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财政司司长

司长随笔

街头巷尾

上周在立法会上宣读2020/21年度财政预算案。

这阵子一直忙着财政预算案的相关工作,从更新对社会和经济情况的评估、应对措施的考量、酝酿与筹备,到预算案演辞的定稿、付印到宣读,工作的第一个阶段终告完成。接下来重要的工作,是积极向市民及不同界别好好解释预算案的措施背后的政策考量及执行细节。让社会可更全面地了解相关内容。

过去数天我透过不同渠道解释预算案的详情,先后出席了记者会、立法会财务委员会会议、电视及电台的直播环节。我也顺道到街市、街边的排档和茶餐厅,与市民聊天,听听他们的意见与想法。可以说,市民很留意和关心预算案的内容,除了对现金发放计划提出建议,也希望预算案的措施,能有效地振兴经济,以缓解他们的收入压力。

昨天,我也顺道到街市、街边的排档和茶餐厅与市民聊天,听听他们对预算案的意见与想法。

的确,大家在市面上亦看到、感受到,本港经济已陷入严冬,一些小店甚至面对「冰封」的经营环境。故此,这份预算案冀以「两条腿走路」的方式支持经济。在个人层面,除了现金发放计划,退税退差饷等一次过纾缓措施的力度并没缩减;在企业层面,则有中小企100%担保低息贷款计划以助周转,亦有补贴电费、水费和排污费等。整个考量是希望以最广泛的范围和最大的力度,刺激消费,振兴经济。

去年宣布的四轮纾困措施、一个多星期前获批的三百亿防疫抗疫基金,加上这份预算案中逾1200亿元的一次过措施以及其他措施, 合共为经济带来3个百分点的提振作用。计及这项因素,今年经济估算介乎负增长1.5%至轻微增长0.5%。

我希望透过大力度的逆周期措施,令经济能尽早得以复苏,将经济下滑的幅度尽可能减少一点,并稍为缓和这次经济调整的痛感和影响,保住经济的元气,增添回升的动能。

展望未来,我还是对香港经济抱持信心,预测在2021至2024年这四年间,平均每年经济实质增长2.8%,仅稍低于过去十年2.9%的趋势增长。我留意到有分析担心,这个预测是否稍嫌偏向乐观,未充份反映刻下的经济低潮?

如果细看回归以来本港的经济轨迹,不难发现无论是1998年的亚洲金融风暴、2003年的沙士疫情,抑或2008年的金融海啸,经济在挺过低潮后,往往有较显著的反弹。虽然,我们现在并不可以完全复制2003年时有利经济快速反弹的措施,但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和一带一路倡议,以至内地渐趋富裕的庞大市场,都为我们带来庞大的机遇。此外,邻近的亚洲地区国家近年发展迅速,例如东盟已取代欧洲成为香港第二大的贸易伙伴,都可以让香港的金融服务、创科、空运物流,以及专业服务等行业大展拳脚。

未来我们会密切注视经济环境的变化,继续积极推动经济多元化发展,在巩固优势产业的同时,努力培育新的产业、寻找新的增长点,借助科技让企业提升营运效益及生产力、升级转型,并推动经济寻索新的出路与发展模式。

2020年3月1日


BrandHK | 香港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