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Financial Secretary

Blogs of former Financial Secretary

瓜熟蒂落

近日環球金融市場最受關注的消息,肯定是人民銀行在兩星期前,對人民幣匯率中間價報價機制作出了調整。人行今次的舉措,迅速得到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肯定,於一日之內發表聲明,歡迎人行提出的新機制,指出「在當前中國努力推動市場力量在經濟中發揮決定性作用、並快速融入全球金融市場之際,賦予人民幣匯率更大靈活性對中國有着重要意義。」

大家值得留意,IMF在月初剛就特別提款權(SDR)發表了檢討報告,內容集中對人民幣國際化作出評估,可見國家與IMF等國際多邊金融機構,正進行緊密的雙向互動,而我相信這些互動,對人民幣國際化的實踐會起到積極作用,包括今次人行對匯率報價機制的調整。

無可否認,今次的調整對於環球金融市場產生了一些連鎖反應,但經過人行官員於記者會的介紹和澄清,市場基本上已掌握到今次調整的主要訊息,外匯市場亦回復了穩定。

人行今次的決定,增加了人民幣匯率的雙向浮動,令匯率報價機制更貼近市場決定。當然,短期而言人民幣的匯率難免會出現一些波動,但短期的波動不等如長期趨勢。正如易綱副行長介紹,目前的波動是在有限的範圍內出現,經過短暫的磨合之後,就能恢復到正常的狀態。

我認為易副行長的解釋非常準確到位。他說,一個固定匯率,即使看上去很穩定,但實際上它是在積累問題、積累矛盾、積累一些不均衡(例如中間價與市場匯率偏離增大),當積累達到一定程度就不可持續。相反,一個有彈性的匯率形成機制,是經濟發展和國際收支的穩定器,能夠逐步調整不平衡,使整個經濟發展、國際收支處於均衡狀態,亦可以在有需要時及時作出一些調整。這種市場化的匯率機制,更有利於長期穩定,更適合目前的國情。

總的來說,從近年內地的重大金融舉措可見,國家大力推動金融改革,實踐人民幣國際化和資本帳開放已是既定方針,分別只在執行細節和步伐緩急。內地當局推出的各種市場化措施,使制度更能順應市場變化,更能與國際市場接軌,這對於香港而言,無疑是非常有利的訊息。至於不少傳媒朋友關注,人民幣何時可以加入SDR等問題,若從整個改革藍圖的角度思考,那都是瓜熟蒂落的必然過程和結果。

不過,在人行調整報價機制之後,國際市場出現的變化也相當值得關注。正如我在兩星期前的網誌(《風險訊號》)指出,由於市場預期美國準備加息,不少新興市場出現了資金外流和匯率波動的情況。過去兩星期的變化,證明了我並沒有過慮,一些新興市場的匯率在過去兩星期出現了相當幅度的下調。

人民幣匯率下調,短期而言對內地出口應有刺激作用,亦有利香港出口,同時,它亦能稍為紓緩本地的通脹壓力。但另一方面,人民幣匯率市場化,無疑會增加環球金融市場的波動性,特別是新興市場的匯率會否同時出現調整。按目前的情況而言,這個風險出現的機會應該不高,但由於多個新興市場的經濟前景都甚不明朗,加上環球資金流向可能出現逆轉,若它們的匯率出現波動,對香港以至環球經濟的影響實在不容忽視,對香港資產價格可能造成的衝擊,尤其值得關注。

繼內地股市最近出現大幅波動之後,美股在上周五亦出現了自2011年以來的最大單日調整,港股勢必會受到影響。金融市場目前的狀況非常敏感,不同的隱患交織,朝鮮半島的最新情況亦令人憂慮會否擦槍走火,種種因素會否帶來新一輪的金融危機,無論是政府和投資者,都必須謹慎行事。

August 23, 2015


BrandHK | 香港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