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Financial Secretary

Blogs of former Financial Secretary

近水樓台

人大委員長張德江上周來港,出席了特區政府主辦的「一帶一路」高峰論壇。他在論壇的開幕禮致辭,很全面地介紹了「一帶一路」策略的內涵和發展方向,大大加深了我們對「一帶一路」的認識。

阿聯酋經濟部長Sultan Saeed Al Mansoori 特意率領代表團來港出席一帶一路高峰論壇。我也在當天和代表團會面,討論在一帶一路下推進兩地的經貿合作。

正如我過去多次指出,「一帶一路」沿線的新興市場,對於香港特別是我們的傳統優勢產業,具有龐大的發展潛力。香港的傳統優勢產業(商貿物流、專業服務、金融、旅遊)經過多年的發展,都具有國際競爭優勢。它們若能夠投入「一帶一路」沿線新興市場的發展,必定有能力分一杯羹,本地的勞動市場,亦能有更多不同種類而且具高增值的就業機會。為了盡早讓港商了解並進入這些市場,我會在今年9月率領商貿團前往哈薩克斯坦訪問,期望以當地作為開拓中亞市場的第一個據點,讓港商和我們的專業界別,於中亞地區尋找投資或參與發展的機會。

我不時聽到一種論調,就是香港目前的經濟發展「太過倚賴內地」,認為我們與國家維持高度的經濟融合,對香港經濟發展是一件壞事,我認為這一論調是忽略了香港發展的歷史現實和當前的環球經濟情況。

事實上,中國目前是世界第二大經濟體,也是第一大製造國和第一大貿易國,經濟增長近年即使有所放緩,但仍然是全球經濟增長的最主要動力,對全球經濟增長貢獻率超過25%。除了香港,世界上許多先進經濟體,例如美國和日本,最大的貿易伙伴都是中國。中國和這些國家的經濟連繫也是極為密切。香港繼續加強與內地的經濟合作,正是不斷壯大自身經濟實力的最佳方法,建立起更大的市場,持續將餅造大。

過去三十多年間,香港成功把握國家經濟改革開放的契機,各項專業服務迅速發展,讓我們發展成國際的商貿、金融和航運中心。另一方面,香港一直是內地最大的直接投資者,這幾乎體現在國內大部份省市之中。

以出口貿易為例,中國出口在1978至2015年間增長近230倍。中國經香港轉口至世界各地的出口貨值的比例,雖然由1993年高峰的67%下降至2015年的12%,但由於內地對外貿易快速發展,本港整體出口的規模其實一直在擴張,以港幣計算,出口總值自1978年以來增長了66倍,過去十年亦維持在全球出口貿易總額的2-3%。至於內地企業不斷發展所衍生出的投資融資需要,更大大推動香港的金融服務業發展。

由此可見,我們過去透過國家經濟的高速起飛,發揮特別角色之餘,也得到了很大的好處,引用張委員長的說法,就是「近水樓台先得月」。展望未來,國家經濟升級轉型和「一帶一路」策略的實踐,都會為香港帶來嶄新的機遇,我們若能夠靈活配合,利用好我們的獨特優勢,定能為香港未來的發展找到新的動力。

張委員長在致辭中特別提到香港的發展優勢,清楚表明香港在「一帶一路」策略的定位,當中我特別留意到三點。第一是中央會支持香港利用我們的優良法治傳統,建設亞太區國際法律及解決爭議服務中心,為「一帶一路」提供法律和仲裁服務。第二是利用我們國際金融中心和全球離岸人民幣樞紐的定位,為「一帶一路」的項目擔任融資平台,同時透過多樣化的人民幣金融產品,促進人民幣國際化。

第三是我們的人文優勢。香港位處廣東,長久以來,粵語文化令我們跟華南、東南亞以至世界各地的華僑保持緊密聯繫。香港的文化實力,無論是流行音樂或者影視文化,一直具有很大影響力,而我們融會中西的多元文化,是香港的本土特色之餘也是我們的重要資產,讓我們可以透過文化、教育、娛樂和宗教網絡,維持香港的國際地位,甚至協助拓展「一帶一路」的文化經貿網絡。

綜合以上三點,我們也許可以總結,香港要在國家的發展進程中繼續扮演獨特角色,把握當中帶來的發展機遇,保持香港的優良傳統和原有特色,實在是非常重要。回望過去,香港能夠維持恆之有效的制度,保護我們的傳統優勢,實在有賴貫徹實行「一國兩制」。它是我們保留優勢和特色的唯一途徑,也是香港的核心實力所在,若我們輕言丟棄,則香港的未來發展,必然會失去最穩固的依靠。

May 22, 2016


BrandHK | 香港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