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Financial Secretary

Blogs of former Financial Secretary

馬不停蹄

Photo

秋天是香港最舒服的時間,但自從當上財政司司長以來,我就少有機會在港欣賞秋天景致,因為每年的十月和十一月,都是我到海外訪問和開會的高峰期,今年行程比往年更加緊密,一個月內橫跨美、歐、亞洲,整個十月,我留在香港辦公的時間大約只有一個星期。有同事打趣說,如此行程實可稱為「瞬間看地球」。

到十一月,出訪行程仍在繼續。上周一,我與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陳家強、金管局總裁陳德霖一同訪問北京三天。這是我們一年一度到北京拜會財金部門的恒常活動,會面除了是禮節性,由我們介紹香港的最新經濟情況,雙方亦會把握機會討論中港經濟和金融議題。短短兩日半的行程,我們先後拜訪了港澳辦、人民銀行、中證監、中銀監、中保監、商務部和財政部。

我們在會上討論的議題,主要環繞兩地經濟和金融的進一步融合。對於鞏固香港作為國家主要金融中心,以及促進人民幣國際化兩者,都具有積極作用。

為了加強香港的離岸人民幣業務和滿足香港市場的需要,我向相關部委表達了香港希望增加RQFII(人民幣合格境外機構投資者)投資額度的訴求。

事實上,RQFII自從在2011年底在香港率先推出,香港市場獲批的總額度至今已累積至2700億元人民幣,截至今年9月,全部額度都已經分派予79家香港金融機構。與新加坡、英國、台灣三個RQFII試點市場相比,香港市場無論是規模和增長速度都遠遠拋離它們,可見香港作為全球首個實踐RQFII計劃的市場,已經發展得非常成熟。我相信,進一步加大香港的額度,對於香港繼續配合離岸人民幣業務發展,以及推動人民幣資本項目可兌換,都能夠起到積極作用。對於相關部委作出了正面回應,我衷心感謝。

另外,鑑於香港的債券市場仍在發展階段,我們非常樂見財政部上周宣布在香港發行本年度餘下的120億元人民幣國債,當中包括30億元的零售國債,我相信會吸引喜歡定息投資產品的市民認購。與財政部長樓繼偉會面時,我特意感謝財政部多年來對香港債市的支持,並向他表示過去六次財政部在香港發行人民幣國債,全部都錄得超額認購,反映國債在香港非常受投資者歡迎。

至於專業服務界別特別關注的CEPA,我和商務部副部長高燕會面時,進行了非常深入的討論,了解了更多香港服務貿易在廣東省率先實現自由化的執行細節。特首日前出席粵港合作聯席會議時,已和廣東省方面達成了共識,意味香港服務業可以自由進入廣東市場應該指日可待。當我們有好消息,必定會第一時間向大家公布。

至於市場很關心的滬港通,正如我之前所講,相關籌備工作基本上已經完成。特首上週已表示,他在北京出席APEC領導人峰會時,會把握機會向領導人爭取早日開通滬港通,我和大家一樣,都期待好消息盡快來臨。

四日後,我和同事又會起程,前往澳洲的布里斯本,以中國代表團成員身分出席G20峰會(二十國集團峰會)。短短兩個月,跑了半個地球,的確頗為吃力,但勝在充實。

November 9, 2014


BrandHK | 香港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