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Financial Secretary

Blogs of former Financial Secretary

京城初冬

我、家強和Norman結束訪問前,在北京會見傳媒。

上星期二,我跟家強、Norman和一班同事,出發前往北京訪問三天。這是我們一年一度和多個國家財金部委的恒常會面,今次我們除了拜會港澳辦、財政部、商務部,也和「三會」(即是證監會、保監會和銀監會)見面。我今年已和人民銀行的周小川行長碰過幾次頭,本來今次也約好和他一起午飯,可惜最後因為他有其他工作安排而未能見面。

我和各部委的討論,除了環繞兩地的最新經濟情況、香港離岸人民幣業務的發展,和推動兩地資本市場進一步互聯互通的措施,我們也就國家「一帶一路」戰略的最新發展作了詳細的討論。

這次我到北京,就首次拜訪了中國銀行業協會,趁機向他們了解「亞洲金融合作協會」(下稱協會)的籌備工作。協會是李克強總理上月在東盟與中日韓領導人會議上倡議成立,由亞洲各國的金融機構聯合成立,目的是加強區內金融機構交流和資源整合。深化區域金融合作和推動資金融通,是「一帶一路」戰略五大方向之一。協會將會是繼亞投行和絲路基金之後,推進「一帶一路」區域合作的另一個非政府平台。

中國銀行業協會的田國立會長本身是中國銀行和中銀香港的董事長,對香港的情況熟悉不過。他和該會的楊再平副會長跟我會面時就指出,隨着亞洲經濟實力不斷提升,亞洲地區已成為歐美傳統經濟體以外的另一個世界經濟重心。他希望協會能夠匯聚區內的金融機構,透過加強合作,促進亞洲金融市場的穩定,更可以提升亞洲在國際金融事務上的話語權和影響力,令環球經濟得以均衡發展。香港作為國際金融中心,在參與跨國金融合作方面有豐富經驗,我相信本地的金融機構可以積極參與協會的工作。

國務院港澳辦副主任王志民在北京宴請我和部分訪問團成員。

過去幾年,這個北京之旅多數安排在十一月初,但今年因應其他外訪行程而改到上星期才成行。出發之際,北京早已下過第一場雪了。我們甫踏出機艙,立時感到京城的濃濃寒意,也察覺到霧霾下空氣中的微微焦味。在我們訪京的那幾天,京城出現嚴重霧霾,市政府更在我們抵達前一晚首次發出了最高級別的紅色空氣污染預警,預測空氣質量指數(Air Quality Index,指數越大代表污染越嚴重)在200之上,同時污染將維持3天以上。當局的預測非常準確,我們訪京的最後一天果然放晴,空氣也好了不少。

我過去到訪北京時也曾遇過霧霾,但今次的情況確是較嚴重。周遭灰濛濛一片,街道上行人明顯疏落了,不少人在戶外都帶上口罩。在紅色預警下,不少學校停課,室外工地暫停施工,而汽車也要按「單雙號」安排行走。霧霾的唯一好處,也許就是市內交通因為車輛數目大減而變得十分暢順。

那一張北京民眾於霧霾下在公園跳舞的照片,除了引起網民熱話,也讓人特別關注今年多個省市出現的嚴重霧霾。事實上,中央政府非常重視空氣污染問題,並在近年推出一系列的治理措施,但由於涉及氣候、地型、經濟結構、以至開發環保能源代替煤炭等一系列複雜問題,多項改善措施不可能一蹴而就,而是一場持久戰。早前中央通過的國家十三五規劃建議中提出的五大發展理念,其中一個就是綠色發展,反映中央會繼續致力在保護環境和經濟發展之間取得平衡。

執筆之際,舉行超過十天的巴黎氣候峰會正進入最後階段,希望為遏制全球氣溫上升和減少溫室氣體排放訂出目標。今次峰會各國在最後一刻通宵達旦商討,主辦單位亦臨時決定將會議結束時間延遲一天,以盡全力促成協議,這些都充分顯示各國對於共同應付氣候變化的決心。氣候變化和空氣污染不單純是環保及健康問題,亦會妨礙經濟活動和社會運作。問題所帶來的影響超越國界地域,更加超越世代。我們今天所作的努力,將會直接改變未來每一代的生活環境,甚至改變人類發展的歷史。

December 13, 2015


BrandHK | 香港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