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财政司司长

司长随笔

停止暴乱  砥砺前行

本港经济阴云密布,统计处最新公布显示,第三季本地生产总值按年呈2.9%的负增长,是自2009年环球金融海啸以来首次录得按年跌幅。若按季度作比较,更加已连续两季呈负数,由前季的负0.5%,显著扩阔到上季的负3.2%,本港经济已步入技术性衰退。

最新数字反映,受到近月本地社会事件严重冲击,本已正在放缓的经济在第三季可以说是急转直下,除了政府消费开支部份外,无论外部或内部需求的主要组成部份都全线下跌。

连串大型示威活动、每周屡现的暴力破坏事件,对本地零售、饮食和其他消费相关行业带来极度沉重的打击,私人消费逾十年来首次呈按年跌幅,第三季显著下跌3.5%。值得留意的是,私人消费是本港经济中占比甚为重要的一环,相当于本地生产总值超过三分之二,而且也牵动着就业市场的表现。例如2003年沙士疫情拖累经济,本地生产总值虽然仅呈单季度按年负增长(2003年第二季、按年负增长0.6%),但由于私人消费开支连跌六个季度,导致失业率曾急升至8.5%(2003年第二季)的纪录高位。类似情况亦出现在1998至1999年度,私人消费开支连续五季收缩,牵动到失业率在短短一年内由3%急升至超过6%。

参考过去的经验,我们有必要密切注视私人消费开支继上季跌3.5%后,未来数季的表现,若持续呈较大跌幅,可以预期将对劳动市场带来更大的压力。

特别是目前香港正面对外忧内患的状态。中美贸易摩擦令环球经济动力逐步放缓,本港第三季货品出口实质按年跌7%。而访港旅游业受近期社会事件所重创,本港服务输出大幅下跌13.7%。本地固定资本形成总额在第三季更按年显著下跌16.3%,跌幅较前季扩阔了5.5个百分点,反映投资情绪低迷。近月的不同企业调查均显示本港营商气氛持续非常悲观。

由于第三季经济显著转弱,抵销了上半年的轻微增长。首三季本港经济按年收缩0.7%。按目前的形势来看,全年经济增长0至1%的预测难免要再次下调,这将是年内的第二度调整,亦意味着今年全年经济很大机会呈现负增长。

访问英国伦敦时,与英国国会跨党派中国事务小组成员会面,简介香港形势的最新情况。

连续不断的暴力冲突、毁坏商店及公共设施等行为,不但打击本港经济,也影响本港作为安全的商贸、金融中心的国际形象。上周我前往英国伦敦访问,跟当地政界、金融监管机构、商界及创科界人士会面,探讨两地进一步合作。不少与会者都关注香港社会动荡的情况,有与会者取消了近期的访港行程,有些甚至暂缓了在港的投资计划,都忧心忡忡的问本港暴力动荡的情况何时能平息。可以说,一再发生的暴力事件已大大影响了投资信心。这情况与我上月中在纽约和华盛顿访问时相若。不约而同的是,他们还是对在香港和粤港澳大湾区的投资机遇很感兴趣,并认为只要能恢复社会治安和秩序,香港仍然具很强的竞争力,尤其作为内地与世界金融市场的桥梁和外商进入大湾区的跳板。

这次出访伦敦期间,我们分别与当地的政府部门和不同的商界及金融界组织,举办了多场圆桌讨论,分别就一带一路倡议、粤港澳大湾区、金融科技、绿色金融及财富与资产管理等主题,深入交流及探讨如何进一步互惠合作。

不少与会者认为,在英国即将脱离欧盟的背景下,更需要加强与其他市场的联系与协作,而中国市场对他们非常重要。这次我也有与英国财政大臣贾伟德会面,谈及双方关心的金融及经贸议题。可以说,香港与伦敦都是国际金融中心,分别紧接内地及欧洲市场,两地加强合作潜力巨大。此外,英国的政商界对脱欧后英国和香港探讨签订「自由贸易协定」,均表示浓厚兴趣。

在伦敦与香港卓越奖学金计划的在英留学生聚会。

金融科技也是此行的焦点之一。随我一起到伦敦访问的香港代表团,当中有二十人来自数码港的金融科技初创公司。他们除了参加跟当地业界进行的圆桌讨论,推介香港金融科技发展之外,还出席了一系列参观、访问和交流活动,与当地初创企业及投资界深入互动与认识。其实香港自两年前跟英国签订了「金融科技桥梁」协议至今,在政府与政府、监管机构与监管机构,以至业界与业界之间均进行了多次交流和合作,共同开拓更多的投资与商机。

事实上,本港过去两年多在金融科技上已有不错进展,包括推动了虚拟银行、虚拟保险公司、「转数快」支付系统、零售支付共用二维码标准、银行业开放应用程式介面框架、「贸易联动」等。现时在本港的金融科技公司和初创企业达到600家,其中近四成来自境外。过去五年筹得资金超过11亿美元,较新加坡同期多约六成。本周(11月4日至8日),本港将举行「2019香港金融科技周」,届时约一万名来自全球各地金融科技公司、初创、监管机构和专业人士将再次云集香港,一同探讨更多合作机遇。

2019年11月3日


BrandHK | 香港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