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財政司司長

司長隨筆

社情民意

到訪九龍城一所學校時,欣賞學生合唱團的表演。

過去兩年,特區政府整個問責團隊均加強了訪問地區的工作,通過走進社區,希望更直接而全面地了解各個社區的獨特風貌與需要。我在上月完成了走訪全港十八區的行程,期間到過區議會,訪問了不少學校、社福機構、商販;又與區議員、市民、年青人、長者、義工……等交流。他們讓我更直接地了解市民對社區、以至對香港社會發展的看法與期望。感謝他們給了我不少建議,也提出了不少疑問,很感謝他們容許我解釋一些政策的背後考量與實際困難,透過交流而相互理解,即使一些問題不能即時解決,卻在交流過程中,互相體會到對方的誠意與善意。

到訪黃大仙一所青年中心時,跟幾位高中學生交流和玩紙牌遊戲。

走遍十八區,有幾個場景讓我留下深刻印象。一個由小學生組成的無伴奏合唱團,成員包括不少少數族裔學生,但語言並非音樂的障礙,他們各展所長、合作共融、歌聲美妙。另外有中學的同學,在簡樸的實驗室裡,探索創科的天地,雖然物質條件匱乏,卻攔阻不了求知的精神和志氣!

曾經在參觀一所青年中心時,我與幾位高中學生玩人生紙牌遊戲,隨著揭開不同的紙牌,分享大家對朋友、社會及未來的看法。還記得我當時興奮地分享香港未來的經濟及創科發展,認為年青人有不錯的前途機遇,但年青人卻道出他們內心對未來的迷惘與困惑。感謝他們沒嫌我們年紀大,願意坦率的交流,讓我對他們有更近距離及立體的了解。

在南區訪問一所小學時,參觀校內與STEM相關的教育項目。

另外一幕是一個舊區街市,不少市民及商販檔主向我表達對街市環境及設備的不滿,希望政府跟進。

我們重視市民和地區的聲音,這是政府資源運用優次的其中一項重要依據,為的是希望公共服務可以做得更貼心、更到位。

事實上,過去兩份財政預算案中提出的許多措施,都是在地區訪問中得到啟發或促成。例如,推行街市現代化、翻新公廁、加強樹木護理,以至增加各種各樣的社福和地區設施和服務。

在探訪學校時,不少師生都關注到我們的教育能否裝備學生應對將來社會的需要,以至社會上能否提供多元出路予年青人。為此,我們近年增撥了大量資源,希望提升本地的教育質素,包括改善校舍設施、增加不同類型的獎學金、大力推動學校的STEM教育等。同時,我們亦正努力推動本港經濟結構多元發展,不論在創新科技、文化藝術,以至體育界別近年都獲增撥不少資源,目標都是希望讓年青人可以按著個人興趣與所長,找到自己的發揮空間。

然而,我們也知道,現實中很多問題並非單憑投放資源便可以解決。而即使大家認同問題的所在,解決方案往往有不同進路,有時還涉及原則或判斷問題,有時又要兼顧歷史與現實,以及要體諒不同持份者的需要與感受。我的體會是這有如我們各自的家庭,有年長的、中年人、青年人和小孩,大家也許對問題的看法不一,甚至爭持不下,卻還是一家人。需要相互尊重、相互忍讓、諒解和包容,才能一起前行。

過去一個月社會幾經折騰,不少人感到身心疲累、情緒鬱悶,社會繃緊的氣氛留下待修復的傷痕。無論如何,爭議過後最需要是相互溝通,尋求理解與出路。而無論分歧有多大,我相信有一點大家是有共識的:珍惜眼前人、珍惜生命。

經過這段日子的波動,特區政府已深刻認識到須改善機制,建立與市民更好的互動渠道,更好的聆聽和尊重市民的心聲,並且在決策過程中更多吸納市民的意見。希望隨著施政改善,未來可逐步修補公眾與政府之間的嫌隙,重建彼此間的信任。望大家和我們一起,守護和建設好香港這個彼此都深愛的家園。

2019年7月7日


BrandHK | 香港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