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Financial Secretary

Blogs of former Financial Secretary

身在美國

國際貨幣基金組織和世界銀行的年會會場

過去這個星期,我在美國訪問,六天的行程遍及紐約、波士頓、華盛頓三個東岸的主要城市。除了參加中國代表團出席國際貨幣基金組織和世界銀行的年會外,還有二十多項活動,包括拜訪美國聯儲局主席耶倫、司法部長霍爾德、麻省州長帕特里克、彭博集團總裁及前紐約市長米高彭博等美國政府高層和商界領袖,並在多個場合向智庫、商界朋友、大學生發表演說。

我在這次訪美行程中會面的,很多是關心香港的美國朋友。他們對香港的經濟前景、營商環境很感與趣,尤其羨慕我們3.2%的失業率,和在簡單低稅率下,仍然達到收支平衡、甚至錄得盈餘的財政狀況。他們也很期待滬港通正式啟動,認為這是國家經濟金融改革的重要一步。

與美國司法部長霍爾德會面

他們也很關心「佔中」示威的情況。他們從電視上看到數萬人的大型集會,雖然出現過一些較激烈的衝突,卻在短短數小時內恢復平靜,沒有人嚴重受傷、沒有縱火、沒有破壞,在美國幾乎是不可能想像的,反映香港警方和示威者都非常克制。雖然道路阻塞令到很多其他市民不便,但市民整體非常包容,展示出香港社會高度文明和尊重言論自由。有些美國朋友更表示,從這次事件中,他更肯定看到「一國兩制」成功落實。

他們問我事件將會如何發展下去,我很坦白地說我也不知道。我只是嘗試令他們明白學生示威的訴求和背景。根據《基本法》,行政長官選舉辦法的改變,須要三方面的共識,即人大、行政長官和立法會三分之二的多數同意,才可以得到通過。人大和行政長官已經同意2017年可以由五百萬選民以一人一票方式,選舉行政長官。現時的爭拗點是在提名程序上,示威學生希望爭取更開放的提名方式,不希望由1200人組成的提名委員會決定候選人名單,否則寧願原地踏步。

在紐約與當地香港人會面

學生的訴求可以理解,也得到一些市民的認同,但社會上同樣有一些市民認為必須尊重人大常委的決定,先落實「一人一票」選舉行政長官。社會因此出現兩極化,支持和反對學生訴求的市民都不是小數目。這幾個星期,大家都遇到家人、朋友、同事間,因政見不同而有激烈的爭執,甚至facebook上也出現一陣陣的unfriend潮。所以,我們除了要處理現在即時面對的問題之外,更加要思考示威過後、社會兩極化的問題,希望大家可以放下個人立場,共同化解今次的困局。

我希望大家平心靜氣地聽聽不同意見朋友的聲音,很可能會發現對方也有道理,原來政改問題並不一定是一些朋友口中「大是大非、非黑即白」的問題,也許更接近是理想與現實之間的取捨。政改要向前邁進,須要社會廣泛的共識,單靠任何一方並不足夠,今天是這樣,五年丶十年後仍是這樣。所以我們不應視不同意見人士為敵人,反而應該爭取他們支持,視他們為合作夥伴,否則政制發展永遠不能向前走。

示威同學已經成功地透過佔領幹道,把他們的信念和信息深深地刻劃在每個香港人的腦海,包括與他們意見不同的香港人。我認為他們是時候離開街道,讓社會恢復正常運作,讓市民和自己回到正常生活。否則如果事件繼續拖延下去,社會矛盾會更加尖銳,萬一出現嚴重事故,對香港的衝擊將會很猛烈,恐怕我們建立多年的「城牆」,也未必可以抵擋得住。民主制度的建立原可以鞏固我們的「城牆」,但以先破壞後建設的方式追求民主,最後可能會得不償失。

除了政制發展外,政府還有很多工作要做。我參觀麻省理工時,負責人為我們介紹了多項研究中的未來都市技術,包括適用於細小單位的室內傢俬系統,可以隨時改變單位間格,增加可用空間;共用無人駕駛電動車系統,電動車與交通指揮系統互相協調,既可避免碰撞,同時提高路面使用效率,大幅減少車輪需求;利用三維掃描技術,讀取都市模型數據,可以實時模擬城市規劃改變帶來的影響;在高樓大廈利用濕氣和發光二極管在室內耕種蔬菜,可以在相同空間大幅增加蔬菜生產量,同時減少食水和能源消耗等等。我已請相關部門與麻省理工聯繫,尋找合作的機會,引進部分合適技術。

我也呼籲示威同學不要把所有精力放在政制爭拗上,香港在其他方面的建設也需要你們的參與和堅持。

October 12, 2014


BrandHK | 香港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