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Financial Secretary

Blogs of former Financial Secretary

大展拳腳

前日,我代表特區政府,與國家商務部王受文副部長簽署了《CEPA服務貿易協議》,標誌內地和香港基本實現了服務貿易自由化,是自2003年CEPA開通以來,內地與香港實現更緊密經貿合作的另一個里程碑。

中央政府在2011年宣布,在「十二五」規劃期末,內地對香港基本實現服務貿易自由化。去年,我們與商務部簽署了《廣東協議》,以先行先試方式,率先在廣東省實現服務貿易自由化。一年過去,我們和內地相關部委亦順利完成了《CEPA服務貿易協議》,它除了涵蓋和歸納了原CEPA和所有補充協議,以及《廣東協議》中有關服務貿易開放的承諾,亦包含了不少新增開放措施,是CEPA框架下一份獨立的子協議。

相比於過往簽署的協議,《CEPA服務貿易協議》提供的貿易便利,在深度和寬度都有明顯提升,當中包括把多項已在廣東落實的措施推展至內地全境,以及減少負面清單中的限制性措施。整體而言,內地對香港開放了153個服務貿易部門(services trade sectors),佔WTO服務部門的95.6%,至於「商業存在」(commercial presence)的服務模式,則有62個部門對香港實行國民待遇,香港的服務提供者在內地設立機構,再毋須面對特殊限制。

我和商務部王受文副部長簽署《CEPA服務貿易協議》,標誌香港和內地基本實現服務貿易自由化。

CEPA自從2003年實施以來,社會一直較為注視它在調低關稅和市場准入兩方面為港商提供的便利,但其實在兩者之外,CEPA亦為港商特別是初創企業,提供了吸引投資的條件,這一點過去較少人談論,而我亦是與業界朋友接觸後,才深入了解到這方面的好處,很值得和大家分享。

月前,我跟一班經營初創企業的青年創業家聚會(見「創業時代」),當中不少人早已進軍內地,當中網上廣告公司iClick的業務更已發展到北京、上海、廣州和深圳,在短短6年發展成一家有500名僱員、生意遍及歐亞的廣告公司,成績殊不簡單。

iClick的創辦人薛永康(Sammy)有非常豐富的網上廣告營運經驗,於2009年自立門戶。Sammy分享他的成功故事時,特別指出了CEPA為他提供了的發展機會,不單止打通了公司在營運上的「經脈」,亦間接為他打開融資之門。

月前我和一班青年企業家聚會,當中不少人都已進軍內地市場,其中iClick的Sammy(右二)大讚CEPA為港商提供的便利,協助他打開融資之門。

他說,由於iClick的互聯網廣告業務,符合《中國加入世界貿易組織議定書》對「廣告服務」的定義,iClick遂可以根據CEPA,在內地以「外商獨資企業」(Wholly Foreign Owned Enterprise,簡稱WFOE)的身份成立。而WFOE這個身份,大大減輕了公司在法律架構方面的複雜性,企業自主性當然亦較合資企業為高。Sammy說,由於公司有資格在內地開正式發票,無論在業務交易或稅務安排方面都更為方便。另外,香港母公司與內地子公司之間,亦由於WFOE的身份,雙方能夠靈活調配資金,為兩地經營提供了重要的優勢。

作為一家初創科技公司, iClick在6年間已經透過多輪融資籌得了1億美元資金,成績突出。Sammy相信,CEPA為他提供的營運優勢,是吸引投資者的重要條件之一。

他說,私募基金和創投基金除了關注一家公司的概念、潛力和團隊,亦同樣重視公司的業務架構。對於準備在內地發展的企業,企業架構和營運中存在的困難和挑戰,往往會引起潛在投資者的關注,擔心容易出現股權爭議,增加投資風險。CEPA給予的WFOE身份,為內地港企提供了獨特的企業架構和股權獨立性,正正回應了投資者在這方面的憂慮,為港資企業在吸引投資方面提供了明顯又獨特的優勢。

一位本地資深投資銀行家最近跟我說,近年他所作的天使投資 (angel investment),項目必須具備「中國角度」(China angle)。的而且確,當下環球創業和投資氣氛熾熱,內地龐大的市場規模,自然成為企業家和投資者的焦點所在。內地與香港在此刻落實服務貿易自由化,實在配合了「天時」和「地利」,讓香港的企業家和有意創業的青年人大展拳腳。我期望Sammy和其他成功利用CEPA的國內港商,能夠多分享你們的寶貴經驗,讓更多的成功故事得以複製,創造更多企業傳奇。

November 29, 2015


BrandHK | 香港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