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Financial Secretary

Blogs of former Financial Secretary

創業時代

當日有份出席聚會的,包括(前右起)Ray(9GAG)、Sammy(iClick)、Rex(Insight Robotics)、Leona、章濤、Sunny(Talkbox)、(後右起)阿強(iSafe)和Steven(GoGoVan)。

隨着資訊科技迅速發展,近年世界各地以至香港,都捲起了熾熱的創業氣氛。李克強總理在今年的工作報告就提出,要把「大眾創業、萬眾創新」打造成推動國家經濟發展的「雙引擎」之一,並提出了一系列方針,在國內營造更有利創業營商的氛圍。

長久以來,香港一直是創業者的搖籃,優良的市場制度不單有助孕育本地創業家成長,亦吸引了不少海外人士來港創業。近年與資訊科技相關的初創公司,在香港更猶如雨後春筍。投資推廣署最近進行了一項調查,訪問了40間在香港的共享工作空間及創業培育中心營運者,發現共有1558間初創公司在當中運作,數字較去年增加了46%。

上週三,我到數碼港出席了一個創業論壇,有機會和本地創業圈子的朋友交流,並再次碰上近年努力推廣香港初創企業的前記者黃雅麗(Leona)。Leona離開新聞界後,加入了一個資訊科技商會當上總監,但她更為人認識的,是她經營多年的個人網誌,和有關香港創業圈子的著作。我早前拜讀了她的新作《創業大時代》,很有啟發,特意邀請她和書中的被訪者以及多位年輕創業家一聚,直接聽取他們在香港的創業經驗,以及遭遇到的困難。

我和《創業大時代》的作者黃雅麗(Leona)。(多謝9GAG改圖)

《創》一書由Leona和本身亦曾經創業、後來投身大專教育的方健橋博士合著。據Leona介紹,書中的8位受訪者,除了是本地的成功創業個案,更重要是他們都具備顛覆性(Disruptive),能夠在商業模式或其他層面破舊立新。

哈佛大學教授Clayton Christensen提出的顛覆性創新理論(Theory of Disruptive Innovation),非常準確地描述了互聯網時代各式各樣崛起的新產品和商業模式。智能電話、網上商貿、社交媒體、大數據應用等等,瞬間改變了所有人的生活和商業社會運作,而這些轉變,未來肯定還陸續有來,當中蘊藏的無限商機,對於充滿幻想、夢想、理想的年輕創業家,確實是千載難逢的機會。

當日有份出席聚會的朋友,雖然都相當年輕,但在本地創業圈子已稱得上是「風雲人物」,他們包括Ray (9GAG)、Leon(Lifehack)、Steven(GoGoVan)、Rex(Insight Robotics)、Simon(WeLend)、Sammy(iClick)、Sunny(Talkbox)、Greg(Anobii/Onesky)、阿強(iSafe)和香港無綫科技商會主席章濤。

他們每一位的成功故事都不同,但當中有一些共通點,我認為非常值得後來者借鏡。第一點是市場觸覺,這不只是針對香港本地市場,還有內地以至國際市場。9GAG和Lifehack同樣是內容報站,讀者全無地域限制,與傳統媒體針對個別市場不同,潛在的廣告市場自然亦不能同日而語。

靠「搞Gag」在互聯網闖出名堂的Ray,送我一張9GAG風格的改圖,讓我「加盟」9GAG團隊。

第二是極強的執行能力。一個絶妙的idea,當然是創業的根本,但缺乏執行能力,最後亦只會失敗收場。打破傳統電召貨車服務的GoGoVan,已開始進軍亞太區多個市場,Steven致勝的關鍵除了是發明了一個高效的網上平台,背後整個物流程序,例如如何調撥貨車資源,如何利用車隊的閒置時間等等,其實都與資訊科技無太大關係,更重要是高效率的管理和執行能力,而這一個環節,我相信是不少創業者失敗的死穴。

第三是鬥心。發明檔案管理應用程式iSafe的阿強(馮錦強),有一個很有趣的外號叫「街霸強」,事緣他唸大學時已有創業夢想,一直靠做電訊公司的戶外推銷員賺外快儲錢,畢業後繼續當了三年「街霸」,更連續多年蟬聯公司的Top Sales 。三年後,阿強將多年來儲起的150萬元投資創業,而他最成功的發明iSafe,正是當年在街邊當值時編寫成的,至今在網上已錄得逾千萬計的下載。阿強的故事,我就認為不比Steve Jobs當年在車房發明蘋果電腦失色,而且很有香港味道。

第四是眼界。對大部份創業者和投資者而言,盈利可能是最重要的考慮和目標,但在這些成功例子當中,我卻看見到在盈利以外,他們希望透過自己雙手,對社會產生改變的眼界。Insight Robotics發明的山林監測系統,能夠利用紅外線監視器、無綫通訊和無人機,合併成極精準的山火監察系統,能夠監察在五公里半徑範圍內,小至兩米乘一米的火源。他們的技術已經先後在國內和加拿大應用,守護了大片林木,免受山火威脅。

誠然,有了觸覺、執行能力、鬥心和眼界,不代表就能夠成功創業。商場是英雄地,能夠成功突圍創下傳奇,說是萬中無一也不為過。我在當日聚會認識的年輕人,不少亦曾經有過失敗故事,屢敗屢戰,才種出了成功的果實。若不能接受失敗,我建議還是不要創業好了。

Leona告訴我,她決定寫《創業大時代》是為了出一口氣,一口要為香港和我們的年輕創業家出的氣。她說,聽過太多對香港創新科技和創業環境的負面評價,當中固然有值得參考的,但更多是不符事實甚至是妄自菲薄的偏見。我很認同她的觀察,香港的確有不少值得我們自豪的成功故事,它們無論在本地和海外都得到認同,亦經歷了市場洗禮,若能夠得到更多宣傳,不單能夠讓更多人學習他們的成功經驗,我們對於香港的創新及科技產業,亦能夠有更公道的評價。

September 20, 2015


BrandHK | 香港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