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Financial Secretary

Blogs of former Financial Secretary

護法守關

前天晚上,我參加了我十分期待的晚宴,原因當然不是大會的佳餚或特別的表演環節,而是難得有機會再和一班海關的昔日同袍聚首一堂,開懷暢聚。我對上一次參加香港海關的周年晚宴已經是二零零九年,雖說十年人事幾番新,但每次回到這個大家庭,總讓我想起當年在海關工作的難忘點滴,和同事之間如手足般的團隊精神。

我在海關的周年晚宴上與部門的高層官員合照
和參加海關領犬員訓練的同事合照
時任行政長官董建華先生出席慶祝海關90周活動
我當年向訪問部門的美國駐港總領事介紹我們打擊盜版光碟的工作
我在2000年與時任海關總署副署長牟新生分別代表香港海關和海關總署簽署《合作互助安排》

不少人可能以為海關只是專責打擊走私。其實作為其中一個歷史最悠久的政府部門,海關的工作涉及保安、稅收和貿易等多個重要範疇。海關的前身可以追溯到香港開埠早期成立的船政署。船政署當時的主要工作,是管理和登記訪港的商船,以及統計出入口的貨物。到了上世紀初的1909年,緝私隊正式成立,負責徵收酒精、煙草和汽油稅,這也算是現時海關的雛型。在第二次世界大戰後,海關也肩負起打擊走私、管制大米等儲備商品工作。由1909年算起,香港海關已經成立足足107周年了。

隨着社會不斷發展,海關職權亦擴大至包括評估和徵收汽車首次登記稅、調查和檢控侵權活動、打擊虛假商品說明和不良銷售手法等。到了廿一世紀,海關的執法工作,更進一步由實體貨物延伸到虛擬的網上商店,以及無形的流動「黑錢」。海關現時協助執法的法例超過五十條,同事間有一個說法,笑指海關所管的範疇之廣,情形就是「由核子彈管到鵪鶉蛋」。

回想起在1999年,時任行政長官董建華先生請我從駐倫敦的經貿辦事處回港擔任海關關長,這也是我出任特區主要官員的第一個崗位。可能大家都記得,當年盜版活動非常猖獗,我們估計分佈各區、售賣盜版電影、音樂、電腦遊戲光碟的「老翻」店有上千間,市面供應的盜版光碟總數就達到五百萬隻,非常驚人。嚴厲打擊翻版就是我當時的首要任務。我們成立了一支185人的特遣隊,長時間進行掃蕩零售店舖,又搗破他們的地下工場,充公生產器材,截斷供應源頭,加上版權和商標調查科二百多位同事的努力,我們在兩年間成功將翻版活動減少九成。

除了各種執法行動,便利商貿也是海關主要使命之一,這也是我作為財政司司長的重要職責。在今年五月,香港海關與內地海關總署簽署合作協議,凡是經香港中轉至內地的貨物,都可以享有內地的關稅優惠。我當日也在現場見證簽署儀式。這項新安排有助鞏固香港作為區內物流樞紐的地位,對促進本港的商貿發展十分重要。

香港海關的工作與市民生活息息相關,由保障稅收、促進商貿、偵緝走私和毒品、以至打擊侵權和洗黑錢,每一個範疇都非常重要,部門跟香港人一起成長,百年來的角色轉變,正好反映香港社會不斷進步、不斷變遷。

我相信大家都會認同,我們穩定可靠的公務員團隊一直是香港社會向前發展的重要基礎。我擔任公職多年,明白社會大眾對政府的要求不斷提升,各部門同事的工作壓力也比從前更大,也許有時會感到氣餒,但我想這正是反映了公共服務的重要性和影響力。回想我的公務生涯中,當然也有起有落,但我不斷提醒自己的責任所在,必須竭力做好工作。我衷心希望每一位同事,時刻保持服務市民的熱誠,堅持正直守法的核心價值,緊守崗位。他日回想你工作的一點一滴,我想大家仍會感到服務市民帶來的滿足感。

November 20, 2016


BrandHK | 香港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