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财政司司长

司长随笔

推动经济更均衡普惠发展

本港就业市场情况进一步改善。上周公布最新七至九月的失业率为4.5%,较上一期的4.7%低0.2个百分点,回落到一年半低位。今年来失业率已回落近3个百分点。不过,近月失业率回落速度放缓,某程度反映改善动力稍为减弱。而15至24岁的组群,虽然已从去年20.3%的水平回落,但目前仍高企在15%的水平,远远高于整体的平均数。上星期我到香港都会大学出席讲座后,与学生们交流时,也感受到他们对香港前景、就业出路等切身问题的关注。

上星期我到香港都会大学出席讲座,并与学生们交流。

本港经济持续发展,惟把产业结构与就业结构综合来看,经济结构不平衡的状况一直持续。过去二十年间,金融服务业占本港生产总值比例由12.8%增加到逾21%,但其聘用本港雇员人数占就业人口比例,则仅由5.3%增加到7.1%,从业员人数约27万人。反观贸易及物流业,同期占本地生产总值比例由23.6%降至不足20%,聘用人数占比即使由23.8%降至17.5%,但仍聘用了逾67万人。至于旅游业,在疫情前占本地生产总值虽只有4.5%,却雇用了6.6%的打工仔,从业员近26万人。这样的就业结构意味着,即使金融服务业发展畅旺,并带动零售、餐饮、旅游及运输等行业的需求,但不同行业打工仔所能分享到的经济成果,仍存在较显著的不平衡问题。

另一边厢,欧美量化宽松及游资过剩,导致全球资产格价持续上升,加上本港的土地供应长年不足,令住宅楼价严重脱离一般市民的负担能力,也引致生活成本偏高,蚕食了打工仔辛劳赚取的工资的实际购买力。

可以说,经济结构令增长成果的分配严重不均、收入差距及资产差距加剧、生活成本(支出)上升与劳动所得(收入)增长的差距显著扩大,成为了香港社会发展的最主要矛盾,大大削弱了不少市民的获得感和幸福感,甚至对社会的归属感。

我们期盼的未来生活会是怎样的呢?小孩子会希望有更多活动游乐的空间和家人的陪伴;年青人可能是希望有多元广阔的发展平台、成家立业;父母会希望为家人和下一代提供安居舒适的生活;长者会希望能安享晚年。香港应如何发展才能满足市民不同的期望呢?

如果把香港比喻为一棵榕树,它现在正朝着「根深叶茂」的方向生长中,需要大家一起发挥力量和贡献。

「泥里的根深」:稳定的环境是繁荣的基础,「一国两制」必须全面准确贯彻的实行,香港需要抓紧国家发展所带来的机遇。「一国两制」是中国共产党十四条基本治国方略之一,是推进祖国统一的特别安排,也是国家的制度优势。香港的治理已纳入了国家治理体系之中,我们需要更全面和充份地认识宪法和基本法的关系、国家经济发展的战略和部署,抓准香港的定位,从而更深入掌握香港在国家、在粤港澳大湾区中的角色,以及与湾区内兄弟城市之间的协作。我们要用自身所长、服务国家所需,其实这也是香港向前发展所需。

「气根的繁衍」:香港经济发展有如一棵茁壮成长中的榕树,强的产业要发展得更强,例如金融服务业,让传统支柱产业变成更强壮的主干。创新科技等的新兴产业就如新长的气根,要够多和够健康,只要接着了地面的土壤,就如接通了内地的生产要素和市场需求,便能迅速茁壮成长,为榕树提供更多的养份和支撑。凭借香港自身的发展和杠杆内地,尤其大湾区市场的需求与机遇,加上政府的推动,香港的其他产业及行业,例如专业服务、物业、餐饮、零售、艺术文化以至演艺事业等,可望有更进一步的发展,这将为市民、特别是年青人,营造更多就业的机会和发展事业的空间。特别是实施《香港国安法》及完善选举制度后,行政主导的体制运作重回正轨,进入新阶段香港的各方面建设将以新速度开创新面貌。

树大根深、茁庄繁衍,就如坊间有人说的「树大好遮荫,叶茂好乘凉」。但无论经济发展多好,最重要是市民能更大程度的分享到经济发展带来的好处和成果。无论经济抑或社会发展,都应以市民为一切发展的核心。当中离不开两大关键,一是营造经济蓬勃发展的环境和推动产业多元发展,增加优质的就业机会和扩大收入的空间;二是透过大量增加土地及房屋供应,实现以置业为主导的目标,让市民能有安居之所,并减低生活成本的负担。朝着这两大方向力拼,可逐步改善市民的生活,迈向真正的安居乐业。

2021年10月24日


BrandHK | 香港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