量

国家的现代化进程,关键一环是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香港有着独特优势,能积极贡献力量,包括将金融服务进一步做大做强,更好地支持本港及国家的实体经济发展;充份发挥「一国两制」的制度优势、内地庞大市场的规模优势和粤港澳大湾区的区域优势,让创新科技更好地推动金融及其他产业的发展,并更好地结合政产学研的力量,让科研成果商品化,让创新应用推动产业发展。

就正如沈主任和谢副主任昨天所指,中国式的现代化是人与自然共生的现代化,是推动建构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发展。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已进入不可逆转的阶段,我国的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也是我们一起奋斗的目标,在国家美好的发展中,盛载着香港美好的未来。

2022年12月4日


BrandHK | 香港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