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Financial Secretary

Blogs of former Financial Secretary

穩打穩紮

上星期,各地的金融市場在新年假期之後恢復運作。熟悉投資的朋友都可能聽過一個名為「一月效應」的現象,它是指根據統計數據,股市在一月份的表現通常比起其他月份好,回報也多是正數。不過從2016年首幾個交易日看來,似乎「一月效應」暫時沒有應驗。

過去幾天,出於對經濟前景和中東地緣局勢等的憂慮,環球金融市場出現了頗大的波動,本港股市也受影響而有明顯調整。事實上,各地市場的升跌受眾多因素影響,尤其是在二零零八年金融海嘯後,環球經濟和金融市場長期在不正常的低息環境下運作,至今尚未完全回復常態,許多有關經濟走勢的傳統智慧,恐怕都未必管用了。

展望2016年的經濟,不少專家學者也不表樂觀。早前一班來自不同行業的中小企代表和我見面時,也提到現時生意實在不易做,今年稍後的情況很可能更壞。的確,雖然美國經濟稍見起色,聯儲局亦在去年底啟動加息周期,但其實美國經濟復蘇不無變數,美國以外的傳統發達國家的經濟大多未見重大改善,同時多個新興市場的增長卻明顯放緩。加上各主要央行的息口政策取向迥異,有機會加劇資金流向和匯率的波動,令今年全球經濟面對不小的下行風險。世界銀行日前發表的最新報告,就將2016年全球經濟預計增長由原先的3.3%,下調至2.9%。

對香港來說,穩固扎實的根基和健全的體制是我們克服未來種種挑戰的重要本錢。我們多年以來逐步建立和不斷完善的金融體系,就是一個好例子。我們一直堅持對市場進行嚴謹和公平的規管,並審慎評估各種財金業務的風險,確保我們的系統符合國際標準,並且經得起大大小小市場波動的考驗。

在公共財政方面我們也是穩打穩紮,力求令政府的財政保持健康,有能力應對經濟周期轉變和人口老化帶來的挑戰。政府以合理和穩健的方式分配資源,也許會有人覺得政府作風過份保守,甚至批評政府刻意誇大未來的負擔。不過我留意到,最近社會各界在討論退休保障安排的時候,即使對運作細節有不同意見,但都不會爭論一點,就是退保安排在財政上必須是可持續的。不少朋友在推介自己的方案時,也會着墨強調方案符合可持續運作的大原則。

正如不少國家的經驗顯示,財政的可持續性是退保安排的關鍵。由現時的勞動人口供款支付退休人士的退休金,也即是所謂的「隨付隨支」的模式,當中有不少風險。因為今天打工一族的退休金,是依賴下一代的人的供款。面對人口老化,勞動人口減少,而退保制度又未能持續應付龐大的退休金支出的話,結果很可能就要增加在職人士的供款額,或是降低退休金金額,甚至要將退休年齡延後。這些正是不少已實行退休保障的國家所面對的難題。

目前有關退休保障的討論,許多人只是簡單着眼於所謂「A餐」、「B餐」,二擇其一。但其實退保諮詢文件提出的模擬方案,是希望清楚解釋在「不論貧富」和「有經濟需要」兩種方向之間,在財政承擔方面存在的巨大差異。退一步說,即使「有經濟需要」方案未能做到人人受惠,也並不代表我們沒有優化和改善退休人士的生活保障。

有一點我們必須明白,公共資源從來不是取之不竭,公共政策不能離開資源有限這個事實去討論。要改善長者的退休生活,在直接經濟援助之外,政府透過加強在醫療、社區照顧、住屋甚至交通費資助等多方面的支援,都能夠改善退休人士的福祉。在財政可持續的考慮下,我們其實仍有不少空間,可以一起討論如何推出針對性的措施,幫助真正有需要的退休人士,讓他們安享晚年。

January 10, 2016


BrandHK | 香港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