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Financial Secretary

Blogs of former Financial Secretary

美洲之旅

我們在華盛頓期間,拜訪了美國財長傑克盧。
我們在華盛頓期間,拜訪了美國財長傑克盧。

執筆之時,我正在秘魯首都利馬,以中國代表團成員身份出席國際貨幣基金組織和世界銀行一年一度的年會。今次南、北美洲之旅也接近尾聲。

每次到海外訪問,我都會爭取機會與各國政府的對口單位接觸,跟當地的商界領袖見面,了解當地經濟情況之餘,也向他們介紹香港的最新發展。今次訪問也不例外,同事為我在紐約和華盛頓準備了非常「豐富」的行程,我先後拜訪了美國財政部部長傑克盧(Jacob Lew, Secretary of the Treasury)、白宮經濟顧問委員會主席弗曼(Jason Furman, Chairman of the Council of Economic Advisors)、商務部副部長Stefan Selig、紐約聯邦儲備銀行主席William Dudley、紐約證券交易所總裁Thomas Farley、聯合國副秘書長吳紅波,和我國駐紐約總領事章啟月。期間,我亦拜訪了亞洲協會(Asia Society)和傳統基金會(Heritage Foundation),參觀了紐約生物科技研究基地New York Genome Centre和華盛頓的海濱項目National Harbour。我在秘魯亦和國際貨幣基金組織的多位高層會面。十多天的美洲行程,會議、午餐會和晚宴安排得密密麻麻,絕對是對體力的挑戰。

今次行程的第一個「節目」,就是接受彭博早晨直播節目訪問。訪問當天,談判了近五年半的「跨太平洋戰略經濟夥伴關係協定」(Trans-Pacific Strategic Economic Partnership Agreement,簡稱TPP)終於達成了基本協議,主持人當然亦就此向我提問,而在後來的行程中,TPP亦成為了其中一個熱門議題。

香港的朋友過去或許較少留意TPP。簡單而言,它是涵蓋12個國家(包括美國、加拿大、墨西哥、日本、越南、汶萊、馬來西亞、新加坡、澳洲、紐西蘭、秘魯和智利)的自由貿易協議。12個締約成員佔全球GDP超過三成。相對於傳統貿易協定,TPP的覆蓋面較廣泛,除了有關貨物貿易關稅的協定,它還涵蓋服務、投資、電子商貿、知識產權、勞工保障和環境保護等多個範疇。

今年的世界銀行/國際貨幣基金年會,在南美洲秘魯的首都利馬舉行。
今年的世界銀行/國際貨幣基金年會,在南美洲秘魯的首都利馬舉行。

自由貿易協定有助促進貿易,從而發揮締約成員的經濟增長潛力。隨着締約成員的經濟增強,也會拉動其進口需求,繼而對締約成員以外的其他經濟體的貿易產生一些正面作用。 因此長久以來,香港都是自由貿易的忠實支持者,我們歡迎任何能夠便利國際貿易的協定,亦積極推動和各地簽訂相關協議。例如我們現正與東盟商討落實自由貿易協議,也剛宣布啟動和澳門磋商簽訂“港澳CEPA”。

我留意到坊間不少評論,提到TPP的其中一個目的是圍堵中國,亦關注到TPP會否對香港造成負面影響。事實上,基於環球產業鏈發達,現時絕大部分的商品均由多處不同地方合製,工序分佈在世界各地,因此各地的經貿往來變得前所未有地緊密。在12個TPP的締約成員中,中國是當中多國的最主要貿易伙伴。 TPP作為一項自由貿易協議,如果將個別國家或地方排除在外,實在是與協定的宗旨背道而馳,也會令這個多邊貿易協定難以真正發揮作用。正如外交部早前指出,國家對促進亞太區一體化區域貿易安排持開放態度,希望TPP與亞太地區其他自由貿易安排相互促進,共同積極推動亞太自貿區的進展。這點我是非常同意的。 香港作為全球最開放的自由經濟體,當然亦不希望原意是推動貿易的自由貿易協議,反而變成了另一種貿易壁壘。

不過,我認為距離TPP真正落實尚有漫漫長路。首先,長達三十多章的協議文本尚未公開,當中許多細節仍不清楚。而幾乎可以肯定的是,它的框架會相當複雜,各國議會相信需要一定時間審議,才能夠讓它正式落實。美國國會本身的審議程序尤其複雜冗長。在過去一星期,美國民主、共和兩黨和其他相關團體例如工會,就TPP已展開了非常激烈的爭論。令人意外的是,幾位有意參選明年總統大選的民主黨人都不支持TPP, 包括在任國務卿時曾大力推動TPP的希拉莉,都跟奧巴馬總統唱反調。可見在明年11月美國總統大選之前,錯綜複雜的政治考慮和經濟利益,都會令到TPP極難在短時間內順利在美國國會通過。基於美國是TPP的最大持份者,美國國內的政治局勢難以避免會拖慢TPP最終的落實時間。

誠然,面對環球的激烈競爭,香港必須要繼續提升自身實力。政府未來會繼續與商界合作,共同努力開拓新市場,推動各個支柱產業朝高增值發展,同時致力拓展新產業,我相信香港仍然有能力維持我們的領先優勢。

大家看到這篇網誌之時,我應該剛和美國聯儲局主席耶倫在利馬會面。我當然會把握機會,向耶倫詢問美國的加息步伐,但我知道她一定不會告訴我心目中想知道的答案。情況有點像記者朋友不時問我何時會調整針對樓市的措施,而我這麼多年來都只能引用「標準答案」,否則一旦我改了口風,隨時會被市場過份解讀,甚至造成不必要的震盪,所以即使會令記者朋友失望,我亦只能做個「人肉錄音機」,重覆標準答案。

October 11, 2015


BrandHK | 香港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