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Financial Secretary

Blogs of former Financial Secretary

提振經濟

再過三天,我就會公布下年度的財政預算案。執筆之前,我剛去了位於柴灣的政府物流處,跟正在加班印製下年度預算案的印務科同事探班。每年,我們都會先印製預算案的收支預算,至於宣傳單張和預算案演辭,就會在公布前的周末加班趕印,之後進行派送,準備在星期三早上派發給市民。

星期三公布的2016/17年度財政預算案,是我自2007年出任財政司司長以來,撰寫的第九份預算案。一篇2萬多字的演辭,不用兩小時就讀完,但籌備政府一年的預算,卻需要幾個月的時間,當中涉及統籌各個政策局和部門的收入和開支,絕非我個人可以完成,必須要倚靠整個團隊。

每年編制預算案的核心團隊,由庫務科、政府經濟顧問和我的私人辦公室組成,我要感謝KC、Elizabeth和一眾同事過去幾個月的協助。這張合照是上星期四,我們完成最後一次會議後拍攝。

事實上,要為政府策劃一年預算,過程龐大而漫長,在一年前的第二、三季左右就要啟動,開始進行內部的資源分配工作(Resource Allocation Exercise),審視由各政策局和部門提出的政策措施,它們要為新服務提供充分的理據和詳盡的執行計劃,我們再按各項目的重要性、具體內容、緩急先後、部門的預算等因素,按着政府的財政情況決定如何將每年有限的新資源分配。之後,各政策局和部門會開始各自預備自己明年的預算,而我和庫務科的同事就會開始規劃整份政府預算。整個過程橫跨幾個月。近年立法會發生拉布,令《撥款條例草案》的審議被拖延,亦變相令我們完成一年的預算後,隨即就要開動下年度預算的規劃。

每年公布預算案,公眾和傳媒朋友的焦點都會放在我的演辭。該篇演辭是我向立法會大會動議二讀《撥款條例草案》,而《草案》的實際內容非常簡單,就是下年度整體政府開支的金額,按不同政策局和部門的分目臚列,而我的演辭就是這些數字背後相關政策的一個綜述。要全面了解香港政府的財政安排,在我的演辭以外,不能忽略《草案》和收支預算這兩個重要的組成部份。

我昨日早上到柴灣的政府物流處探班,為一眾加班趕印預算案的同事打氣。

我自八十年代開始加入政府政務職系,回歸前的十多年,我絕大部分時間都是在財政和金融部門工作,這個經歷在政務職系中比較罕見。我先後在財政科(庫務科前身)、金融事務科(金管局和金融事務科前身)、證券事務監察委員會(證監會前身)和工貿處工作,在上世紀八十年代末亦擔任過當年的財政司翟克誠爵士(Sir Piers Jacobs)的政務助理,見證過當年的預算案是如何籌備。

回顧當年,財政預算案的籌備工作也要橫跨幾個月,當時財政司的工作範疇較現在簡單,每年年底,他都有條件花大部份時間,跟財政科人員一起「閉關」審閱部門預算和撰寫演辭。當時社會還未流行電腦,雖然電子打字機(年輕一輩對此應該聞所未聞)已經面世,但基於保安理由,他們都是利用手動的傳統打字機,逐字逐句打出來,而會議進行期間的幾個月,門外都會有軍裝警員駐守,所有機密文件都要放在夾萬保存。

我到訪的時候,部份封面剛剛印好,上面還貼着「未乾勿壓」的提示。

今時今日,隨着電腦保安技術成熟,打字機可以留在博物館,我們開會亦毋須警員守護。不過,有一個傳統還是保留下來,就是開會期間的咬文嚼字,無論是遣詞用字還是標點符號,都隨時引起一番爭論,一個段落拗上一個小時一點也不稀奇,翻來覆去的修改確實是非常累人的過程,但同事們的目標一致,都是希望能夠將政府的訊息,最準確向市民傳達。

要向市民介紹財政預算案,必須透過媒體報導。近年,記者朋友對預算案的興趣,都偏向一系列的提振經濟紓緩壓力措施。這些措施關乎每一個市民的利益,媒體關心無可厚非,但這些措施其實只佔政府一年整體開支的幾個百分點,我希望大家都能夠留心政府整體的收支情況,以及來年的經濟環境。至於各類非恆常措施的作用,除了是紓緩市民和企業的生活和經營壓力,更重要是對本地經濟產生提振作用,特別是近年環球經濟增長疲弱,香港的經濟動力更加要倚賴內部需求推動。回顧過去幾年,我在預算案提出的一系列紓緩措施和稅務調整,都為本地經濟增長提供約1%的提振作用,不要少看這1%,它對於本地經濟和就業市場,都具有重要的穩定作用。

每年完成演辭後,我都會爭取機會,由頭至尾讀一遍,計時之餘,亦是最後機會找出演辭中要修改的地方。

去年的預算案前夕,我開啟了我的Facebook account,希望多一個渠道向市民大眾特別是年輕人介紹預算案,亦令我有機會聆聽社會上的不同聲音。我歡迎大家在星期三後,透過Facebook留言或私訊,表達你對預算案的意見,我今年亦更新了預算案的網站,你對新網站若有有意見,也歡迎你告訴我。

February 21, 2016


BrandHK | 香港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