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Financial Secretary

Blogs of former Financial Secretary

Marvin

圖為2009年,我和Marvin(右二)等一同出席機場貴金屬儲存庫的開幕儀式。

有朋友問我,我是在哪一年認識張建東(Marvin),我閉目苦思,良久也想不出答案。應該差不多有20年吧,早在九七回歸之前,Marvin已經是著名會計師,亦開始活躍政壇。我在政府工作,在不同崗位和他接觸、合作,他是我由衷尊敬的一位良師益友。

記者朋友稱Marvin做「公職王」,我認為是非常中肯的描述。我有機會看過Marvin的CV,那的確是一張令人難忘的公職履歷:行政會議成員、立法局議員、市政局議員、區議員、機管局主席、科大校董會主席、地產代理監管局主席、公大校董、城規會委員、外匯基金諮詢委員會委員、消費者委員會委員、海洋公園董事、稅務委員會委員、廉政公署審查貪污舉報委員會委員……還有一些公職是較少人認識的,如市政服務上訴委員會委員、大珠三角商務委員會委員、證券及期貨事務上訴委員會委員、大律師紀律審裁組成員、廉政公署保護證人覆核委員會委員、聯交所創業版市場議會主席、港交所風險管理委員會委員,等等。

很神奇吧? 過去40年來,Marvin服務過的公職足足長達三張紙,橫跨管治、法律、經濟、金融、專業、廉政、教育,全部都是香港的重要關節。花半輩子的時間可以有如此成就,的確是匪夷所思,名副其實是公共行政的神奇小子。

Marvin所做的崗位,不是留個大名、出席幾次會議或公開活動就算功德完滿,它們全部涉及複雜的政策內容和專業知識,所需的時間精力,不會少於全職。認識Marvin的朋友,都知道他做事一絲不苟,追求完美。印象中他每次出席會議前,不單止詳細閱讀相關文件,就連過往的背景資料和前因後果都了解透徹,全情投入每一次討論。

也許有人會質疑,做公職只為「沽名釣譽」,我當然不敢咬定社會沒這一種人,但看看Marvin的經歷,如果說是為個人名譽,那這個所謂名譽的成本亦未免太高了,而Marvin亦不會一直如此低調。

Marvin得到倚重,非靠人事關係,亦不是因為他對政府立場盲目附和。相反,Marvin以他在商界的經驗、視野和豐富的專業知識,對香港成功之道和核心價值的深入體會,多年來為政府提供了很多寶貴意見。印象中,Marvin行事作風從來都是鍥而不捨,每逢遇上原則問題,從不輕易退讓,亦不向人賣帳。是他的專業和坦誠,贏得公務員同事的廣泛尊重。

像Marvin一類成功專業人士,有高尚社會地位、舒適物質生活,為何下半生還要「攞苦來辛」?這個問題,我沒有直接問過Marvin,但參與政府工作卅年,我見證過不少關心公共事務、願意付出時間精神的前輩、朋友和公務員同事,他們的出發點並非為個人利益(若為個人利益,理應有其他更好選擇),而是基於對香港的一份感情。像Marvin一類白手興家的會計師,由會計學徒一路攀上四大會計師行主席之位,香港社會給予他向上的機會,他自然亦希望有所回饋,所謂「取諸社會,用諸社會」,很老土,但很真實。

的確,近年的政治環境迅速轉變,出任公職稍有差池動輒得咎,這種低氣壓或會令有能力又有志服務社會的人才卻步,寧願名哲保身。坦白說,我對此亦不無憂慮,擔心像Marvin一類有能力有承擔的人才,將來會越來越少。昨日是Marvin出殯的日子,我懷着感激復不捨的心情,告別這位良師益友,更希望他的故事,能夠感動有志服務的朋友,勇敢踏出一步,為香港發熱發光。

Marvin,安息吧!你走過了光榮人生,香港會懷念你,我會懷念你。

September 28, 2014


BrandHK | 香港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