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Financial Secretary

Blogs of former Financial Secretary

少年滋味

我接受一班校園記者的訪問,他們的準備工夫一絲不苟,問題都非常有水準。

早前一份報章舉辦的校園記者活動邀約我接受一班「校記」學生訪問,我一口答應,更提議到我辦公室附近的咖啡室見面,讓大家可以更加輕鬆的交流。

當天訪問我的二十多位校記,大多是即將踏進成人階段的高中生,很快要為大學選科作抉擇,也開始要認真地思考人生的路向。我鼓勵他們把握每個機會擴闊自己的視野,要多些探索課本以外的知識,多些留意每天社會和國際上發生的事。我相信這些所知所聞對他們日後發展的幫助,絶對不比課堂上學到的東西少。我也特意寄語他們,不要看小自己的潛能,不要害怕走出comfort zone, 要抱着決心, 向自己的夢想努力奮鬥。

我從來都喜歡和不同背景的年青人坐下來「傾下偈」。他們的笑容總是充滿朝氣,言談間總是散發着對未來的熱忱和壯志,讓我想起從前生澀的自己,和那些充滿衝勁的青葱歲月。他們對事物往往都有獨特和新鮮的看法,每一次的交流都為我帶來反思,讓我有一番新的體會。上星期五晚上我遇到的兩群年青人,更令我別有一番感受。

我在哈佛大學舊生會的活動上,看見百多位由學校推薦獲獎的優秀學生,其中更有幾位贏得獎學金在暑假期間到哈佛大學作交流。當天在場的都是標準的「品學兼優」學生,全是學界精英,在不少人眼裏他們就是在競賽中領先的一群,正穩步朝着自己的目標進發。他們走的路和其後我在電影首影禮遇見的另外幾位年青人可謂截然不同。

我有幸出席《少年滋味》的首影禮,指定動作當然是和張經緯導演(後排右二)和一眾電影的主角合照!

這幾位年青人其實是紀錄片《少年滋味》的主角。片中的九位主角,來自不同階層,擁有不同背景,有10歲的小學生,有十多歲的初中生,也有廿多歲的青年。本地著名導演張經緯透過對談方式,以細緻的聲畫和剪接,立體地呈現出這代青年人對理想、現況和前途的所想所感,帶出世代之間由不同價值觀所引發的對比和矛盾。其中我對Angel的故事有特別深刻的印象。擁有音樂才華的Angel今年16歲,在學校擔任風紀隊長,面對老師的期望和友儕的壓力,不時有左右為難之感;她熱愛音樂、熱愛表演,但在現實中卻無奈地「隨波逐流」,把精力都花在功課和補習班之上。

我們在年輕時都肯定曾經對自己的前途感到困惑和擔心,我當然也不例外。我們既希望朝着理想勇往直前,為夢想堅持原則不妥協;但又害怕一天發現現實和理想的差距大得難以承受。同時我們都和電影中的主人翁一樣,在成長路上面對來自上一代的無形壓力。今天的新一代的行徑和想法經常被長輩批評難以理解,他們也常常抱怨上一代以舊有一套標準來評價他們。其實每個世代成長的經歷和社會環境都不同,對事情的看法和處事手法自然有所不同。所謂的「世代矛盾」恐怕永遠都存在。而「一代不如一代」這種老生常談,我也是不認同的。作為一位「五十後」,我成長時期的社會資源較匱乏,物質絶不豐盛,或許因此我們這一代人一般都比較刻苦耐勞,也視在社會上向上流動為重要目標。反觀現今一代成長時的環境較佳,社會穩定,資訊發達,他們的見聞和知識都肯定比上一輩更廣泛和多元化。他們所看重的個人目標和追求的理想,也很可能和上一代人大相逕庭。不同世代之間各有特質,各有擅長之處,實在難以比較,也不必比較。

但我想無論是來自那一個世代,每一代人、每一個人都擁有自己的夢想。我們大部份人因為種種原因,在營營役役的生活裏將夢想放下,也許更會間中為此感到一絲惘然。所以或者我們應該慶幸今天的新一代有更大的空間、更好的條件去追尋夢想,也應該珍惜年青人真誠的赤子之心,盡量鼓勵他們趁年青大膽逐夢。當然,要將夢想和現實的距離盡量收窄,當中的不二法門始終是付出比別人更多的努力,好好裝備自己,全力把握機會。即使最後結果未必圓滿,也不枉青春。各位追夢的年青人,為了美夢成真你可以去到幾盡?

(又︰同事向我提到,這篇網誌是我的第四百篇。不經不覺我的網誌也寫了九年了,我在此衷心感謝不少朋友一直以來的回饋和指正)

May 29, 2016


BrandHK | 香港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