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Financial Secretary

Blogs of former Financial Secretary

Hard Choices

六月中,美國前國務卿希拉里推出新書《Hard Choices》,講述她四年國務卿任內艱難的抉擇。Hard choices 確是各地從政者須要面對的問題。

上星期五,立法會財務委員會繼續處理「新界東北發展計劃」的前期撥款申請,這已是財委會第六次開會討論此項申請,會議時間已超過20小時,仍未通過三億多元的撥款。唯一可幸的是,當天未有再出現一星期前破壞立法會設施、造成多人受傷的暴力場面。但是,下星期五的情況又會如何呢?

登上立法會的網頁,不難發現財委會會議一列長長的議程,這個情況早在5月2日已經開始。事關財委會於當日,開始處理古洞北及粉嶺北兩個新發展區的前期工程撥款申請,有關申請涉及3.4億元,用於為兩個發展區進行詳細設計和工地堪測,屬計劃的前期預備工作。這個撥款項目本身,並不會對當地村民造成不可逆轉的影響。相反,規劃和工程部門掌握更多技術資料,才更有空間完善新發展區的規劃,也為立法會未來就最終審批新發展區計劃,提供更全面的資料。

財務委員會在5月2日至6月20日積壓的項目

然而,財委會部份議員為阻止計劃,連日來以不同形式進行「拉布」,令財委會一直無法表決,而後續的議程亦因此越積越多,出現了「大塞車」的情況,受影響的不單是「新界東北發展計劃」,還有50多個財委會撥款申請(見表一、二),以及約20個將由工務小組提交財委會的工程項目(表三)會被延誤,涉及民生、福利、教育等各個政策範疇。有議員更聲言,如果政府不撤回這項計劃,會把「拉布」戰線擴展到立法會大會和其他委員會,全面癱瘓立法會運作,雙倍印花稅的草案也會受到影響。

被阻延的待決撥款申請眾多。我在這裡舉一些例子。

大家期待已久的瑪麗醫院重建計劃已經完成招標,但如果不能在暑假前得到財委會撥款,標書有效期將會屆滿。醫管局須要重新招標,不單白白浪費至少半年的時間,造價也很可能會上升兩成。佛教醫院翻修工程計劃已經準備就緒,我們希望在下星期得到工務小組的支持,七月內得到財委會批准撥款。

擬在暑期休會前提交財務委員會的其他項目

政府推動社福方面的工作也受到財委會「大塞車」影響。籌備低收入在職家庭津貼的撥款和人手申請,如不能在七月通過,計劃可能要到2016年才能展開。此外,協康會慶華中心的重建計劃、觀塘和葵涌的兩所新建安老院舍暨長者日間護理單位也會被耽誤。當然,惠及120萬名福利金受助人和70多萬公屋住戶的一次性紓困措施,也不能按原定時間落實。

教育方面也難以幸免。推動資訊科技教育策略和增潤資訊科技學校計劃將被迫推遲。位於深水涉的新特殊幼兒中心、啟德發展區的新特殊學校、粉嶺的新小學校舍也會受到影響,數以千計的學童和家長因而受損。《施政報告》提議的多項獎助學金計劃不能如期展開,部分學生可能因此錯失升學的機會。

增加香港旅客接待能力的迪士尼樂園新酒店和港珠澳大橋香港口岸上蓋發展規劃研究,可能因為撥款延誤,而令成本上升或未及配合其他設施。多個開發土地的硏究項目如未能及時展開,將影響中長期商住土地供應的穩定性。此外,多項道路運輸、資源回收、廢物處理、污水處理、防洪設施也可能被耽誤。

擬在暑期休會前提交工務小組委員會審議的項目

有議員建議政府,押後這次「新界東北發展計劃」前期工程的撥款申請,讓較少爭議性的項目先行。這個建議有其動聽之處,但我們須要想清楚,如何處理其他有爭議性的項目,例如「三堆一壚」。是否每次有市民反對,政府便押後相關項目,還是視乎反對者的抗爭手法而定?是暫時押後還是永久擱置呢?如果是暫時押後,分歧收窄到甚麼程度才足夠確保不會再被「拉布」,不會再拖累其他議案?如果是永久擱置,相關的社會建設工作是「推倒重來」,還是索性「多一事不如少一事」,讓相關建設停滯不前呢?

香港是一個自由開放、多元化的社會,七百萬市民可以有七百萬種意見。政府在推動社會建設時,須要盡力尋求社會共識,盡力減少受影響市民的數目、減低影響的程度,為受影響的市民提供合適的補償等。但是,我們必須明白,得到七百萬市民一致支持的完美結局,不一定會出現,甚至可以說是「可遇不可求」。有助穩定中長期土地供應的「新界東北發展計劃」、解決嚴峻廢物問題的「三堆一壚」、甚至是政改問題等,都須要大家作出取捨、平衡和妥協,不可能七百萬人皆大歡喜。

如果有完美的選項,沒有人會選擇不完美的「次貨」。但從政者面對的挑戰,往往是只能在多個不完美的選項中,作出艱難的抉擇。希望我們都有作hard choices的勇氣和承擔,不只作政治上對自己最便利的選擇。

June 22,2014


BrandHK | 香港品牌