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财政司司长

司长随笔

共同努力 告别劏房

昨天我到深水埗区探访了住在劏房的市民和住在公屋的长者,与他们聊天,希望更直接了解低收入家庭的生活和想法。对于基层市民来说,最需要解决的生活难题是住屋问题。劏房面积狭小且租金高昂,令基层市民生活捉襟见肘;活动空间不足,往往更令年幼子女欠缺适合的生活与学习环境。大家的生活也许面对不同困难,衣、食、住、行、柴、米、油、盐样样都要应付,但是住屋问题可说是众多难题中的最痛。

昨天我到了深水埗区探访住在劏房的市民和住在公屋的长者。

长久而来,土地与房屋问题一直困扰着香港社会。因为持续的土地供应不足,轮候公屋的时间愈来愈长,结果是低收入及基层市民的住屋问题不断恶化。同时,中产打工仔要置业也同样艰难。商用物业过去供应不足引致租金高昂,亦遏抑了不同产业的发展空间。

过去的政治争拗、议会空转,导致很多政策与改革也寸步难行。但是,当中央透过香港国安法和完善选举制度为香港解开了政治困局,我们接下来便必须把握有利的环境,坚定不移、全力尽速地破解香港社会向前发展的最大制约。

国务院港澳办主任夏宝龙不久前便明确提到,当国家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时候,期望「一国两制」在香港的实践将会更为光明,社会更和谐安宁,现在最令人揪心的房屋问题将得到极大改善,将告别劏房、笼屋,整体社会将更美好和充份发展。以此立定目标,土地房屋这个一直令香港发展受到极大制约的困局,必定会被破解,因土地不足而衍生出来的问题,也必定被疏导和处理。在国家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之时,就是2049年,即未来的廿多年内,甚至在这时点前,香港必须「告别劏房」。

「解决劏房」已是明确不过的目标,同时必须全力破解的是住屋贵、住屋难、住屋细的问题,这表象的背后,其实是香港面对的「两大矛盾」:「收入的贫富悬殊」和「资产的贫富悬殊」。

这两大矛盾的关键原因——住屋。如果能透过提供适切而可负担的合理居住空间,让市民能减低居住成本,又或能置业安居,这一方面可处理劏房住户租金贵、住得细的问题;另一方面,显著省下的租金开支,可让市民实实在在的提升生活质素,以及逐步累积资产。

昨天我到了深水埗区探访住在劏房的市民和住在公屋的长者。

突破深层纠结的困难从来不容易,如果我们的思维无法跳出过去的框框或路径,只会令我们在解决本港土地房屋问题时落得一筹莫展。不过,香港社会过去几年经历了由乱转治,正步向由治及兴的阶段,我们必须以更大的决心、更高的站位去重新审视土地房屋问题、不轻易放弃任何选项,必须以千帆竞发的态度和决心,冲向目标。

「住屋难、住屋贵、住屋细」的问题深深影响了社会的发展与稳定。高昂的居住成本,不但令年青人更难储钱累积个人财富,也窒碍他们大胆创新的意欲;企业需面对高昂租金,也遏抑了本港经济的多元化发展。处理土地房屋问题早已不单纯是经济或金融问题,而是关乎社会的长治久安、就业的充份多元和经济的蓬勃发展。这是经济问题、民生问题,同样也是重大的政治问题。

我们必须以坚定意志与破釜沉舟的决心,朝着「想民之所想、解民之所困」的方向而奋力向前。「一国两制」,让香港能按资本主义的市场经济架构去发展;但实行「两制」,并不表示香港存在严重的贫富悬殊是合理的。正如国家主席习近平强调,须「着力解决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和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也要在推进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取得更为明显的实质性进展」。由此回看本港,土地房屋困局必须破解,必须有实质性的进展,短中长期的供应必须增加,也要简化制度上一些过于繁琐的程序,并透过例如填海等方法大刀阔斧增加长远供应和建立土地储备。要以最广大市民的根本利益为依、为念,为市民的美好生活而奋斗。

2021年7月25日


BrandHK | 香港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