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Financial Secretary

Blogs of former Financial Secretary

身在歐洲

英國皇家學院成立於十七世紀,是世界上歷史最悠久的科學學術組織,院士包括歷史上最偉大的科學家,如牛頓、達爾文、愛因斯坦等等。

過去這個星期,我代替行政長官出訪歐洲。這次行程非常緊湊,在歐洲短短四日三夜,走訪巴黎、米蘭、倫敦三國三個城市,每個城市只逗留一天,每天皆要收拾行李乘搭飛機前往下一個城市,比很多旅行團的行程還要豐富。由於行政長官未能親自到訪,一些原先安排好的行程須要調整,有時甚至在早上還未確定當天的行程,可以說是個充滿變數的行程,幸好有駐當地同事的全力支援,整個旅程也相當完滿地結束。

雖然啟程前沒有太多時間準備、行程中一直馬不停蹄,但回顧這次訪問歐洲,卻讓我有不少反思。

貿發局分別在巴黎和米蘭舉行大型“Think Asia Think Hong Kong”的商貿配對活動,反應非常踴躍。我參加了活動的開幕禮,發表主題演講,相信兩地出席人數合共多達兩千人。我與法國和意大利的官員和商界領袖交談,他們不約而同地對兩國經濟不景、失業率高企表示憂慮,所以希望加強和香港合作,開拓內地和東南亞的機遇,推動經濟發展。

雖然在法國和意大利出席宴會時也有不少好酒,但我總覺得不及在香港參加美酒佳餚巡禮,可以一口氣品嘗多個國家不同酒莊的美酒。

兩國官員表示他們希望積極推動經濟改革。例如修改法例,把遣散長期員工的補償條件訂得更明確,因為只有當僱主清晰解僱員工的程序和成本,他們才會願意増聘人手,改善失業問題。當然他們也須要保障工人的權益,不可以無理解僱員工。但是「不能解僱」造成「不願招聘」,正是當地目前最迫切要解決的問題。官員也很坦白告訴我,這種重大的改革措施皆很富爭議性,在民主國家,很容易會令政府倒台。我很佩服他們有這份「明知不可為而為之」的勇氣,也祝願他們有實落改革的智慧。

我在倫敦出席了香港建築師學會的展覽,從過去五十年香港建築物的發展,我看到幾代香港人,在半個世紀以來,一直默默耕耘、一點一滴地建成今天的香港,除了一座座高樓大廈、令人羨慕的經濟成就外,也建立了大家都認同的基本制度和核心價值,我曾經把它們形容為香港堅固的城牆。看到目前香港的光景,城牆被衝撃,面臨由盛轉衰的風險,不知道一手建立今天香港的幾代前輩有何感想?歷史上由盛轉衰的城市多如繁星,能夠重新興盛的卻鳳毛麟角。希望示威者不要抱着先破壞後建設或是玉石俱焚的心態,處理政改和佔領行動的路向。

有意見認為只要示威者願意事後自首,承擔法律後果,便是法治精神的體現,我對這種似是而非的說法感到不安。承擔法律後果,充其量只是個人勇於認錯的表現,絕不能成為恣意犯法、違抗法庭命令的藉口或辯解,更難言體現法治精神。示威者希望追求民主,但民主的精髓在於「少數服從多數決定,多數保障少數權益」。不論示威者和支持者是社會上的多數還是少數,都必須顧及不同意見人士的權益。示威者希望爭取民主,卻沒有積極爭取不同意見市民的支持,反而以妨礙全港市民正常生活作為籌碼,實在與民主精神背道而馳。我希望示威者放下成見,靜心想想,用這種手段爭取民主是否有不合理的地方。

當我們社會只專注政治爭拗的時間,當部份議員不問是非地在議會內採取不合作態度時,其他地方正努力推動各項社會建設。我星期五早上與英國皇家學院的專家討論科技發展時,他們提及英國科學界其中一項重要科研領域是未來都市,硏究如何改善高密度都市的生活質素,與較早前我訪問美國時,接待我的麻省理工學者的研究工作,不謀而合。香港是全球密度最高的大都會,我們也應多花時間在這些方面,以改善市民的生活質素,不單包括如何利用科技、如何規劃都市、也包括各項社會制度和社會默契的建立和完善。

美酒佳餚巡禮今年第六屆,已經成為一年一度的盛事,吸引數以萬計的遊客和市民參加,我每年都會參加。昨日下午抵港,趁晚上有時間,專程到啟德會場看看,想不到到了九龍灣後,還用了一小時才到達會場。今年因為佔領行動,我們臨時決定將場地由中環海濱移師到啟德發展區,我起初的確有些擔心會影響參加人數。不過,主辦機構應變迅速,提供交通接駁及其他配套和優惠。結果首三天,已經有過十三萬遊客和市民參與這個盛事,盡慶而歸,人數接近去年四天會期的總數 。當然不少市民也不忘叮囑我,來年要好好改善塞車的情況。

我明天將啟程往北京,與陳家強局長和陳德霖總裁一同,訪問中央政府各財金部門。今天難得整天在香港,我會到大美督出席「小母牛」的籌款活動,和到坑口運動場為喇沙劍隊打打氣。

November 2, 2014


BrandHK | 香港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