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Financial Secretary

Blogs of former Financial Secretary

認清優勢 把握機遇

在過去一個星期,相信大家的焦點都放在希臘的債務問題和內地股市的波動。執筆之際,歐盟各國正開會研究希臘政府最新提出的經濟改革方案,纏繞多時的希臘債務問題能否取得關鍵突破,相信在今天稍後歐盟領袖會議結束後就有答案。全球各地都非常關心希臘和債權人能否達成協議,因為商討結果很可能主宰未來一段時間環球股市的走勢。

本港股市在過去一、兩個星期,正正就是因為受到希臘債務和內地股市調整這些外圍因素影響,出現大幅波動。在上星期首三個交易日,恒生指數合共下跌超過2500點,而在最後兩個交易日就合共回升超過1300點。事實上,自二零一五年第二季起,股市氣氛變得熾熱,接連創下數項紀錄。單是在四月份一個月之內恒生指數就上升了超過3000點,並在四月底升至七年以來的高位。四月份平均每日成交金額更加達2000億,創下單月歷史新高。我早前就在不同場合提到,市場在累積明顯升幅後出現調整,其實並不出奇。我認為更重要的是,儘管這幾天市況波動,本港的金融市場並沒有出現混亂情況,交投和結算依然暢順有序,這充分凸顯香港作為國際金融中心的優勢,就是擁有健全穩定的體制和完善的市場基建,能夠令各地投資者和企業對香港金融市場投下信心一票,樂意透過香港的平台進行投資融資活動,以及使用各式各樣的金融和資產管理服務。

香港的金融業,和其他三大支柱產業,即貿易物流、工商專業服務和旅遊業,能夠在今天享有國際競爭優勢,得來不易,全賴相關業界多年以來一點一滴累積經驗,透過不斷創新改革而逐漸建立起來。當然,我們的支柱產業,以至其他新興產業,在過去多年得到長足的發展,亦是大大受惠於國家經濟在過去三十多年的改革開放。至於在下一個三十年,香港經濟發展的重心,顯然就是國家提出的「一帶一路」策略了。正如我在上星期的網誌提到,「一帶一路」沿線六十多個國家,當中不少是人口龐大的新興市場。我認為我們的四大支柱產業,甚至是一些新興產業,都有明顯優勢可以參與和貢獻「一帶一路」的發展。

例如,香港作為全球三大金融中心之一、擁有全球最具規模的離岸人民幣業務和一流的資產管理服務,吸引世界各地資金到來尋找投資機會。我們可以發展成為「一帶一路」的主要集資融資平台,為有關國家的建設工程提供資金。香港同時也是國際商貿中心和航運中心,龐大的商業人脈和有效率的物流網絡,是「一帶一路」國家促進商貿和尋找商機的理想平台。此外,香港在多個服務領域,包括會計、法律、建築、工程、管理等,擁有大量具豐富經驗的人才,相信可以成為「一帶一路」高端專業服務平台,為沿線各國在專業顧問、基建設施營運,以及調解和仲裁商貿糾紛等多方面,提供國際水平的服務。而隨著「一帶一路」沿線地區交流漸趨頻繁,更多來自新興市場的旅客會到訪香港,旅遊業也將能受惠其中。香港憑著關鍵的地理位置,亦深具潛力和珠三角地區合作發展一程多站旅遊和郵輪旅遊。

在推動「一帶一路」策略時,我認為我們必須同時緊守三項原則,確保「一帶一路」帶來的機遇,能夠轉化成為實質的經濟效益。第一,就是遵從市場運作,以市場規律來考慮資源配置、合理回報和風險管理。政府在這方面的角色主要是促進和保障貿易投資。第二,在「一帶一路」策略下各國應該追求長期的合作關係,確保合作項目在商業和環境上都是可持續的。第三,我們必須一視同仁,來自不同地域的資金都得到平等對待,才能令我們的平台變得公平而高效。

不少「一帶一路」沿線國家是香港合作已久的貿易伙伴,但也有更多是我們較陌生的新興市場。我已經邀請貿發局研究這些國家的市場,以便我們在進入這些市場時能作針對性部署。我亦計劃在稍後和本地商界一起到訪部分「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加深香港和這些國家的相互認識和溝通,尋找商機和合作空間。長遠來說,我們會積極推動與「一帶一路」沿線國家簽訂各種便利貿易和保障投資的雙邊協定,為香港企業和資金進入這些市場營造更好的環境。

July 12, 2015


BrandHK | 香港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