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Financial Secretary

Blogs of former Financial Secretary

海誓山盟

作為問責團隊成員之一,對於政改方案得不到立法會通過,我當然感到十分可惜。而作為一名香港人,我亦難免對香港的前途和往後的政治環境感到憂慮。但無論如何,二零一七年普選行政長官的願望已經落空,我相信很多市民和我一樣,都希望社會各方可以暫時放下政見立場,回歸客觀理性,讓社會尖銳的矛盾得以緩和,嚴重的撕裂亦能夠慢慢癒合過來。

雖然今屆政府餘下的時間不會重提政改,但我相信經過過去一年多,社會各界對基本法、以及香港和國家之間的憲制安排都有了更深入的了解,這對於我們未來再討論香港的政制改革肯定有幫助。我相信,只要我們能夠好好總結今次政改的經驗,它肯定會成為我們繼續推動香港民主發展的重要資本。

政改否決固然叫人可惜,但上星期仍有兩件事令我感到欣喜。第一,是我今年支持的NBA球隊金州勇士(Golden State Warriors)得到了40年來首個NBA總冠軍。說是「今年支持」,因為我多年來都是波士頓塞爾特人(Boston Celtics)的粉絲。塞爾特人近年的成績一般,相反,勇士今年的清新面孔和打法叫人耳目一新,傑出成績令不少球迷感到意外,亦吸引了我再次關注NBA的總決賽。

有Facebook網友問我會不會打籃球,我自問籃球技術很一般,但時至今日都有不時拿起球,射射籃,舒展一下。回想當年在波士頓,我和一班老友都願意斥「巨款」買季票(Season Ticket)去支持塞爾特人,特別是當年的靈魂人物「小鳥布特」Larry Bird、Kevin McHale和「酋長」Robert Parish。七十年代末、八十年代初的NBA,不如今天的體力化,較少「爆籃」入樽,球隊着重走位和整體合作,球迷除了欣賞球星的個人技術,亦喜愛分析教練使用的戰術,是體力與智力結合的運動。

今年的勇士隊,令我有當年看NBA的感覺:球隊非常重視整體性,最厲害之處是他們的後備兵源很充足,每場比賽幾乎都是十個球員(五正選五後備),跟對手的八個(只用三後備)較量,在賽程密集的總決賽,騎士縱有「大帝」勒邦占士「單天保至尊」 ,他和隊友在最後兩場無奈還是疲態畢現,令勇士可以輕鬆取勝。雙拳難敵四手,何況球王要同時面對四、五個有能力取得雙位數得分的對手?看球賽能夠體會這個千古不易的道理,對年輕球迷而言也算是一種另類教育吧。

第二件事,是我在周三晚出席了善寧會的慈善晚宴,和一班公公婆婆歡度了一個愉快晚上。當晚,大會安排了約二十對老夫老妻上台,由陳志明副主教帶領,在全場賓客面前重訂當日愛的盟約。這些夫婦之中,最年輕一對都已經結婚二十年,而最年長的幾對,更加是結婚超過六十年,當中最長情的一對已廝守六十九年!公公婆婆縱使已經雙鬢花白,或要輪椅代步,兩口子還是十指緊扣,形影不離,的確是「海誓山盟」的活見證,我實在深受感動。

當晚大會也有邀請我和太太到台上,和一眾老夫老妻一同宣誓。現場的朋友將過程拍下了,要我放到網誌和大家分享。我看過後實在感到有點難為情,還是留給我和太太私下重溫吧!

今天是父親節,祝天下爸爸都有一個快樂的家庭日。

June 21, 2015


BrandHK | 香港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