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Financial Secretary

Blogs of former Financial Secretary

電子支付

政府經濟顧問在上星期五公布第二季本地生產總值(GDP)按年實質增長1.7%。與第一季0.8%的增幅相比,可見我們的經濟在疲弱的外圍環境下,重拾溫和的增長。第二季本港貨物出口有所回升,勞工市場表現穩定,工資及收入亦繼續有所上升。旅發局的數字亦顯示七月訪港旅客按年上升了約2.6%,當中短線和長線的旅客人數都有所增加。我衷心希望這些好兆頭可以繼續,而我也將全年的經濟增長預測維持在1至2%。

展望下半年,環球經濟復蘇相信仍然緩慢,我們絶對不能鬆懈,依然要密切留意英國脫歐和美國利率正常化等多個變數對香港經濟帶來的影響,並且同時努力鞏固我們傳統產業的優勢和尋找新的發展空間。我在上月中的一篇網誌Fintech大時代 中就和大家分享過香港在金融科技方面的潛力和最新進展。在金融科技的世界,電子支付是其中一個想像和發展空間龐大的範疇,因為它的應用途徑非常廣泛,也跟社會大眾生活息息相關,可以切實的讓一般人都感受到金融科技的威力。我在上星期四就出席由香港互動市務商會舉辦、有關電子支付的講座。當天來自銀行、發卡機構和電訊公司等的業界代表都有參與,一起討論香港電子支付市場的未來發展。

我上星期出席香港互動市務商會舉辦的電子支付講座,商戶代表向我介紹儲值卡手機程式的功能。

過去幾年,無論是電子支付服務或是相關的實體產品,發展都非常迅速,五花八門的選擇簡直讓人眼花撩亂。一個熱門手機品牌旗下的電子支付系統上個月正式在香港推出,引來不少朋友熱烈討論,甚至急不及待第一時間跑到商戶進行「實測」。這個支付系統利用手機的近場通訊技術(Near Field Connection, NFC)和指紋認證進行交易,用戶無需携帶信用卡,而交易資料亦會被加密,保障用戶私隱。我知道市面上尚有不少其他品牌的電子裝置也配備了類似的流動支付功能。大家以後煩惱的也許不是忘記帶錢包,而是忘記為「錢包」充電。

我曾經在不同場合聽到有人指香港的電子支付市場發展比其它地方落後。但我想這個說法未必客觀,因為不同地方在金融產品的成熟程度、市民的消費習慣,以至商戶和用家對新服務的接受程度等,均存在很大差異。我不知道電子支付最終是否能夠在香港普及,但我肯定市民非常關注服務的安全問題。這自然也是政府的首要考慮。我們一向的原則是,在引入新類型的金融產品和服務前,一定要確保有妥善的監管、公平競爭的環境和對消費者有充足的保障。我深信這些最基本的條件可以提供一個穩固的基礎,讓香港的電子支付服務市場可以健康發展,在將來走得更遠、更成功。

為了確保零售支付系統在審慎的監管下運作,我們在去年底完善了《支付系統及儲值支付工具條例》,金管局會就多用途儲值支付工具(multi-purpose stored value facilities)實施發牌制度,首批牌照可望於今年第三季發出,相信陸續會有更多不同種類的支付工具供市民選擇。除了電子支付系統,我們也推動本港的銀行在去年底推出電子支票服務。公眾對新服務的反應良好,使用量不斷上升,過去半年處理的電子支票超過13萬張,金額達40億元。香港和廣東省之間的電子支票聯合結算亦已經在上個月啟動,方便兩地居民和企業進行多種貨幣的貿易結算、跨境支付和個人匯款等。

我時常提到,我們必須了解實際環境和自身的優勢,才能有效應用科技,真正做到以科技帶動經濟發展。讓我舉一個例子︰大家經常討論不同地區對科研的資源投入,並指出香港在科研的支出只佔我們GDP的0.74%(2014年數字),低於區內其他經濟體,例如南韓、台灣及新加坡。不過大家必須注意香港和這些地區有兩大不同之處,首先是它們的製造業在各自的經濟中佔有不少比重,但香港則是服務型的經濟,服務業共佔了我們GDP的93%。第二是這些經濟體有發展軍事工業,而香港則沒有這方面的研發需要。如果考慮這些經濟結構上的差異,其實香港的科研投入並不會低過先進經濟體的平均水平。

最重要的問題應該是,我們的投資對於提升我們的生產力有多大幫助?我們在2014年的科研投入,比起2000年實質增加大約170%,而在這段期間以全要素生產率(Total Factor Productivity)計算的生產力就提升了18%,表現比起各地先進經濟體絶不遜色,亦與南韓和台灣看齊,並且高於新加坡。這亦再次說明只要配合實際情況用得其所,科研能夠有效帶動經濟發展,因此發展科技,尤其金融科技等是香港擁有優勢的範疇,對我們未來保持競爭力至為重要。

August 14, 2016


BrandHK | 香港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