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财政司司长

司长随笔

为港护航

本港经济持续改善,刚公布的第二季经济增长达7.6%,虽然略低于首季的8%,却已是连续第二个季度反弹。总计上半年增长7.8%,考虑到上半年经济表现强韧,我们将今年全年的增长预测,由原来的3.5%至5.5%,上调到5.5%至6.5%,相信下半年经济应续有改善的空间,惟动力还看未来数月本地和世界各地的防疫控疫情况。

受惠于内地出口强劲,本港整体货物出口已连升四季,上季增长20.2%;而本港疫情近月稳定受控,更为经济进一步改善提供了有利空间。例如固定投资上季增长23.8%。私人消费开支经历一年半的萎缩,自年初开始持续改善,继第一季增长2.1%后,上季进一步增长6.8%。随着消费券的效应在八月份开始呈现,相信将进一步拉动私人消费增长。

参考过去数据,当私人消费持续改善,就业市场也会相应好转,这是由于本港打工仔中约三分之一是从事零售、饮食、旅游及物流运输等行业,而这些行业都跟消费市道有着密切关联。随着私人消费开支的持续改善,可以预期本周公布的最新失业率,将由现时5.5%的水平进一步回落。

受到黑暴及疫情接连打击,失业率由2020年初的3.4%升至今年初7.2%的高位。尽管近月就业情况已见较为显著的改善,但除非疫情完全受控、恢复与内地及国际的人员往还,否则失业率较难于短时间内回落到疫情前的低位。从稳民生、保就业的角度,关键一环是有效管控疫情。这场防疫抗疫战已经持续了一年半,过去这一段时间的经验显示,这既是一场防疫控疫战,更是一场经济保卫战,保护市民的健康和生计同样重要。

要让香港实现稳步的经济复苏,我们必须营造有利的社会和经济条件。除了维持有效的防疫工作外,同样重要的是要致力维持社会的安全和稳定,避免受到外来的政治干扰,这样香港的经济才能持续发展。国家一直全力维护香港的安全稳定和繁荣发展,经历2019年的黑暴冲击,中央为香港订立国家安全法;为了香港的长治久安,又为本港完善了选举制度;面对美国横蛮的单边制裁对商业运作造成的干扰,全国人大常委会在六月份通过《反外国制裁法》。这法例会透过什么方式在港实施,还有待全国人大常委会作决定,但过去两年的发展显示,国家每个举措都是针对新出现的挑战而作出的有力回应,背后考量是为了香港的长远稳步发展。

面对国家的迅速发展,美国一再无理遏制打压,甚至利用香港作为干扰我国发展的手段,包括取消对香港的特殊关税待遇、实施科技产品出口管制,对香港营商环境肆意造谣中伤,甚至无理制裁中央和特区官员等,这些都是意图对香港营商环境造成严重干扰,此等霸凌行径正变本加厉。全国人大常委会早前通过的《反外国制裁法》,为的是要让政策工具箱里有更多样化的反制手段,可以相称的力度来作出抗衡及应对。丰富「工具箱」内的选项,可视之为「被动式」的防御部署,确保有足够的还击力量,让横蛮的对手面对现实、回复理性的态度协商解决问题,这是「以战制战、以战止战」的策略。

《反外国制裁法》透过两方面发挥作用,一是阻断任何组织或个人执行外国的所谓制裁,二是执行国家的反制措施。无论是阻断外国所谓制裁的「长臂」,抑或执行我方的反制,都是为了恢复市场的正常秩序,保护正常经营企业的发展利益。事实上,欧盟或英国也有类似的反制政策,以保障自身利益。香港在1997年之前,也有透过法例(《保护贸易权益条例》(第471章))反制其他国家的额外贸易限制,以减低港企所受的影响。由此可见,国家正是沿着同一思路制定《反外国制裁法》,以维护国家的尊严、安全和发展利益。

反外国制裁是外交事务,属中央事权,香港有宪制责任落实。内地和香港法律起草模式不同,内地的法律不少是确定一些基本原则,具体的操作留待日后制定有关实施细则或有关政府部门颁布行政措施。《反外国制裁法》是确立基本原则的全国性法律,我们日后在香港实施时,在操作上会充分考虑香港的实际情况,香港国际金融、贸易和航运中心的地位。不过,可以预计的是,或许有人会借此炒作,试图削弱香港国际金融中心的地位及抹黑香港的营商环境,甚至造成市场波动来混水摸鱼,我们必须提高警觉、有所准备,并在这些时候加倍注意管理风险。

2021年8月15日


BrandHK | 香港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