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Financial Secretary

Blogs of former Financial Secretary

哈國之旅

執筆之際,我正在回港的航機上。過去四天我率領由政府和貿易發展局合辦的商界代表團,一行三十多人浩浩蕩蕩訪問哈薩克斯坦。這次行程的「節目」豐富緊湊,和當地政商界的會議和交流一個緊接一個,雖只是匆匆數天,但收穫卻是比預期更加豐碩。

我在哈薩克斯坦出席了兩場商務午餐會,向當地商界推廣利用香港在金融、商貿和物流的優勢,進軍國際市場

我相信不少長居東亞的人和我一樣,對亞洲另一端的中亞國家認識不深。自從習近平主席在2013年提出「一帶一路」的發展策略之後,不少商界朋友開始重視中亞地區新興市場的潛力,哈薩克斯坦就是當中的表表者。哈薩克斯坦人口約1700萬,是中亞地區經濟實力最強的國家。她的幅員廣闊,是全球面積第九大國家,更是世上最大的內陸國家。哈薩克斯坦天然資源豐富,礦業發達,天然氣和石油出口一直是哈薩克斯坦的經濟支柱。雖然哈國獨立只有25年,但其國際地位正在快速提升,去年十一月她加入成為世界貿易組織第162個成員,更加會在明年一月起擔任聯合國安全理事會的非常任理事國。明年的世界博覽會也會在哈薩克斯坦舉行,相信屆時會吸引全球注目。

其實我們並不是突然發現這塊「新大陸」,香港和哈薩克斯坦的經貿關係一早已經建立。貿發局自2007年起就開始為港商,尤其是中小企,開拓中亞的新市場。過去兩年,就有超過七百位中亞地區的買家,來港出席電子產品和燈具展覽,物色合適的產品進口,當中大部分的買家都來自哈薩克斯坦。中亞企業近年也參與香港的影視博覽和美酒展,務求透過香港打入國際市場。這次我帶領的香港商界代表團中,就有成員在哈薩克斯坦經營銀行業務。這些都充份說明,距離香港只有六個多小時航程的哈薩克,絶非一般人想像中遙遠;而香港國際化的商貿平台和網絡,和這些新興市場有非常大的合作空間。

我們在阿斯塔納住的酒店旁邊有一幢外型前衛的大廈,出自建築大師Norman Foster手筆,是一座娛樂和購物中心,更設有室內公園和泳池

我這次訪問的第一站是首都阿斯塔納(Astana)。阿斯塔納自1997年起成為哈薩克斯坦首都,城市重新規劃,大興土木,大街上矗立許多簇新的大廈。我在這裡先後跟總統納紥爾巴耶夫(Nursultan Nazarbayev)、總理薩金塔耶夫(Bakytzhan Sagintayev)、外長葉爾蘭•伊德里索夫(Erlan Idrissov)、財長巴赫特•蘇丹諾夫(Bakhyt Sultanov)和投資發展部部長熱尼斯•卡蘇梅克(Zhenis Kassymbek)會面,就多個議題有非常深入的討論。總統和我會面時,就提及他非常欣賞國家和香港「一國兩制」的安排,而哈薩克斯坦希望改變相對單一的經濟結構,將國家發展成為區內的金融和物流中心,因此希望借鑑香港的經驗。我跟他說到,國家和哈薩克斯坦的緊密友好關係,為香港和哈國的未來合作提供了穩固健康的基礎。事實上,哈薩克斯坦地理位置優越,是連接歐洲和亞洲的樞紐,資源豐富;而香港則一直是進入內地龐大市場的門戶,擁有世界級的基建和專業服務。雙方都具備優勢,成為「一帶一路」的關鍵節點,雙方加強合作肯定會產生巨大的協同效應,對雙方經濟都大有裨益。

我和納紥爾巴耶夫總統,以及幾位部長和AIFC主席Kairat Kelimbetov在總統辦公室會面(哈國總統府網站圖片)

哈薩克斯坦銳意發展金融服務業,2017年世博會舉行之後,就會在原址建立阿斯塔納國際金融中心(Astana International Financial Centre, AIFC)。這次我和代表團也跟AIFC的主席Kairat Kelimbetov作了深入的交流。AIFC將會一改哈國的規範,改以英語作為官式語言,也會實行普通法,務求跟世界金融業主流接軌,吸引世界各地的投資者和精英人才,情況就儼如一個小規模的「一國兩制」。我和Kelimbetov分享香港作為國際金融中心的經驗,更邀請他參加明年的亞洲金融論壇(Asian Financial Forum, AFF)。AFF是香港和國際的年度金融界盛事,對AIFC一定有正面的推廣作用。

訪問的第二站是哈國最大城市阿拉木圖(Almaty)。阿拉木圖有近千年歷史,一直是哈薩克以致中亞地區的政治、經濟和文化中心。阿拉木圖景色怡人,林木森森。除了和國家銀行和金融業界代表會面,我和代表團也拜會了阿拉木圖市長包爾詹•拜別(Bauyrzhan Baibek)。他說阿拉木圖正大力推廣旅遊業,歡迎更多香港人到訪。不少喜愛滑雪的港人,在日韓和歐美之外,也不妨考慮阿拉木圖終年積雪的滑雪場。上屆的亞洲冬季運動會,以及明年的冬季大學生奧運會,也在阿拉木圖舉行。

訪問行程完結前我和團員一起聚餐。這家Bellagio 餐廳,據說習主席訪問阿拉木圖時也到過
我在NU喜見三位來自香港、在NU任教的學者,分別是Match(左一)、Brian(右一)和Professor Stice (中)

這次訪問,是我平生首次踏足哈薩克斯坦。最讓我難忘的,也許是我在納紥爾巴耶夫大學(Nazarbayev University, NU)與學生們的交流。NU成立只有短短六年,在大量資源支持下,廣納國際人才和導師(當中也包括來自香港的學者),很快就成為中亞地區的頂尖研究型學府。習近平主席2013年訪問哈薩克斯坦,就正正是在這所大學宣布「一帶一路」發展的宏圖大計。

我在到訪大學當天早上剛收到訊息,指加拿大的菲沙研究所再次把香港評為全球最自由經濟體。我也就和學生分享香港保持作為最自由、最具競爭力經濟體的三個元素:法治、人才和開放自由的市場。在近一小時的交流中,學生和我以流利的英語交流,提問非常有深度,由經濟發展引起的貧富差距,到亞洲城市的房屋問題,以至我多年來擔任公職的經歷。事實上,我在哈國所見的多位政府要員都是四十多歲出頭,他們的國際視野和知識水平,令我印象深刻。

我和NU大學生的交流,恰恰可以總結我對哈國的印象:一個充滿機遇的年青國家,在充滿活力衝勁的新一代帶領下,蓄勢待發,走上富強之路。

September 18, 2016


BrandHK | 香港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