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财政司司长

司长随笔

工程项目 策略管控

面对经济动力减弱,我在上月中宣布一系列纾困措施时,同时提出将增加小型工程项目和加快项目推展的进度,例如提前推展改善码头计划、改善帮助长者维修自住物业的津贴计划、楼宇更新大行动的第二期,以及优化升降机的资助计划、消防安全改善工程计划等,希望可以为建造业创造更多就业机会,并对其他多个行业提供支撑。

基础设施工程项目一向是政府主要开支之一,用以提升公共服务、改善生活环境及安全,以及提升交通运输接驳。这些投资有助提升香港的综合竞争力、推动经济增长、改善民生。若在经济下行时加快推进,更可发挥「逆周期」扩张开支对经济的提振作用。

七月时出席「主要项目精英学院」的成立典礼。

过去几年,本港公共工程开支平均每年达800亿元水平。未来数年,预计每年开支将逾1000亿元,包括兴建公营房屋、重建及发展医院、发展及扩建新市镇等。不过,近年建造成本大幅上升、建造业工人急速高龄化,加上公众对工程的要求和期望日高,为公共工程的推展带来很大挑战。

为了提升工程项目的效益和管理,我们认为最好能提前在工程初议和设计时间,便就项目作深入的策略规划,尽力多角度探讨不同的设计方案和施工方法,冀能在确保工程质量和满足用家需要的同时,减少一些过于复杂的设计、避免一些潜在的工程难题。这可使公帑运用更具效益,工程更物有所值。

我在任发展局局长期间便积极推动这提前介入的项目成本管理模式,并在2016年成立「项目成本管理办公室」,该办公室已在今年进一步升格为「项目策略及管控办事处」。办事处在审视工程项目设计时,会以「目的为本、实而不华」为原则,冀能节约公共工程成本并提升效益。我们的做法是先为不同类型项目(例如:学校、政府办公室、消防局等)订定估算造价基准,以此与拟推展项目的估计造价相比。如发现后者造价偏高,便会检视该项目内各主要组成部份,包括每个设计环节,并在不影响项目功能和质量的前提下,提出优化建议以节省成本。在2016年至2018年三个年度里,办事处共检视了超过230个项目,提出各项改善建议,最终合共节省了约556亿元,相等于相关项目原预算总开支约13%。

由于挖掘地库工程昂贵,项目策略及管控办事处会因应地势,优化设计,或争取放宽高度限制,以节省成本。

以常见的政府楼宇项目为例,部份因规划或高度限制而需要建造地库,挖掘工程已令成本相对增加,若遇上地底岩石层较高,造价将贵上加贵。在这种情况下,办事处会跟相关部门研究能否按着地盘的地形和土质等实际条件,优化设计布局,令限制变成优势;又或透过适当放宽高度限制,移除障碍,以达致地尽其用的效果。有些个案便是以此方式,大大缩减地库的建筑规模,节省了开支。

又例如,检视个别项目时遇到一些楼层实用率未达合理水平,导致造价过高的情况。办事处向相关部门建议检视及调整布局配置和设计,并避免一些过量或不必要的装置及设施,从而提高楼层的实用率,降低工程开支。

如情况合适,项目策略及管控办事处会建议采用加筋土方式兴建挡土墙,以提高成本效益。

总结经验,为改善公共工程的效益,有必要持续提升项目管理人员的知识水平、管理技巧和领导能力。为此,我在今年预算案中宣布支持发展局成立主要项目精英学院,培训公职人员以更创新的思维及更佳的领导技巧,提升工务工程的整体表现和成本效益。

精英学院已于今年七月顺利成立,首两批学员除了政府公务员外,还包括香港科学园公司、医院管理局及西九文化区管理局的主要项目领导人员,他们已先后于8月及9月到英国牛津大学Saïd Business School参加特别为学院举办、为期12个月课程的首个单元——「主要项目领导计划」,回港后他们会一边工作、一边继续进修。

基础建设以至培育项目管理人才,都是我们对香港未来的重要投资,我们会用心做好做妥,推动香港继续可持续地向前迈进。

2019年9月15日


BrandHK | 香港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