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财政司司长

司长随笔

守稳底线   开创未来

上星期我出席了《基本法》颁布三十周年法律高峰论坛。经过去年的社会动荡和其后的政治局势变化,提高香港社会对「一国两制」及对宪法与《基本法》关系的了解,更显得合时和重要。从上世纪八十年代开始咨询并起草、1990年颁布、1997年7月1 日起实施至今,无论是香港的本地环境、国家的发展抑或全球政经形势都发生了深刻而巨大的变化。「一国两制」与《基本法》的运行,让香港繁荣发展了二十多年,克服了期间出现的一些问题,也须面对新的挑战。社会对「一国两制」的理解和拿捏、制度的具体运作情况、内外环境的转变等,均导致制度运行时在部份环节呈现不畅顺、不协调之处,影响到香港的稳定与发展,以至国家的安全。正因如此,准确把握「一国两制」的初衷,尊重与珍惜「一国两制」并完善其实践,推动《基本法》的全面准确落实,不单是健全香港的制度建设,更关系到香港的稳定和未来发展。

国家以实践社会主义体制为核心,兼容着资本主义体系的城市;宪法是立国之本,通过《基本法》授权支持香港制度的运作,这就是「一国两制」的架构。坚守一国的底线和前提,尊重国家实行社会主义制度,维护好国家的主权、领土完整和发展利益,便有更大的空间让在港运作的资本主义体制继续发展。正如世界上所有制度一样,「一国两制」制度也需要随着社会的发展及内外环境的变化,以及实践过程中的经验总结而不断完善,以保持其活力和与时代相适应。然而,无论时代如何变迁,我们始终需要紧紧抓着「一国两制」的初衷和《基本法》的根本,重视香港应有的宪制秩序、责任和规范,并不断完善制度和法律上相关的执行机制,这样「一国两制」和《基本法》的实施才能贯彻始终,香港才能行稳致远。

国家的稳步发展,一向是香港发展的最大支持。因一国之利,香港的企业可借着内地发展而获得庞大的营商和合作机遇,也受惠内地市场规模的优势,并持续发挥与提升作为门户和中间人的角色,从昔日的贸易港持续转型成为今天的国际金融、航运和贸易中心。服务内地经济及企业发展需要的同时,也协助外国企业及资金寻求拓展内地市场的机会。这是在一国之中,享受着灵活的两制优势。作为国家的一部份,在民生及社会发展层面,国家亦向来是香港的最大后盾。我们日常的蔬菜、食品、食水供应,以至最近应对新冠肺炎疫情为例,均见中央对港的大力支持与帮助。

巩固好「一国两制」的框架、稳走在《基本法》所设定的范围之中,香港才具备条件抓住定位、部署未来。国家正步入新发展阶段,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在这背景下,香港如何发挥一国之内、两制之中的优势呢?

香港作为国家的一部份,在内循环中肯定能够发挥所长。在内需方面,港商可将产品内销、为外国产品建立在华分销渠道,也可开拓内地高增值服务及专业服务等市场。在产业链的层面,从科研创新、产品研发到设定产品标准等,香港都具有优势和发展潜力。而粤港澳大湾区城市群的发展,将是香港在内循环的主要切入点。

至于面向国际的外循环,香港在金融服务与创科的范畴肯定可以发挥重要的作用。以金融服务为例,随着国家经济持续增长及在世界经济占比不断增大,人民币在国际上的应用及其衍生的对投资和风险管理产品的需求会快速增加,作为全球最大离岸人民币服务枢纽,香港在推动人民币国际化这方面将有更广阔的发展空间。

最近,国家跟东盟十国、日本、南韩、澳洲和新西兰等其他14个国家,签订了「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这是全球最大的贸易协议,涵盖全球总人口和生产总值约三分一。近年国际间一再出现反全球化论述以及对世贸协定未来的贡献抱持怀疑态度,今次RCEP的签订显得更具意义。成员之间互相实施关税减让、开放市场准入、取消贸易壁垒、简化海关通关程序等,将进一步降低成员地区之间的贸易成本。这协定有利促进国家的出入口和对外投资,扩大先进技术、设备和零部件等的进口,同时亦有助区域产业链的进一步发展。

去年香港与RCEP中十五个成员国的双边货物贸易总额达7, 655亿美元,占香港的货物贸易总额71%。虽然香港对大部份进口货物都免征关税,且制造业比重很细,但加入RCEP协定将令服务贸易及投资等环节受惠。故此香港已早于2018年向RCEP各成员经济体表达加入协定的意愿。我们将根据协定的相关条款,争取香港成为协定生效后第一批加入的经济体。

在积极参与国家经济内循环的同时,香港会继续尽最大努力拓展外循环的每个空间,促进香港经济的活力和动力,并在区域产业链发展及资源配置方面扮演更积极角色,为香港开拓更多潜在市场及产业,推动经济进一步高质发展。

2020年11月22日


BrandHK | 香港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