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财政司司长

司长随笔

伙伴.自强

谈到社会企业,也许很容易联想到那些较多聘请长者或残疾人士为雇员的餐厅,又或销售二手用品的互助店铺。它们虽然经营「生意」,但提供较友善的工作环境,让一些能力即使存在某些限制的朋友,仍然可以发挥所能,实践自我。他们的努力、友善与真诚,让人触动,并往往成为我们学习的对象,也让我们学习彼此欣赏。

不过,社会企业在实现其成立目标的同时,更要多费心思以确保业务营运效率与市场推广的成效,务求达到收支平衡及可持续发展。为推动社会企业的发展,特区政府在2006年开始推出「伙伴倡自强」计划,目的是透过汇聚小区的力量与智慧,支持社企在实践社会使命的同时,兼备商业营运的能力。

十多年过去,本港的社企数量已由当时的约170家增加到现时的超过650家。而「伙伴倡自强」计划合共资助了约220间社企,其中八成的社企在资助期满后仍继续营运。这些社企已直接雇用超过5,000人,八成来自弱势社羣,包括残疾人士、有就业困难的妇女、长者和青年人等。

我认为,这个计划的意义不仅在于为弱势群体提供更多就业机会,更重要是同时为特定群体带来积极的转变,使他们能在工作或兴趣中发挥所长,以自己的能力,回馈社会,一起贡献香港的发展。

「千色裁艺」的资深制衣女工和年青设计师们。

其中一个例子是乐群社会服务处旗下社企「千色裁艺」。这家社企主要聘请经验丰富的制衣女工。过去因香港制衣业北移,这些女工难以靠这技能为生,但在这家社企的创意安排下,她们重投职场,为年轻设计师提供少量制衣做办及生产服务,并举办实用制衣课程,把她们多年实战经验及技术,传授予年青设计师。

「外出易」旨在帮助长者维持活跃的社交生活。

又例如基督教香港信义会的「外出易」社企服务,不单为长者提供陪诊服务,还照顾他们的社交需要,可按要求安排员工陪伴他们到酒楼饮茶、与亲友相会、外出购物、出席婚礼或丧礼等,帮助不良于行的长者维持活跃的社交生活,对他们的身心健康有莫大裨益。香港社会日渐高龄化,这项贴心的服务正好能填补市场服务的不足,响应社会需要。

「伙伴倡自强」计划推行以来,为社会带来长远及可持续的正面效益,也让社会服务可以不同的经营模式,更多元化发展。因此,我在今年的财政预算案中,向「伙伴倡自强」小区协作计划增拨一亿五千万元,以支持计划持续营运,希望继续推动香港社企的发展,让更多不同社群可以找到发挥的空间。

2019年3月24日


BrandHK | 香港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