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Financial Secretary

Blogs of former Financial Secretary

創新時代(二)

前日,我和同事一行到深圳參觀前海自貿區,拜訪了深圳市領導,了解當地最新的發展,特別是前海的創業、營商和投資環境。

由深圳前海、廣州南沙、珠海橫琴組成的廣東自貿區,是繼上海自貿區之後,中央成立的三個自貿區之一(其餘兩個為天津自貿區,和我月前訪問過的福建自貿區)。前海和香港的距離不遠,由金鐘政府總部開車,經深圳灣口岸,約一小時就抵達。

前海在今年4月正式掛牌成為自貿區之前,於2010年已規劃為「深港現代服務業合作區」,到去年再提升為自貿區。到目前為止,已有過千家港資企業落戶前海,這些企業能夠利用自貿區內的較低稅率和獨有的優惠政策之餘,亦能夠把握到當下深圳經濟迅速發展的良好時機。

深圳市委田夫常委(右十)和前海管理局杜鵬局長(左七),為我們一行十多人介紹前海的最新發展,我們身後的建築物為前海展示廳,裏面詳細記錄當地的發展經過和特色。

按照「十三五」規劃的建議文件,廣東自貿區未來的發展與香港關係密切,國家在未來五年將會「加大內地對港澳開放力度,加快前海、南沙、橫琴等粵港澳合作平台建設」。我們可以預期,廣東自貿區未來會繼續深化與港澳特區的經濟協作,利用三地之間互補的優勢,推動經濟發展,創造共贏。

正如我在上一篇網誌指出,「十三五」提出的五個發展理念,以「創新」排在首位,中央嘗試透過多方面的創新,實現產業升級轉型,透過新科技和新技術去提升生產力,讓國家經濟由過往的生產要素密集投放,轉向高技術、高增值方向發展。深圳作為國家目前重要的科研和生產基地,前海作為推動高增值服務業的自貿區,相信在未來五年的國家發展藍圖中,都會肩負重要角色。

今次和我一起出訪的十多名青年企業家,部份在前海已經有投資計劃,亦有人正在籌劃之中。我一直相信,推動一個地方的經濟發展,政府除了有責任做好政策引導,維持良好的營商環境,企業家同樣扮演非常重要的角色,尤其是當社會要推動創新,企業家和資本兩個因素,更加是不可或缺。

我身後是前海的「景點」前海石,攝影師要我在此拍照留念,因為下一次我再來前海,背後的景色將會完全不一樣,值得立此存照。

回顧香港的發展歷史,不同年代的企業家,一直擔當經濟向前發展的領頭羊,他們以一流的創意、眼光、膽色和靈活變通,為自己編寫成功故事之餘,亦帶動香港經濟向前走,將香港由工業社會一直提升,成為舉世矚目的國際金融和服務業中心。在「十三五規劃」的建議文件中,亦有提出國家在未來五年要優化企業發展的環境,完善公平競爭和促進企業發展的政策和制度,「激發企業家精神,依法保護企業家財產權和創新收益」,我很同意這一個方向,我相信當社會具備優良的條件讓企業家茁莊成長,產業升級必定能事半功倍,轉型成功只是早晚的事。

香港是發展相當成熟的經濟體,服務業佔我們的GDP超過九成,當國家經濟亦開始朝高增值發展,我認為這對香港,特別是我們具有競爭優勢的企業,提供了龐大的發展機遇。我期望香港的企業家特別是年輕一輩,都能夠像他們的父輩一樣,在國家經濟改革的過程中找到適當的定位,好好發揮你們對新事物、新文化和新經濟模式的觸覺,超越過去偏重於地產發展或代工生產等傳統營運手法,一同投入國家未來五年的創新浪潮。

November 8, 2015


BrandHK | 香港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