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财政司司长

司长随笔

社情民意

到访九龙城一所学校时,欣赏学生合唱团的表演。

过去两年,特区政府整个问责团队均加强了访问地区的工作,通过走进社区,希望更直接而全面地了解各个社区的独特风貌与需要。我在上月完成了走访全港十八区的行程,期间到过区议会,访问了不少学校、社福机构、商贩;又与区议员、市民、年青人、长者、义工……等交流。他们让我更直接地了解市民对社区、以至对香港社会发展的看法与期望。感谢他们给了我不少建议,也提出了不少疑问,很感谢他们容许我解释一些政策的背后考量与实际困难,透过交流而相互理解,即使一些问题不能即时解决,却在交流过程中,互相体会到对方的诚意与善意。

到访黄大仙一所青年中心时,跟几位高中学生交流和玩纸牌游戏。

走遍十八区,有几个场景让我留下深刻印象。一个由小学生组成的无伴奏合唱团,成员包括不少少数族裔学生,但语言并非音乐的障碍,他们各展所长、合作共融、歌声美妙。另外有中学的同学,在简朴的实验室里,探索创科的天地,虽然物质条件匮乏,却拦阻不了求知的精神和志气!

曾经在参观一所青年中心时,我与几位高中学生玩人生纸牌游戏,随着揭开不同的纸牌,分享大家对朋友、社会及未来的看法。还记得我当时兴奋地分享香港未来的经济及创科发展,认为年青人有不错的前途机遇,但年青人却道出他们内心对未来的迷惘与困惑。感谢他们没嫌我们年纪大,愿意坦率的交流,让我对他们有更近距离及立体的了解。

在南区访问一所小学时,参观校内与STEM相关的教育项目。

另外一幕是一个旧区街市,不少市民及商贩档主向我表达对街市环境及设备的不满,希望政府跟进。

我们重视市民和地区的声音,这是政府资源运用优次的其中一项重要依据,为的是希望公共服务可以做得更贴心、更到位。

事实上,过去两份财政预算案中提出的许多措施,都是在地区访问中得到启发或促成。例如,推行街市现代化、翻新公厕、加强树木护理,以至增加各种各样的社福和地区设施和服务。

在探访学校时,不少师生都关注到我们的教育能否装备学生应对将来社会的需要,以至社会上能否提供多元出路予年青人。为此,我们近年增拨了大量资源,希望提升本地的教育质素,包括改善校舍设施、增加不同类型的奖学金、大力推动学校的STEM教育等。同时,我们亦正努力推动本港经济结构多元发展,不论在创新科技、文化艺术,以至体育界别近年都获增拨不少资源,目标都是希望让年青人可以按着个人兴趣与所长,找到自己的发挥空间。

然而,我们也知道,现实中很多问题并非单凭投放资源便可以解决。而即使大家认同问题的所在,解决方案往往有不同进路,有时还涉及原则或判断问题,有时又要兼顾历史与现实,以及要体谅不同持份者的需要与感受。我的体会是这有如我们各自的家庭,有年长的、中年人、青年人和小孩,大家也许对问题的看法不一,甚至争持不下,却还是一家人。需要相互尊重、相互忍让、谅解和包容,才能一起前行。

过去一个月社会几经折腾,不少人感到身心疲累、情绪郁闷,社会绷紧的气氛留下待修复的伤痕。无论如何,争议过后最需要是相互沟通,寻求理解与出路。而无论分歧有多大,我相信有一点大家是有共识的:珍惜眼前人、珍惜生命。

经过这段日子的波动,特区政府已深刻认识到须改善机制,建立与市民更好的互动渠道,更好的聆听和尊重市民的心声,并且在决策过程中更多吸纳市民的意见。希望随着施政改善,未来可逐步修补公众与政府之间的嫌隙,重建彼此间的信任。望大家和我们一起,守护和建设好香港这个彼此都深爱的家园。

2019年7月7日


BrandHK | 香港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