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財政司司長

司長隨筆

工程項目 策略管控

面對經濟動力減弱,我在上月中宣布一系列紓困措施時,同時提出將增加小型工程項目和加快項目推展的進度,例如提前推展改善碼頭計劃、改善幫助長者維修自住物業的津貼計劃、樓宇更新大行動的第二期,以及優化升降機的資助計劃、消防安全改善工程計劃等,希望可以為建造業創造更多就業機會,並對其他多個行業提供支撐。

基礎設施工程項目一向是政府主要開支之一,用以提升公共服務、改善生活環境及安全,以及提升交通運輸接駁。這些投資有助提升香港的綜合競爭力、推動經濟增長、改善民生。若在經濟下行時加快推進,更可發揮「逆周期」擴張開支對經濟的提振作用。

七月時出席「主要項目精英學院」的成立典禮。

過去幾年,本港公共工程開支平均每年達800億元水平。未來數年,預計每年開支將逾1000億元,包括興建公營房屋、重建及發展醫院、發展及擴建新市鎮等。不過,近年建造成本大幅上升、建造業工人急速高齡化,加上公眾對工程的要求和期望日高,為公共工程的推展帶來很大挑戰。

為了提升工程項目的效益和管理,我們認為最好能提前在工程初議和設計階段,便就項目作深入的策略規劃,盡力多角度探討不同的設計方案和施工方法,冀能在確保工程質量和滿足用家需要的同時,減少一些過於複雜的設計、避免一些潛在的工程難題。這可使公帑運用更具效益,工程更物有所值。

我在任發展局局長期間便積極推動這提前介入的項目成本管理模式,並在2016年成立「項目成本管理辦公室」,該辦公室已在今年進一步升格為「項目策略及管控辦事處」。辦事處在審視工程項目設計時,會以「目的為本、實而不華」為原則,冀能節約公共工程成本並提升效益。我們的做法是先為不同類型項目(例如:學校、政府辦公室、消防局等)訂定估算造價基準,以此與擬推展項目的估計造價相比。如發現後者造價偏高,便會檢視該項目內各主要組成部份,包括每個設計環節,並在不影響項目功能和質量的前提下,提出優化建議以節省成本。在2016年至2018年三個年度裏,辦事處共檢視了超過230個項目,提出各項改善建議,最終合共節省了約556億元,相等於相關項目原預算總開支約13%。

由於挖掘地庫工程昂貴,項目策略及管控辦事處會因應地勢,優化設計,或爭取放寬高度限制,以節省成本。

以常見的政府樓宇項目為例,部份因規劃或高度限制而需要建造地庫,挖掘工程已令成本相對增加,若遇上地底岩石層較高,造價將貴上加貴。在這種情況下,辦事處會跟相關部門研究能否按著地盤的地形和土質等實際條件,優化設計佈局,令限制變成優勢;又或透過適當放寬高度限制,移除障礙,以達致地盡其用的效果。有些個案便是以此方式,大大縮減地庫的建築規模,節省了開支。

又例如,檢視個別項目時遇到一些樓層實用率未達合理水平,導致造價過高的情況。辦事處向相關部門建議檢視及調整佈局配置和設計,並避免一些過量或不必要的裝置及設施,從而提高樓層的實用率,降低工程開支。

如情況合適,項目策略及管控辦事處會建議採用加筋土方式興建擋土牆,以提高成本效益。

總結經驗,為改善公共工程的效益,有必要持續提升項目管理人員的知識水平、管理技巧和領導能力。為此,我在今年預算案中宣布支持發展局成立主要項目精英學院,培訓公職人員以更創新的思維及更佳的領導技巧,提升工務工程的整體表現和成本效益。

精英學院已於今年七月順利成立,首兩批學員除了政府公務員外,還包括香港科學園公司、醫院管理局及西九文化區管理局的主要項目領導人員,他們已先後於8月及9月到英國牛津大學Saïd Business School參加特別為學院舉辦、為期12個月課程的首個單元——「主要項目領導計劃」,回港後他們會一邊工作、一邊繼續進修。

基礎建設以至培育項目管理人才,都是我們對香港未來的重要投資,我們會用心做好做妥,推動香港繼續可持續地向前邁進。

2019年9月15日


BrandHK | 香港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