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财政司司长

司长随笔

推动金融服务绿色发展

每个市场的成功发展,都需要准确的定位、政策的引领和市场的力量。发展是一个过程,认准目标,奋力推进,并不断总结经验,自然能够对市场的特征及需要有更好的了解和掌握。以股票市场为例,回归以来廿多年,港股市值由2万多亿港元快速增加到现在逾45万亿港元,乃是借助内地改革开放的东风,满足内地庞大的融资需求。港股市场蓬勃发展,期间虽几经波动,但监管机制和能力持续优化,市场质量稳步提升,市场风险管控得宜,令港股市场得以不断取得新的突破。

至于本港的债券市场,虽然发展速度略逊于股票市场,但在亚洲区内仍处于领先地位。近年来,政府锐意发展本港的债市,通过政府债券计划,推动多种类和多币种债券发行,并利用税务措施,吸引更多区内机构利用香港市场发债融资。在发展速度、市场规模、产品种类、风险管理等方面都取得长足的发展。

就以绿色债券为例,我在2018/19年度的财政预算案提出设立绿色债券框架,明确订立政府推动绿色债券的方向,引导资金推动绿色及低碳经济的发展。计划开展理想,市场反应热烈,因此,我在今年初发表的预算案宣布将计划的发行金额上限倍增至2000亿港元。

在上星期,我们成功发售了新一批的绿色债券,总值30亿美元,当中约三分一是美元债,其余则是欧元债。这次发行是特区政府首次发行欧元债券,也是首次有亚洲地区的政府发行长达20年的绿色欧元债券。今年初,我们发行的30年期美元绿债,也是亚洲地区政府的首次。

欧洲一向走在绿色金融的前沿。这次欧元绿债当中逾七成分配予欧洲投资者,足见欧洲的投资者对于特区政府的财政实力和香港推动绿色金融具有相当的信心。成功发行欧元绿债,进一步拓阔了投资者基础,令政府的债券发行计划更多样化。在发债的路演过程中,我们也很高兴看到,国际投资者对于香港绿债框架和项目选择的严谨度以及透明度,普遍都有很高的评价。

这批绿债认购反应理想,令资金成本处于非常低的水平,也为香港及区内的潜在发行人提供了重要的新基准。以十年期美元绿债为例,收益率为1.855厘,与十年期美国国债差距仅为23基点。五年期欧元绿债收益率接近零,二十年期欧元绿债则为1.059厘。能在目前全球债市趋于波动的环境下取得这样的成绩,殊不容易。

发行绿色债券,只是特区政府发展香港成为亚太区绿色金融中心的其中一环。我们推动绿色金融发展,主要循三大方向。首先,在监管方面,金管局、证监会及各个监管机构已就气候风险管理及披露等方面推出一系列监管措施。香港是亚洲第一个地区明确要求金融业在2025年前落实二十国集团订立的气候相关财务披露。与此同时,我们也将采纳中国和欧盟制定的共通绿色分类目录,在很大程度上解决金融业缺乏统一标准的痛点。这些措施可以协助金融机构更有效管理气候变化及减碳转型所带来的风险,同时,透过市场力量,有助于引导资金投向应对气候变化、推动碳中和。

第二,绿色金融基础建设。人才及数据是全球各地发展绿色金融的主要瓶颈。特区政府以及各个监管机构联合成立绿色及可持续金融中心,针对人才培训、数据收集及分析等方面,为业界提供支援。我们亦在今年五月,推出「绿色及可持续金融资助计划」,资助企业发行绿色债券或绿色贷款时的发行及认证支出,为企业绿色转型提供诱因。

第三,提高业界和公众对绿色金融的认识及关注。除了外汇基金积极推行负责任投资并加大绿色金融投资外,我们还通过宣传、发行政府绿债等方式,为金融业界创造更多的绿色金融机会。接着下来,我们正积极筹备发行零售绿债,让市民有渠道将资金投入推动绿色经济,在分享回报的同时,也能享受更绿色的环境,让金融服务更为普惠。

特区政府推动绿色金融发展,一方面固然可以为香港自身可持续发展提供资源,但同时,香港作为国家的国际金融中心,亦有责任为国家的「30、60」双碳减排目标提供支持。上月深圳市政府在香港成功发行人民币绿债,将会为内地特别是大湾区内的政府及企业利用香港市场进行绿色融资提供重要的示范作用。为了推动更多内地发行人利用香港进行绿色融资,特区政府继上周成功发行美元及欧元债券后,亦即将发行人民币绿债,进一步强化香港作为离岸人民币枢纽和绿色金融中心的功能。

气候变化,是人类共同面对的迫切议题。特区政府及金融监管机构正与业界合作,提升金融业抵御气候风险的能力、积极把握相关的机遇,助力香港落实2050年前碳中和的承诺,并发挥金融中心的作用,助力国家以至亚洲区迈向绿色和可持续发展之路。

2021年11月21日


BrandHK | 香港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