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财政司司长

司长随笔

关爱共享计划

我在上月底公布的2018/19年度财政预算案,提出了三大方向──包括发展多元经济、投资未来,以及关爱共享。过去数周社会在讨论预算案内容时,我很高兴见到不少朋友认同我在推动经济多元发展及为社会未来投资方面的工作,例如推动创科发展、提升医疗设施及增加培训医护人才等。不过,社会同时有不少声音认为,在共享成果方面的措施覆盖面可以更阔。

经过细心聆听及考虑市民及不同政党的宝贵意见后,为更好体现预算案中关爱共享的目标,我联同罗致光局长在上星期五公布了新的「关爱共享计划」,针对性、聚焦地与更多市民共享经济成果,向合资格的市民发放一笔为数四千元的款项。

在关爱共享计划下,在今年12月31日或以前年满十八岁、持有香港身份证并通常居住在港的市民,若没有领取综援或其他社会保障津贴,且在港没拥有物业,便已符合资格。这意味符合以上资格的多个群组,包括那些用心照顾家庭而未能工作的妇女、刚退休而没有领取津贴的「年轻长者」,以及收入不高、没有交税的人士,以至其他年龄层的打工仔,均可在新计划中受惠。

计划的精神是关爱与共享,因此一些打工仔女即使享有薪俸税退税,但若相关受惠额少于四千元,只要符合资格且出示税单为证,亦可获发差额款项。而少数市民虽拥有物业并作自住,但未能享受薪俸税退税兼全年差饷宽免少于四千元,新计划下他们亦可申请获发差额。

基于这计划是希望聚焦地扩大共享的范围,故市民若因升学或工作等原因暂时离开香港,且预期会返回香港生活;又或是新来港定居的人士,亦会符合申请资格。不过,来港工作、求学或接受培训的香港非永久性居民及其受养人,以及以访客身分来港的人士,则不合资格。

至于预算案已提出,对领取综援、高龄津贴或伤残津贴等人士,额外发放相当于两个月的津贴金额,如果有关金额不足四千元,在新计划下亦可获发放差额。

我们初步估计,合资格的市民人数约二百八十万,初步推算因而发放的金额约为一百一十亿元。相关工作将透过劳工及福利局的「在职家庭津贴办事处」(职津处)负责执行,包括处理申请及发放款项,争取在明年二月或之前开始接受申请。

由于这并非政府现时恒常工作的一部份,我们需提供额外办公空间、增聘人手及设立电脑系统等以处理申请,同事们正全速进行相关的工作。至于计划的行政成本将取决于实际申请的人数,初步估计相关成本比率约为计划发放总金额的数个百分点,我们将尽最大努力减低相关的开支。我们理解大家很关心自己和家人能否符合申请资格,我们乐意回答有关查询,并务求尽量缩短申请时间及尽快发放款项,为市民提供简单妥贴的服务。

在关爱共享计划公布后,我留意到社会上又再次有声音指政府应努力改善医疗、房屋、社福、教育等问题。我们十分认同提升有关服务的重要性,这从来都是我们制订预算案的目标之一。正如过去我多次指出,希望大家能够整全的细读我们整份预算案,关爱共享只是预算案的其中一部份,更多的篇幅其实着墨于如何改善公共服务、发展经济、加大经常性开支,并投资未来。

我希望随着关爱共享计划的公布,社会就预算案的讨论能再次聚焦香港社会重要的长远发展投资,一起为社会的未来共同努力。

2018年3月25日


BrandHK | 香港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