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财政司司长

司长随笔

填海,再出发

讨论多年、走过三轮公众参与活动的东涌新市镇扩展计划,将于明天举行填海及前期工程的动工典礼,我将会出席典礼见证这个能提供约49,500个住宅单位的计划正式上马,更高兴看到香港以填海提供较大幅用地供发展的方式,能够重新再出发,这对香港未来的土地供应而言,将是一个重要的里程碑。

现时香港共有超过350万人居于多个新市镇,占我们的人口近一半,新市镇的发展让香港人大幅突破了土地不足的限制,让一代又一代香港人得以安居乐业,某程度上亦成就了香港过去高速成长的故事。但大家可有留意,我们对上一个新市镇已经是多久以前落成?现时大家所熟悉的新市镇,荃湾、屯门、沙田、大埔、元朗、粉岭/上水等六个新市镇都是上世纪七十年代发展起来,到八、九十年代则先后推展了天水围、将军澳和东涌,后者因香港遇上亚洲金融风暴及沙士等因素冲击,楼市下滑而被大幅收缩发展规模,到2000年后更再没有新的新市镇落成,这也是我们现时土地供应紧张的深层次原因之一。

上世纪90年代发展的东涌新市镇落成后,至今再未有新的新市镇落成。

而在这些现有的新市镇当中,不少土地都是由填海所得,对解决本港市民住屋问题起着关键作用。事实上,填海造地在香港已有百多年的历史,是香港受地理限制之下增加土地供应、推动城市发展的必由之路。可是,因为种种原因,香港填海造地的工作近十多年来放慢下来。在2000年至2015年期间,香港透过填海所产生的土地合共只有690公顷(即平均每年40多公顷),远少于1985年至2000年期间的3000公顷(即平均每年200公顷,相等于约十个维多利亚公园),减幅近八成。

现时的新市镇不少土地都是由填海所得,如图中的沙田,对解决本港市民住屋问题起着关键作用。

东涌现时人口约8万人,即使计及正进行中的项目,人口亦只会增至约124,000,远低于现时其他成熟新市镇如沙田(包括马鞍山)70万人,或大埔28万人的规模。现时东涌许多方面的配套仍然因为受制于规模效益而未能提供,这也是东涌居民经常向我们反映的问题。有见及此,东涌新市镇扩展便正好成为契机,在增加49000多个房屋单位(公私营房屋比例为63:37)容纳更多人口的同时,藉此大幅改善当区的配套设施,包括增加两个铁路站(东涌东及东涌西)、一个标准运动场(面积3公顷)、专上教育设施、诊所、具规模的公众街市,超过5公里的海滨长廊等,又会提供约87万平方米商业楼面面积作办公室、零售及酒店发展,创造超过4万个当区职位,方便更多居民可以原区就业,节省交通时间。由此可见,发展新市镇是增加房屋供应、改善社区环境和配套设施的多赢方案。

东涌新市镇扩展后将成为配套设施更完善的社区。

此外,随着社会进步,今天我们在填海工程技术方面已相当先进,可以做到发展和保育并重,尽量照顾生态环境及周边社区。以今次东涌东填海为例,我们在跟专家和顾问公司商讨后,决定采用非浚挖方法 (non-dredged method) 进行工程,减少因淤泥对生态环境造成的影响,同时参考澳洲、美国等经验,在填海土地的岸边重塑「生态海岸线」。日后大家到东涌东的海边,放眼所见将不会再只是水泥建造的人工海堤,而是可以看到由红树林、蚝篮、生态砖组成的海岸线,海洋生物既可在此形成潮汐生态系统,居民也因而获得一个自然优美的公众休憩空间,两全其美。

东涌东填海后重塑的生态海岸线。

我感谢社会各界在东涌新市镇扩展的公众参与活动中以实事求是、互谅互让的态度,让计划经实际可行的调整后得以顺利展开。未来香港仍有多个填海造地的建议和数个重要的新市镇项目,例如洪水桥、古洞北/粉岭北、元朗南及锦田南。我相信只要大家能下定决心,以务实和相互体谅的态度看待,填海以及新市镇发展的成功故事便能重新再出发,让市民得以安居乐业,为香港的稳定繁荣续写新的篇章。

2018年2月4日


BrandHK | 香港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