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财政司司长

司长随笔

暴力冲击及肺炎疫情下的金融安全

在去年的「国家安全教育日」讲座上,我首次较整全地讲述香港全方位确保金融安全的工作。今年,在同一个活动中,我再谈及这个议题,因为经历了过去大半年社会暴力事件及近月新冠肺炎疫情,令经济及金融市场受到双重打击,不少人曾对此提出关注,而这段经历亦为我们金融安全的监察和应变机制,提供了高压的测试场景。扼要而言,可以说这段期间市场即使经历大幅波动,迄今依然秩序井然,运作如常,足以印证我们跨市场、全天候、联动式的金融安全防范机制,发挥了效能。

过去一年,概括来说,保障本港金融及经济安全的工作聚焦在三个方面,包括 (1) 提防投机活动冲击本港的汇率稳定;(2)确保银行流动性充足,纾缓企业资金周转压力,以防资金链断裂冲击本港的经济和银行体系;以及(3)监察资产巿场变化及各类相关活动,确保金融巿场和资产巿场正常有序运作。

去年六月开始的社会事件及暴力冲击,虽然曾经损害了市场信心,但并没有引致明显的资金外流。至于近期的新冠肺炎疫情虽令港股一度显著随外围受压,但同样未见大规模的资金流走。相反,近期港汇持续偏强,徘徊在7.75兑一美元的强方兑换保证水平,甚至多次触及这个上限,这正好反映有资金流入。截至上周四(23日),金管局四次从市场承接美元沽盘、释出总值77.1亿港元的资金,进一步令本港的银行体系总结余增加至668亿港元。这是联系汇率机制的正常自动操作,确保了港汇徘徊在7.75至7.85的目标区间范围。

其实,无论是资金流入或流出,联汇制度的机制都发挥维持港元汇率稳定的作用,这是市场建立对联汇信心的坚固基础。此外,我们有丰厚的外汇储备,以应付随时出现的资金外流的兑换需要。信心,是整个制度的基础;储备,是支持信心的实力。这是有效防范港元被过度投机,也是巩固本港汇率稳定的基石。

按目前看来,近期虽然有资金持续流入香港,但并不存在大型投机盘或市场操控式的买卖。回顾2008年环球金融海啸后,流入本港的资金约一万亿港元,至今流走的不足一千四百亿元,其余的仍留在香港。因此,本港的利率亦长期在低位徘徊。事实上,香港没有外汇管制,港元自由兑换,资金可自由进出。然而,港元汇率在联汇制度的有效运作下一直保持平稳,港元市场亦一直运作畅顺有序。换句话说,即使在可见将来市场出现资金流走,港汇转弱甚至触及7.85兑一美元的弱方兑换保证,我们行之有效的联汇制度都会继续发挥作用,维持港元汇率稳定。事实上,在2018年四月至八月期间,港汇曾多次触及弱方兑换保证水平。当时曾有人表示担忧,但事实证明联系汇率的操作稳定,港元波幅维持在预设范围内。这有效的机制,让市场对香港的联系汇率制度保持信心。而这对香港的经济以至社会民生所起的稳定作用,更是重要。

港元汇率过去十五年走势

其实,市场上港元资金的规模以及进出情况,不单会令港元汇率波动,还会影响银行的流动性以至借贷意欲,对企业资金周转造成压力,亦即同时关系到上述金融安全工作的第二大要点。近来疫情令经济活动瞬间冰封,企业资金链断裂,万一出现倒闭、裁员潮可能对社会民生和银行体系造成影响。

为了确保银行的流动性和放贷的空间,我联同金管局的同事,全力推动了多方面的工作,确保市场上的港元资金、美元资金以及银行内部的资源,都处于较充裕的状态,冀能便利银行积极向企业提供贷款,以渡过目前的经济难关。这方面的情况,在早前的随笔中已有提述。至于预算案中提出协助企业周转的百分百政府担保特惠低息贷款计划,在推出后的首四天已批出180宗申请,涉资逾4亿港元。

金融和资产巿场方面,由我率领的「金融监管机构议会」一直对市场进行「跨市场、联动式、全天候」的监控。各金融监管机构一直紧密合作,监察货币、股票、期货、衍生工具等市场波动情况,分析其性质,包括沽空、投机和有否出现一致行动等。过去一年,我们已增加了股票市场的按金要求,减低现货市场的杠杆风险,又进行多轮压力测试,并加强对市场参与者的实地巡查,确保市场运作正常。至于房地产市场,经过多轮的审慎宏观需求管理措施,加上目前整体供应仍属偏紧,即使目前楼价仍处市场较难负担的高水平,但住宅物业市场出现断崖式下跌的风险不大。

总的而言,尽管新冠肺炎疫情对全球以至本港经济及金融巿场构成压力,但本港的金融风险仍属可控水平,特区政府会继续致力保障本港的金融安全,这也是为国家安全而要做好的把关工作。

2020年4月26日


BrandHK | 香港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