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Financial Secretary

Blogs of former Financial Secretary

有你同行

時光荏苒,我在財政司司長這個崗位已經九年半。我在就任後開始寫網誌,最初是不定期地寫,後來慢慢變成每周一篇,定期在周日刊登。短短一篇千多字的網誌,轉眼看完,但當中擬題目、找資料、做校對等工夫原來也不少。因此我非常佩服每天筆耕不斷的記者朋友和專欄作家們,更加想不到轉眼間我已寫了近四百三十篇了。

我寫網誌原是為了希望讓自己「貼地」一些,在新聞稿和記者會以外,透過文章和大家分享我的想法,讓大眾更加了解政策的理念,也讓我聽到大家更多的意見。近年社交媒體盛行,網誌也許有點老套了,於是我在去年預算案公布前夕也開了個facebook帳戶,把網誌在臉書和大家分享,開放讓大家留言回應。我非常感謝大家在這平台上暢所欲言,理性互動。「三人行,必有我師」,網友的留言,無論是支持和鼓勵,或是批評和建議,甚至只是一個表情的符號,統統都是寶貴的回饋。

我的網誌大多數圍繞我的工作,好像政府財政和《財政預算案》、關於經濟發展、土地樓市、加強競爭力和拓展新產業等各項計劃,也有各種關顧民生、紓解民困和前瞻籌劃的措施。

另外也有好一部份網誌紀錄了這個大時代的一些片段,由2008年的金融海嘯、香港經濟的起落、國家為香港帶來的種種發展機遇、2010年提出的政制改革、預算案遭遇的「拉布」、2015年的政改爭議、甚至是去年港足的比賽和香港神奇小子Rex的拳賽。當然也有幾十篇是我在外訪途上的所見所聞,所思所想。單是看這些網誌的題目,就知道我在這幾年間幾乎真的走遍全世界了。近年我向商界推廣「一帶一路」,更是有機會到訪一些如哈薩克斯坦這些我從未到過的國家。

除了工作,我寫得更有勁的,當然是我成長的點滴和一大堆的志趣。我算是個「多心」的人,興趣廣而雜,由音樂、文學、電影、戲劇、運動、功夫,甚至是喜愛的美食我都寫過很多。雖然我不再年青,但我特別喜愛接觸年青人,因為他們對理想抱有激情、對社會充滿熱忱,對事物往往都有獨特和新鮮的看法。我在不少網誌中,也有不少提到我和年青人交流的有趣體會,以及我對新一代的期盼。

不過談到我自己印象最深刻的一篇,當是八年前的一個小故事。那是一個八月的星期天,我如常坐地鐵到尖沙咀理髮。車廂內一位女士走近我想和我交談。因為我正在和同事通電話,她怱忙之間便撕下報紙一角,寫了一張紙條給我。我還未及道謝,她已經下車走遠了。紙條上寫的是「通漲(脹)、港元乏(貶)值」。雖然當時正值美國次按危機嚴峻,全球經濟增長放緩,香港卻面對越來越明顯通脹問題,這位市民希望提醒我要採取適當措施,緩解基層市民生活之苦。結果一個月後,金融海嘯席捲全球,我們當機立斷推出一系列措施穩定金融系統,撐企業和保就業。政府在二零零八及二零零九兩年間推出近九百億元的利民紓困措施,為經濟注入動力,穩住勞工市場,最終香港也走出了衰退。

有一段時間,我把那張紙條放在辦公室的案頭,讓我時刻銘記市民對我的期望和囑託,也提醒我擔任公職,行事須時刻以民為念,以民為本。正是這一份責任感和使命感,多年來驅使我竭盡所能做好工作。令我感到欣慰的是,出任財政司司長九年間,即使環球經濟和金融市場持續波動,香港依然能夠維持經濟穩定,財政健康,競爭力也繼續贏得不少國際機構的認同。

我間中也會重看舊的網誌。第一篇網誌刊出時,我出任財政司司長剛剛二十天,面對新的目標和挑戰,當時心情既興奮又緊張。我多謝同事們盡心盡力協助我做好工作,更加感激一直給予我無限鼓勵和支持的太太和家人。那段日子,至今歷歷在目。我在第一篇網誌最後寫道︰「只要有你們繼續與我同行,又何懼前路新挑戰?」願與大家共勉。願我城繼續精彩。

December 11, 2016


BrandHK | 香港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