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財政司司長

司長隨筆

暴力衝擊及肺炎疫情下的金融安全

在去年的「國家安全教育日」講座上,我首次較整全地講述香港全方位確保金融安全的工作。今年,在同一個活動中,我再談及這個議題,因為經歷了過去大半年社會暴力事件及近月新冠肺炎疫情,令經濟及金融市場受到雙重打擊,不少人曾對此提出關注,而這段經歷亦為我們金融安全的監察和應變機制,提供了高壓的測試場景。扼要而言,可以說這段期間市場即使經歷大幅波動,迄今依然秩序井然,運作如常,足以印證我們跨市場、全天候、聯動式的金融安全防範機制,發揮了效能。

過去一年,概括來說,保障本港金融及經濟安全的工作聚焦在三個方面,包括 (1) 提防投機活動衝擊本港的匯率穩定;(2)確保銀行流動性充足,紓緩企業資金周轉壓力,以防資金鏈斷裂衝擊本港的經濟和銀行體系;以及(3)監察資產巿場變化及各類相關活動,確保金融巿場和資產巿場正常有序運作。

去年六月開始的社會事件及暴力衝擊,雖然曾經損害了市場信心,但並沒有引致明顯的資金外流。至於近期的新冠肺炎疫情雖令港股一度顯著隨外圍受壓,但同樣未見大規模的資金流走。相反,近期港匯持續偏強,徘徊在7.75兌一美元的強方兌換保證水平,甚至多次觸及這個上限,這正好反映有資金流入。截至上周四(23日),金管局四次從市場承接美元沽盤、釋出總值77.1億港元的資金,進一步令本港的銀行體系總結餘增加至668億港元。這是聯繫匯率機制的正常自動操作,確保了港匯徘徊在7.75至7.85的目標區間範圍。

其實,無論是資金流入或流出,聯匯制度的機制都發揮維持港元匯率穩定的作用,這是市場建立對聯匯信心的堅固基礎。此外,我們有豐厚的外匯儲備,以應付隨時出現的資金外流的兌換需要。信心,是整個制度的基礎;儲備,是支持信心的實力。這是有效防範港元被過度投機,也是鞏固本港匯率穩定的基石。

按目前看來,近期雖然有資金持續流入香港,但並不存在大型投機盤或市場操控式的買賣。回顧2008年環球金融海嘯後,流入本港的資金約一萬億港元,至今流走的不足一千四百億元,其餘的仍留在香港。因此,本港的利率亦長期在低位徘徊。事實上,香港沒有外匯管制,港元自由兌換,資金可自由進出。然而,港元匯率在聯匯制度的有效運作下一直保持平穩,港元市場亦一直運作暢順有序。換句話說,即使在可見將來市場出現資金流走,港匯轉弱甚至觸及7.85兌一美元的弱方兌換保證,我們行之有效的聯匯制度都會繼續發揮作用,維持港元匯率穩定。事實上,在2018年四月至八月期間,港匯曾多次觸及弱方兌換保證水平。當時曾有人表示擔憂,但事實證明聯繫匯率的操作穩定,港元波幅維持在預設範圍內。這有效的機制,讓市場對香港的聯繫匯率制度保持信心。而這對香港的經濟以至社會民生所起的穩定作用,更是重要。

港元匯率過去十五年走勢

其實,市場上港元資金的規模以及進出情況,不單會令港元匯率波動,還會影響銀行的流動性以至借貸意欲,對企業資金周轉造成壓力,亦即同時關繫到上述金融安全工作的第二大要點。近來疫情令經濟活動瞬間冰封,企業資金鏈斷裂,萬一出現倒閉、裁員潮可能對社會民生和銀行體系造成影響。

為了確保銀行的流動性和放貸的空間,我聯同金管局的同事,全力推動了多方面的工作,確保市場上的港元資金、美元資金以及銀行內部的資源,都處於較充裕的狀態,冀能便利銀行積極向企業提供貸款,以渡過目前的經濟難關。這方面的情況,在早前的隨筆中已有提述。至於預算案中提出協助企業周轉的百分百政府擔保特惠低息貸款計劃,在推出後的首四天已批出180宗申請,涉資逾4億港元。

金融和資產巿場方面,由我率領的「金融監管機構議會」一直對市場進行「跨市場、聯動式、全天候」的監控。各金融監管機構一直緊密合作,監察貨幣、股票、期貨、衍生工具等市場波動情況,分析其性質,包括沽空、投機和有否出現一致行動等。過去一年,我們已增加了股票市場的按金要求,減低現貨市場的槓桿風險,又進行多輪壓力測試,並加強對市場參與者的實地巡查,確保市場運作正常。至於房地產市場,經過多輪的審慎宏觀需求管理措施,加上目前整體供應仍屬偏緊,即使目前樓價仍處市場較難負擔的高水平,但住宅物業市場出現斷崖式下跌的風險不大。

總的而言,儘管新冠肺炎疫情對全球以至本港經濟及金融巿場構成壓力,但本港的金融風險仍屬可控水平,特區政府會繼續致力保障本港的金融安全,這也是為國家安全而要做好的把關工作。

2020年4月26日


BrandHK | 香港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