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財政司司長

司長隨筆

守穩底線   開創未來

上星期我出席了《基本法》頒布三十周年法律高峰論壇。經過去年的社會動盪和其後的政治局勢變化,提高香港社會對「一國兩制」及對憲法與《基本法》關係的瞭解,更顯得合時和重要。從上世紀八十年代開始諮詢並起草、1990年頒布、1997年7月1 日起實施至今,無論是香港的本地環境、國家的發展抑或全球政經形勢都發生了深刻而巨大的變化。「一國兩制」與《基本法》的運行,讓香港繁榮發展了二十多年,克服了期間出現的一些問題,也須面對新的挑戰。社會對「一國兩制」的理解和拿捏、制度的具體運作情況、內外環境的轉變等,均導致制度運行時在部份環節呈現不暢順、不協調之處,影響到香港的穩定與發展,以至國家的安全。正因如此,準確把握「一國兩制」的初衷,尊重與珍惜「一國兩制」並完善其實踐,推動《基本法》的全面準確落實,不單是健全香港的制度建設,更關係到香港的穩定和未來發展。

國家以實踐社會主義體制為核心,兼容著資本主義體系的城市;憲法是立國之本,通過《基本法》授權支持香港制度的運作,這就是「一國兩制」的架構。堅守一國的底線和前提,尊重國家實行社會主義制度,維護好國家的主權、領土完整和發展利益,便有更大的空間讓在港運作的資本主義體制繼續發展。正如世界上所有制度一樣,「一國兩制」制度也需要隨著社會的發展及內外環境的變化,以及實踐過程中的經驗總結而不斷完善,以保持其活力和與時代相適應。然而,無論時代如何變遷,我們始終需要緊緊抓著「一國兩制」的初衷和《基本法》的根本,重視香港應有的憲制秩序、責任和規範,並不斷完善制度和法律上相關的執行機制,這樣「一國兩制」和《基本法》的實施才能貫徹始終,香港才能行穩致遠。

國家的穩步發展,一向是香港發展的最大支持。因一國之利,香港的企業可藉著內地發展而獲得龐大的營商和合作機遇,也受惠內地市場規模的優勢,並持續發揮與提升作為門戶和中間人的角色,從昔日的貿易港持續轉型成為今天的國際金融、航運和貿易中心。服務內地經濟及企業發展需要的同時,也協助外國企業及資金尋求拓展內地市場的機會。這是在一國之中,享受著靈活的兩制優勢。作為國家的一部份,在民生及社會發展層面,國家亦向來是香港的最大後盾。我們日常的蔬菜、食品、食水供應,以至最近應對新冠肺炎疫情為例,均見中央對港的大力支持與幫助。

鞏固好「一國兩制」的框架、穩走在《基本法》所設定的範圍之中,香港才具備條件抓住定位、部署未來。國家正步入新發展階段,形成以國內大循環為主體、國內國際雙循環相互促進的新發展格局。在這背景下,香港如何發揮一國之內、兩制之中的優勢呢?

香港作為國家的一部份,在內循環中肯定能夠發揮所長。在內需方面,港商可將產品內銷、為外國產品建立在華分銷渠道,也可開拓內地高增值服務及專業服務等市場。在產業鏈的層面,從科研創新、產品研發到設定產品標準等,香港都具有優勢和發展潛力。而粵港澳大灣區城市群的發展,將是香港在內循環的主要切入點。

至於面向國際的外循環,香港在金融服務與創科的範疇肯定可以發揮重要的作用。以金融服務為例,隨著國家經濟持續增長及在世界經濟佔比不斷增大,人民幣在國際上的應用及其衍生的對投資和風險管理產品的需求會快速增加,作為全球最大離岸人民幣服務樞紐,香港在推動人民幣國際化這方面將有更廣闊的發展空間。

最近,國家跟東盟十國、日本、南韓、澳洲和新西蘭等其他14個國家,簽訂了「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協定」(RCEP)。這是全球最大的貿易協議,涵蓋全球總人口和生產總值約三分一。近年國際間一再出現反全球化論述以及對世貿協定未來的貢獻抱持懷疑態度,今次RCEP的簽訂顯得更具意義。成員之間互相實施關稅減讓、開放市場准入、取消貿易壁壘、簡化海關通關程序等,將進一步降低成員地區之間的貿易成本。這協定有利促進國家的出入口和對外投資,擴大先進技術、設備和零部件等的進口,同時亦有助區域產業鏈的進一步發展。

去年香港與RCEP中十五個成員國的雙邊貨物貿易總額達7, 655億美元,佔香港的貨物貿易總額71%。雖然香港對大部份進口貨物都免徵關稅,且製造業比重很細,但加入RCEP協定將令服務貿易及投資等環節受惠。故此香港已早於2018年向RCEP各成員經濟體表達加入協定的意願。我們將根據協定的相關條款,爭取香港成為協定生效後第一批加入的經濟體。

在積極參與國家經濟內循環的同時,香港會繼續盡最大努力拓展外循環的每個空間,促進香港經濟的活力和動力,並在區域產業鏈發展及資源配置方面扮演更積極角色,為香港開拓更多潛在市場及產業,推動經濟進一步高質發展。

2020年11月22日


BrandHK | 香港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