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Financial Secretary

Blogs of former Financial Secretary

科幻成真

星期二,我認識了兩位非常特別的新來港人士Han和Sophia。他們外表溫文,卻懂得裝凶扮惡,表情豐富;他們口若懸河,但往往答非所問,非常攪笑。他們兩年前來到香港,現時還未會說廣東話,日常主要以英語溝通。如果大家想認識他們,可以看看以下的短片

「希望之手」協助訓練中風病人加強雙手的活動能力。

Han和Sophia是Hanson Robotics設計的高仿真度機械人。他們的皮膚用Frubber製成,看上去和用手觸摸的感覺,都與人的皮膚相似,而且Han和Sophia還可以模仿人類的表情,與人作眼神交流和對話。除了有近似人類的面容外,Hanson Robotics 正在整合不同的技術,包括面容記錄和辨識、自然語言介面、機器學習等,希望提升Han和Sophia的內涵和智慧。

Han如遇上不認識的問題,也懂得上網求助於「Google神」。當然,Han的理解能力有限,回應往往「牛頭唔搭馬嘴」。Hanson Robotics 希望大批生產這類機械人,廣泛與人交流,從而建立大數據庫,讓機械人從中學習,提高智慧。公司選擇在香港落戶,因為可以在香港招攬世界各地的技術人才,而且珠三角地區有很好的生產配套,可以降低生產成本。

我相信Han和Sophia仍需要一段時間,才能有足夠智慧,真正為人類提供服務,但是結合高端資訊科技和高精準機械技術的智能機械車、機械臂,已經在很多工廠協助人類工作,讓工人可以專注較高增值的工序。我在星期五訪問佛山時,便參觀了兩家生產工業用機械人的公司。

第一間公司主力生產的智能機械臂,可以為不同產品的不同零件,進行打磿、噴漆丶焊接等工序。管理人員輸入有關零件的數碼設計圖則後,機械臂便會自動三維轉動零件,準確、均勻地在零件每一部份進行所需的工序。使用智能機械臂除了增加效率和精確度外,還可以減少調校機器的時間,節省廠房空間、節省零件庫存、節省現金流。此外,有關工序可以在密封環境進行,保障工人免受噪音、有害物料的影響。

另一間公司專注開發自動搬運車(AGV),可以把指定的零件、半製成品由工廠的一個工作台,按時按指定路線,自動運往另一個工作台,節省人手搬運的時間,提高工廠的效率。系統會自動協調各AGV,確保交通順暢,不會相撞。除了廠房內使用的AGV系統外,該公司也生產了更大型的無軌導航AGV系統,可以在建築物間運送貨物,配合重型車輛,甚至可以在貨櫃碼頭處理大型貨櫃箱。

智能機械系統非常依賴數碼資料的收集、計算和分析,然後指示機械硬件做出合適的動作。香港的高等院校有不少相關範疇的學者和專家。我鼓勵兩家機械人生產商與本港學者合作,進一步提升機械人系統的智能和效益。除了提升工業生產的質和量外,智能機械人系統在醫療復康方面、在協助有需要人士的日常起居等方面,也可以大派用場。香港科硏人員在這些方面,也取得一些成績。

同樣落戶科學園的Rehab-Robotics的成名作「希望之手」,便是本土智能機械產品的表表者。「希望之手」在2012年勇奪「日內瓦國際發明展」的「至高榮譽大獎」。當中風病人使用念力想像張開手掌,「希望之手」探測到病人肌肉微弱的電流,經分析後,指示機械手帶動病人手指做出開合的動作。病人持續地進行這種訓練,有助雙手重新活動,也有助神經功能復元。現時,已有逾10所本地醫療和復康機構以及北京的醫院使用「希望之手」,曾經協助過千名中風病人取得不同程度的復康效果。美國和德國也有教學醫院及醫療機構,正與Rehab-Robotics商討引進「希望之手」。

新設計的電動輪椅輕巧靈活,大大方便傷健人士在辦公室和其他場所活動。

B-free Technology 的「B-free Chair」和Single Person Transport Design 的「天行健」皆為方便殘障人士行動的先導科技,二者各具特色。「B-free chair」是全球首張運用「段式履帶」的電動輪椅,讓傷健人士在沒有其他輔助設施的情況下自行上落樓梯,穿越崎嶇不平的道路。「天行健」則靈活輕巧,使用者可以在狹小的辦公室或車廂內自由進出,減少輪椅所佔用的空間。這兩張輪椅都令傷健人士和長者更加行動自如,從而提升自我價值,更有效地融入社會。

智能機械人技術,已經不再是科幻小說作家天馬行空的幻想。隨著香港人口老化、勞動力下降,我相信我們有很大空間應用機械人技術,而本地的科研人員也有很大空間,可以作出貢獻。當然,香港的科研不止如此,有機會我會再和大家介紹其他港產科技。

今天下午,我會出發前往北京,以中國代表團成員身分,出席明天舉行的《亞投行協定》簽署儀式及特別財長會議。經過多輪激烈的談判,57個國家的代表在五月的會議上,已就《亞投行協定》的文本達成共識,明天將舉行簽署儀式。簽署後,很多國家還須要按本身的法律程序,得到議會批准,簽署方為有效。在10個成員國(合共股份不少於50%)完成批准程序後,亞投行便可正式運作。相信遴選管理層、制訂執行政策、接納新成員加入等具體問題的討論,也將會陸續展開。我會繼續積極參與相關討論,確保香港可以把握「一帶一路」的機遇,為國家經濟發展作出貢獻,同時也把香港經濟帶上新台階。

June 28, 2015


BrandHK | 香港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