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Financial Secretary

Blogs of former Financial Secretary

亞投行

上星期的網誌簡介過絲路基金,這個星期我希望介紹一下亞洲基礎設施投資銀行(簡稱亞投行)。和絲路基金一樣,亞投行也是國家主席習近平為推動「一帶一路」策略而倡議成立的機構。絲路基金以類似私募基金形式運作,由人民銀行牽頭,追求長期投資回報;亞投行則是政府間的金融開發機構,按照多邊開發銀行形式和原則營運,重點協助亞洲國家改善基礎建設,從而加速亞洲的經濟發展。

去年10月,21個國家的財長在北京簽署《籌建亞投行備忘錄》,成為亞投行首批意向創始成員,其他有意成為亞投行創始成員的國家可以在今年3月31日或以前提出申請,所以近日有很多這方面的新聞報導,不少國家紛紛宣布申請加入亞投行,雖然也有一些國家表達不同的疑慮,但總體來說,亞投行得到國際社會普遍的支持和認同。

我出席香港專業聯盟的午餐會,鼓勵各專業界別為「一帶一路」作好準備,並邀請他們參加商務團。

事實上,亞洲不少國家基礎設施嚴重滯後,急需改善。例如:我前年帶領香港商界代表團訪問緬甸和柬埔寨時,便親身感受到兩國的基建仍然比較落後。道路網覆蓋範圍不足,影響貨物出口的能力;供電不足、經常停電更令工廠難以暢順生產。在緬甸設廠的港商告訴我們,工廠每天得到的電力供應往往不足五小時,他們甚至要自備小型發電機,隨時為自己的工廠緊急供電。

根據亞洲開發銀行推算,2020年前亞洲地區基礎設施投資需求,將高達每年七千三百億美元,反映改善基建的需求非常殷切。現時亞洲開發銀行和世界銀行的機制,根本不足以為亞洲國家提供足夠支援。亞投行的成立,正好可以彌補這方面的不足,為亞洲國家的基礎設施建設,提供多一個融資渠道,因此得到大多數亞洲國家的歡迎。

我們已於去年十二月向中央政府,提出香港加入亞投行的意願,中央政府反應正面。香港參與亞投行的工作,可以讓我們掌握亞洲各國的發展方向和需要,協助香港企業和專業人士參與各國重點建設,帶動貿易增長。目前,中央政府正與其他意向創始成員商討成立亞投行的各項細節,各國代表將於3月29至31日在哈薩克斯坦首都阿拉木圖舉行會議,擬定亞投行章程。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副局長將代表特區政府加入中國代表團出席有關會議。按目前的計劃,亞投行可望在今年六月正式成立,年底前開始運作。

南澳洲贈送樹熊等珍貴動給香港的構想,源於我與南澳洲總督黎文孝先生(左一)在2008年的一頓晚餐。經過兩地政府和專家多年合作,現在終於成真。黎先生是越南船民,30多年前因逃避戰火而到達澳洲,現成為南澳洲總督,可說是個傳奇人物。

最近,「一帶一路」成為城中熱話,我和不少朋友討論香港可以扮演甚麼角色。綜合而言,我初步認為香港至少可以擔當投資者、中介者和支援者的角色。香港是亞洲最重要的資產管理中心,管理大量資金,可以投資於合適的基建、民生、生產項目,爭取理想回報;香港一直是國際商貿中心,擁有龐大的商業人脈網絡,可以協助各地政府和企業尋找合適的商業夥伴,促成商貿合作;香港的商業和專業服務,包括集資融資、盡職調查、風險管理、企業管理、審計會計、物流銷售、品牌推廣、法律仲裁、建築規劃、工程測量等等,人才輩出,達國際最高水平,可以支援各地基建和經貿發展。這些當然只是一些初步想法,較為概念性,我希望大家一起集思廣益,把這些初步的概念具體化,成為可實踐的商業計劃。

我打算帶領商界代表團訪問部份「一帶一路」國家,加深對它們的瞭解和加強政商聯繋。由於「一帶一路」覆蓋的國家很多,我初步的想法是先拜訪一些新興的區域樞紐國家,這些國家增長潛力較大,而且可以通過它們開拓周邊國家的市場,在較短時間內取得一些實質成果的機會較大。我已指示同事進行聯繫和籌備工作,希望今年秋天展開第一個行程。如果取得對方積極回應,我會盡早邀請商界代表參加。此外,我也希望趁出席九月在菲律賓舉行的APEC財長會議和十一月在土耳其舉行的G20峰會時,爭取機會順道拜訪當地和鄰國的政商領袖。

「一帶一路」將為香港帶來大量新機遇,希望大家放眼世界,做好準備,把握機遇。畢竟香港只有七百萬人口,面積一千平方公里左右,在經濟上不可能完全自給自足,必須透過與內地和世界各地進行商品和服務貿易,才能保障七百萬人的就業和生計。近年,社會上出現一些標榜「本土」的聲音,如果「本土」是要保留香港特色,我並不反對。但似乎這些「本土」聲音夾雜了越來越多「排外」和「閉關自守」的噪音,令人擔心。我們必須明白香港其中一項最重要的特色,正是東西薈萃,讓東西文化和價值在香港融匯結合。

新展館現有三隻樹熊、三隻紅頸袋鼠,以及四隻笑翠鳥,另外五隻樹熊也將陸續來到香港。海洋公園在廣東種植尤加利葉,為樹熊提供源源不絕的食物。

最後,容許我為海洋公園賣個廣告。星期一下午,我主持海洋公園澳洲歷奇館的開幕禮。新展館內,有來自南澳的樹熊、紅頸袋鼠及笑翠鳥。新展館以南澳州野外環境為主題,雖然面積不大,但採用半開放設計,遊客彷如置身樹林,笑翠鳥隨時會在身邊飛過,可以為一家老少帶來無限歡笑。

March 29, 2015


BrandHK | 香港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